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8, 2014

大稻埕延平北周邊小吃巡禮

最近,因為比較常到淡水河濱練跑,遂,延平北周邊沿線小吃也跟著吃了不少。往往都在想,雖說是鍛鍊,但精進的應該是吃食與體重的功力吧!

延平北路眾所皆知,在日據時代是極為代表的一條道路,不管是娛樂、文化、衣著、餐飲...是非常繁華的一條商業道路;隨著時代東移的發展,延平北路商業發展漸漸式微,卻也在文青興起下重新變革發展,成了台北重點老街。

由於發展的早,這裡的小吃店多是歷經傳承,一代接著一代,掐指一算隨便都有50年的歷史;風味怎麼樣?!一些老居民略有感嘆覺得有些老店口味不偌以往,可,對我來說卻也不會那麼較真,畢竟,再怎麼不濟於第一代或者第二代,餐食吃起來還是比許多其他小吃店做得要來得精湛多了。

延平酒泉街口:
這間無名油飯以及無名肉粥,在延平酒泉街,汙水處理廠對面,相信對不少人來說,並不陌生。鹹粥這攤我兩年前在一次路跑活動結束後經過,當時天氣雖然炎熱,但是,簡單入味的肉粥滋味,暖了當時疲累的身軀,裹了紅麴的紅燒肉配起肉粥更是相得益彰,那一頓早餐,吃得很滿足。
這回,再度經過,買了隔壁攤的油飯外加紅燒肉及雞捲。嗯~該怎麼說呢!紅燒肉這種東西我覺得還是剛炸好熱熱的吃比較好,外帶包裹著紅麴的外皮總不免會沾染一點濕氣,口感上就沒有新鮮吃來得好;雞捲,也一樣。至於網上也頗為好評的這攤無名油飯,或許是因為吃過雙連車庫油飯、大龍峒市場裡的無名油飯,覺得油飯米粒不夠香,醬料味也沒甚麼特別,吃來頗為失望。

炎仔/金泉小吃店
這間,位在巷子裡的切仔小吃店,對甚少在北區出沒的我來說,當然是完全不知道。第一次來的時候適逢中元,店家休息,無緣;再訪的路上友人說,每次來的時候外面總是很多人。到的時候看店家外面沒甚麼人我心裡還想說:還好嘛!果然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們這麼早來當然不用排隊。焉知點菜後當場知道這小店驚人的實力,三層肉,賣光了;紅燒肉?!也沒有,要再等等才會炸...八點才營業,我們九點多到三層肉已經賣光了,這是甚麼景況。而到的時候雖然有位,但翻桌率很高,人客要嘛不是切仔麵,要嘛就是餛飩湯,稀哩呼嚕一下就吃完了,下一批客人馬上又進來坐。

洋洋灑灑先點了鯊魚煙、切仔麵及豬肝,友人們點了餛飩湯,而我則在老闆娘的推薦下點了下水湯。這裡的內臟類,處理的真是乾淨又沒有腥味,豬肝軟嫩,被推薦的下水湯裡不管是脾、胰、胗..也是,配上薑絲料理的湯頭,清爽不膩;而友人們的餛飩也很好吃,內餡豬肉頗為有彈性,嚐來鮮美又多汁,一度還讓我考慮要不要外帶一盒回家。最讓我們津津樂道的,則是紅燒肉。迥異於其他裹附著紅麴下炸的做法,這的紅燒肉色澤很自然,外層炸得香鬆酥脆,不會過乾,而肥瘦適中的裡層肉則軟嫩含汁,真的是非常好吃。食完皆慶幸還好有等待紅燒肉出爐啊!太值得。

歸綏街無名甜不辣與甘州街呷二嘴
歸綏街這一帶最有名的莫過於【意麵王】,坦白說,要不是周日公休,我們可能也會先進【意麵王】嗑碗乾麵;遂,這間無名甜不辣,也算意外走進。甜不辣這庶民小吃,處處可見,要說好吃與不好吃?!我自己覺得只要不是煮得太爛,魚漿製品的東西,其實都差不多,差別只在於醬料而已。這間無名甜不辣,尺寸比起很多家來看,都要小一些,看起來也很平凡;可,有趣的就是醬料,這裡的醬料,居然多了一味沙茶,也於是,硬是將這碗甜不辣提升到另一種層次,口感風味豐富,獨具一格。

至於【呷二嘴】,品嚐的時間有點怪,我很少在一大早就吃冰,要不是九月秋老虎加上才剛跑完步,冰品,還是敬謝不敏。友人說【呷二嘴】的米苔目是純手工製的,也就是在來米與水磨成漿後,用木鐵板揉成條,遂,切口不似機器壓製那般平整,下鍋煮後遇冰也不會變硬。自從上回在風櫃嘴吃過手工米苔目之後,不得不說手工製,沒那麼圓滑、Q韌但帶著米香、自然的口感,完全擄獲我的心,這裡的也是;挫冰的部份,冰削的很細,加上註文冰放少一點,一下就隨糖水融去;這樣也好,不會有吃得太冰一下衝到導致頭痛的風險。【呷二嘴】的糖水,是黑糖水。黑糖是好糖,人盡皆知;可饒是好糖,煮得太厚太甜的黑糖冰,吃久了會讓我覺得太甜膩,我其實沒有特別喜歡;可這的,卻不會過份甜,應該說,聞起來有黑糖的香氣卻沒有高糖份的膩感,一碗吃下來還挺清爽的。讓我比較失望的反倒是「粉粿」,我喜歡的「粉粿」是要有一點點像日式蕨餅的感覺,不用太Q彈,但也要有一點點黏牙的感覺。【呷二嘴】的入口就融掉,有點像綠豆粉皮,少了一點吃食的興味。不過,不管怎麼樣,這是台北市內少數遇冷都還能保有口感的米苔目挫冰,只單吃這一料就可大大滿足。

大稻埕周邊好吃的東西還有很多,多數的店周日都公休使得我們目前無緣一試,只待日後再找時間一一探訪了。

【相關資訊】
無名油飯以及無名肉粥
在哪裡: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四段和酒泉街交叉路口
有捷運:圓山站
營業時間:早上到賣完為止

賣麵炎仔(金泉小吃店)
在哪裡:台北市大同區安西街106號
有捷運:大橋頭站
營業時間:早上8點到賣完為止

無名甜不辣
在哪裡:台北市歸綏街200號
有捷運:大橋頭站
營業時間:08:00~17:00

呷二嘴
在哪裡:台北市大同區甘州街34號
有捷運:大橋頭站
營業時間:09:00~1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