星期五, 7月 04, 2014

多謝款待ごちそうさん

推薦指數:4.5個飯糰

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的把晨間劇給看完。

NHK製作過很多很不錯的晨間劇,像:阿信啦、小梅醫生、幸福鐵板燒、鬼太郎之妻...啊,都是。可即便如小海女收視率這麼高的戲劇,我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一集都沒有錯過,《多謝款待》真的是第一回。我想,或許是因為內容談的是跟「食物」有關吧!

因為連續看下來,初初十幾集的時候,完全可以體會當初《Legal High》裡,古美門毒嘴說:晨間劇女主角的意思;古美門言下比較傾向:天真無腦正向派。講無腦,就太過,但晨間劇的女主角大多真的都是屬於單純、天真,不管碰到甚麼困境也相信明天會更好的勇往直前。《多謝款待》裡的芽以子當然也如此;坦白說,這種個性連續看下來偶爾也會讓我有點頭皮發麻,要不是裡面的食物很吸引人,我可能早就也豎旗白旗投降。

最先吸引我的,是芽以子家的洋式料理。我本來就是一個喜歡西洋料理多於中式或和式料理的人,因此前半段光是看到澎鬆有型、光澤閃閃的蛋包飯整個就讓我目不轉睛。後仔細看了一下製作群的名單,才發現,飯島奈美的名子也在其中。這下,一點都不訝異了,身為料理設計師,飯島奈美常常會為戲劇設計出秀色可餐的菜餚,這下更增添我看下去的慾望。

果然,看著看著越覺有意思。除了原本的西式料理之外,漸漸的從劇中也了解到了日本大正、昭和時代的飲食風情;甚者後來芽以子嫁到關西,更可以發現關東與關西口味變化之不同,而怎麼樣把食材完整利用到涓滴不剩(始末料理),則是展現了大阪人不浪費,懂得善用資源的智慧。另一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橋段則是,因為芽以子從小愛吃,長大了之後也期以自己能做出美味料理來款待他人,是以對於食物烹飪方法,都很用心去研究;然,她的大女兒卻從來不會稱讚她做的食物,問她好不好也總是說不知道。身為一個希望聽到家人說ごちそうさまで,女兒的這種性格著實讓她挫折。後來才發現,由於女兒從小到大都是吃她煮出來的美味佳餚,從來沒有比較過,遂而,根本無法理解所謂的好吃跟不好吃的分別。這一橋段更加深了我現在對於踩到地雷餐廳,應該處之泰然或者帶著感謝的心的態度。以前,對於花了錢而沒有得到等值的對待,當然會心生怨懟;現在多半只是笑笑,正因為有不合口味或者添加太多人工滋味的食物,才能讓人明白匠心獨具的料理手法以及天然食物的滋味。這,都是一種學習啊!沒有白繳的學費。

而除了料理之外,一些時代、社會背景也出現在其中。透過影像可以揣摩到大正時代的關東地震(1923)、二次世界大戰以及現在大阪梅田、心齋橋...等地鐵建當初的種種風情、杯盤器皿、服飾穿著...都不匱為另外的收穫。

3 則留言:

sunny 提到...

好 我接下來就看這一齣!

Vickie 提到...

最近正在看這一部,裡頭的食物真是吸引人啊,
我有很一陣子不愛看晨間劇,原因就是太正向了,
所有的女主角都是天真、樂觀、進取,
千篇一律有點令人生厭,
不過今年看了小海女和多謝款待都還不錯

Becky 提到...

@親愛的Sunny
有時間慢慢看的話,還不錯。

@親愛的Vickie
雖說如此,芽以子還是太天真樂觀了,後面我真的也是稍嫌不耐了。連她的朋友都稱:阿呆的佛....我們還能說啥。這是神人階級的,我沒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