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4, 2014

斷食排毒體驗營

「斷食」這個議題,坦白說,我並不清楚。就字面上的意思來說,看起來就是不進食。我相信女孩子或多或少都曾經為了減肥而不吃東西過,遂,我覺得也不是甚麼難事。可,當斷食與排毒兩個字眼放在一起的時候,該怎麼做,這,就是個問題了。正所謂術業有專攻,加上幾個朋友都去過斷食排毒營,回來之後都活蹦亂跳,該消的肚子都消了,飲食口味也變得健康化,當然也引起我們的好奇心想要了解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排定時程後馬上報名。

先說結論好了。參加完七天的斷食活動(實際斷食3.5天)學得了一些新的見解,卻也顛覆了一些原先的想像。例:本以為這應該是放鬆心情無壓力的小假期,焉知我完全沒有感受到放鬆的心情,反而還覺得壓力很大,尤其是在上廁所這件事;加上這營隊的團體活動排得也挺緊湊的,照表抄課下來,竟意外帶給我出乎意料之外的狀況,但,這都是後話。本篇僅依據從第一天到第七天作心得感想。

斷食與體重之間: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與多心,雖說大家來參加斷食排毒活動,自有自己的一些理由,但對於新生(初接觸)來說,或多或少還是懷有斷食可以減重的期想,包括我在內。不得不說,自從開始研究運動之後,「斷食」這件事情在這趟活動中之於我來說一直有矛盾的衝擊。首先,不吃東西體重會變輕,這,是理所當然,卻也是「假象」;因為,一旦復食之後,該吸收的該補回來的還是會回來,甚至會造成反撲,因為不進食期間所流失掉的基礎代謝率以及肌肉量卻是怎麼都難以再補得回來。是以,雖然身在其中我決定全然接受營隊的安排,心裡多少還是有些焦慮於我那好不容易才鍛練出來一咩咩的肌肉會迅速消失殆盡。

七天的斷食營,嚴格來說,表訂只排一天,也就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第一天晚上,仍是會有蔬菜湯,第二天搭配水果,第三天減量至流質果汁,第四天才是完全斷絕,甚至連水都不喝,第五天再從流質果汁飲品回復。不過,在老師的建議下,多數的學員(包括我),從一抵達後就開始採取禁食,只喝水。此等情形下,第二天體重果然大幅度驟降,可在第三天,果然證實我的想法,體重的幅度,是假象,我不但沒有再降,反而因為喝了比平常還要多的水量,加上代謝的比較慢,體重反彈回去。當時,我心想:所謂的喝水都會胖,就是指我這種人吧!我很快拋卻了「體重可以減多少」這件事,逐漸將重心擺在「清宿便」這件事上,畢竟,我之所以會想要來,主要的原因就是想要「清宿便」。我是一個挺認廁所的人,雖然偶有上不出來的經驗,但追根究柢我自己知道,是因為環境要是沒辦法讓我放鬆或者有時間壓力,我就上不出來;而即使上出來,我也覺得好像沒有上得很乾淨,因此,要能習得什麼方法,使腸道乾淨,我覺也是挺好的一件事。

清宿便排毒:
斷食營推崇的方法為:Ⓐ灌腸。Ⓑ喝檸檬鹽水。基本上,希望你/妳是白天喝檸檬鹽水,由上往下的加壓清腸;傍晚以後則是灌腸,由下往上清腸。畢竟,大腸約有130公分又呈ㄇ狀,不是每次都很好清。而斷食最主要的目的也是希望藉由不再進食的期間,能徹底將積存的宿便慢慢清除,不再累積。藉由腸道垃圾的清除,也可能一併將身體其他部位的毒素,一併消排出去。

先說說Ⓐ灌腸好了。我並不排斥灌腸,也不是沒有勇氣嚐試,而是在不清楚要怎麼用的情況下不想冒然。參加斷食營的第一天,因得到了詳細的解說,加上一些使用過的人分享怎麼有效率的使用,當晚毅然決然的就使用了灌腸袋灌腸了。使用的過程,比想像中的容易,在大量的水壓下,前一天吃的東西所產生的糞便很容易就被清空。不得不說,當時確實真的有一種快感。可,隨著時間一天天的使用,不禁開始覺得:這樣的方式到底還是靠外力啊!我之所以想來這,是想看看有甚麼比較自然的方式可以上大號,而不是使用工具。有工具的輔助,當然很容易,但,養成習慣之後,這跟吃便秘藥解便秘有甚麼不同??我打了很大的問號。
好吧!那換回比較天然的方法Ⓑ喝檸檬鹽水。要讓腸道蠕動,不外乎靠青菜蔬果以及大量的水,而要是在水裡加重鹽分的話,則更有助於刺激腸胃,於是乎每天早上我們做完早操、瑜珈散完步,量完身高體重後就開始展開喝檸檬鹽水大作戰。第一天,喝2000CC,第二天變成1500CC,此後就都維持基本量1000-1500CC;頭兩天喝的時候因為從來沒有喝過檸檬鹽水,感覺還可以入口,唯一的問題就是一下子要灌下2000CC,有點小負擔;有些平常腸胃蠕動較好的人,在喝下800-1000CC的時候就很有感覺的直接去上廁所了。問題是,我不是。我說過了,上大號這種事情我既挑地方又需要時間才能順利(不然我真的是可以一直ㄍㄧㄥ);遂,在看到大家陸陸續續去搶廁所,心裡開始焦急,更急的是怕萬一我想上的時候沒廁所,又或者是去了廁所還沒辦法上出來的時候又占著茅坑不拉屎的妨礙別人讓人家沒得上,搞得壓力很大;此等情形下本來不覺得難喝的檸檬鹽水,也因為天天喝,加上為了要加速蠕動而又多加了半匙的鹽,變得難以下嚥,越喝越覺得噁心,整個反胃,即便都吐出來了,最後還是硬著頭皮重新再灌下當天該喝的份量,以交代當日的功課。

很多事情,冠上「交代」這兩個字,無形中就是一種壓力了。不得不說,團體生活裡的同儕壓力,比想像中的大,就連上大號這件事,也一樣。到了第四天,喝檸檬鹽水變成我每天最討厭做的事情。除此之外,參加過幾次的學員會分享上出來的宿便是怎樣的形狀(多數會像波霸奶茶或者珍珠奶茶裡的粉圓樣),導致上出來只是一些小碎渣或者小芝麻狀的我疑惑連連加之更想知道自己能不能順利排出所謂的波霸或者珍珠,於是,即便不樂意,還是勉強自己。心理反應有時還是會反應在身體上的。這不符合我個性的作法到第五天晚上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冒出,我反省了自己是不是「太強求」什麼,犯了「我執」這毛病;但,想說反正也只剩下兩天,就再忍忍....要做就做好全套。

當然,所謂的珍珠或者波霸,我也是上出來了,雖然較之於其他人來說數量可能沒有很多;但後來我反省了,每個人的飲食習慣、新陳代謝都不一樣,比較來比較去,是我自己太糾結。「我執」錯誤的大爆發,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嚴重。不過,過程中也不是沒有收穫,畢竟,在斷食幾天後,對於腸道內還有這麼多的宿便沒有擠出來,感到萬分的驚奇。藉此也能提醒日後對於排便這種事情,還是要認真以待,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在坐廁所上。

斷食過程&學習:
一天不吃東西,對我來說,不是甚麼問題,但我也沒有想過3.5天不吃東西只喝水,甚至於有一天還連水都沒喝的做無水斷,我什麼頭昏、心悸...什麼反應都沒有(很多同學都出現身體不適,嘔吐、發冷汗的很多),精神上出乎意料之外的還很好,也沒有想像中的虛弱,每日的散步或者郊外走走都沒問題,只除了覺得肌肉僵硬了一點點。在來斷食營的前一天,我拉傷了大腿後側,另外之前因為跑步導致的足弓疼痛問題也都沒有完全消彌,坦白說,來斷食營之前我心想這樣也好,可以徹底放掉跑步這件事情好好休養,而上課第一天老師也說斷食期間的一些扭傷什麼的都會比較容易復原,是以我非常的期待。可惜的是,什。麼。都。沒。有。改。變。相反的我有時躺著躺著、睡著睡著還會覺得肌肉僵硬。以至於後來有同學在營隊裡扭傷腳後說:「現在在斷食,應該會好的比較快」時,我又打了很大的問號。回來後查了一下關於斷食的書籍,裡面雖然也有提到理論來自於:因能量不足,身體會把原有的酐糖或者其他能量拿去燃燒以維持更重要的心肺機能,而會自動終止其他部位「發炎」訊息,因為大腦會覺「發炎」這件事太消耗能量;不過,因為只看了片段的章節,加上當時感覺並沒有特別好轉,對此一說我還是有很大的疑問。

雖然疑惑未解,過程期間還是習得了很多飲食概念,比方說,有時候肚子咕嚕咕嚕叫並不是真的餓,而是缺水的反應讓人誤判,這點,我自己在未斷食前也有注意跟試過,人,有的時候只是有「想吃」的欲念,身體上其實並不缺能量,而此時如果多吃了一些,反而造成負擔。吃食,這件事有時候確實是應該要轉個念,要吃可以將之轉換為身體能量的東西,而不是一直狂塞變成垃圾。想吃的時候,先喝一口水,能夠幫忙判斷是真的餓還是假得餓,對於平時喝水喝得不多的我來說也算是一大助益。另外,就是所謂的「慢食」,古人有云:細嚼慢嚥,許多報導也顯示如果多花一點時間咀嚼食物,有助於消化,再者,胃的飽脹感有時來不及吞嚥的速度,尤其是在快速掠食的情況下,很多時候因為東西還來不及到胃裡消化,又連接著塞下更多的東西,等過了一段時間,大腦及胃才發出訊息,最後造成的結果就是:過飽,增加胃脹氣、胃不適的可能。只是我沒想到這裡講的咀嚼度比我想的還要廣泛很多,一口白飯要60下也太折騰人;我只能傾向:盡量。

其他活動:
臨行前,去過的友人對我說,記得要帶點書去;去之前也看過他們發出的日程表,因為不了解,初看,對於裡面的安排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唯一有的疑慮只有:每天五點半就要起床,還十點才就寢啊?!在一個沒手機、沒電視、沒其他娛樂的山上,沒安排睡到八小時總覺好像怪怪的。所以說,人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第一直覺。那一周,有能好好的熟睡個5-6小時就真是偷笑。
除了喝檸檬水排毒之外,這裡,每日還安排了很多活動。早上五點半起床後作早操、繞著營區散步三圈,接下來就是瑜珈跟靜坐時間,上午一次,傍晚一次,有的時候還會排蒸氣浴、泥敷浴,看看飲食相關影片,講講食物製作或者開車到附近郊山走走。對於初次來訪的人來說,時間幾乎都被填滿(←因為很想了解到底都在做甚麼所以都會想參與),加上人多,有時候這裡等等那邊等等,一延宕就更沒有自己休息的時間,我一本厚厚的書帶去,翻不到10頁。而我原先安慰自己,還有的午睡時間,也因為早晨10點多的大量檸檬鹽水與大量清水的沖灌下,加上代謝較慢,搞得不停的去上廁所,雖然不是拉肚子,但蹲蹲站站之間也讓我快虛脫,說不覺得折騰,也真是騙人的了。

單看日程表,瑜珈、散步、靜坐,這都是很放鬆很悠閒的活動,平常,我也很喜歡,也覺得對於筋骨放鬆很有助益;但,時間管控不好且大量制式填塞下,所謂的悠閒與放鬆,也就蕩然無存了。疲勞,這種事,是累積的。加上睡覺的地方是大通鋪,旁人打呼聲對我是一大困擾,即使塞了耳塞,睡眠品質,每況愈下,最後兩天甚至都沒睡著。當下不以為意,最後,往往會鑄成不可預料的結果(←這,都是後話了)。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安排相關的瑜珈、散步活動,我個人是覺得挺不錯的,舒展舒展筋骨,活絡活絡四肢會比一直躺在床上要來得好很多;只是,時間的掌控以及密集度,參予者自己都要再多加審慎評估,畢竟,在斷食排毒的過程,身體的感知很多都是全新,跟以往不同,照表操課不見得完全適合。

復食:
回復飲食,是大家最開心的事,可當下之於我,是憂多於樂。我說過,自從開始研究運動之後,運動、飲食、基礎代謝之間的關係,也相對有了一定的認識。不吃東西,基礎代謝下降,加上沒吃東西也不能做過量的運動,一旦恢復飲食,復胖的機率很大,是以復食時我格外的小心。
頭一天為薑茶暖胃,流質果汁為主,這,都比較不讓人擔心而且蘇老師及蘇媽媽這兒照顧得都挺好的;第二天則是水果復食,量,我取的不多,咀嚼的次數也比平常多了一些。多數的人在復食後,原本不舒坦的狀況都變得很好轉(當時OS:廢話,血糖升高,人當然會舒服);妙的是,反而是我覺得有點不舒服了。我當時以為腸胃太久沒有吃東西,所以還不適應,導致我吃飯完去散步,走起來有點喘(殊不知這根本是錯誤的認知,一切都是:沒睡好加營養不良之免疫力下降,疲勞反應)。

最後一天,吃大餐。每一道菜,都秀色可餐,而呈如老師所說,經過多日的斷食,再品嘗到食物之後,每一道蔬果都可以品嚐到最真實的滋味,味蕾,變得更加敏感;而阿姨做得每一道菜,料理方式其實都沒有很複雜,有些東西像豆腐,只灑上了一點紅毛苔素肉鬆、刀削麵只用簡單的醬油以及清油拌過之後,就有了好滋味。

總括而言,斷食排毒這種自然療法,是很好的概念,從體驗營裡確實也得到了一些全新的見解與感受。主人蘇老師以及蘇媽媽對於學員們發揮了很大的愛心,無微不至的照顧;學員之間的交流、經驗分享無形中也增添了很多視野,對我來說,這都是很好的體驗。然,一個星期下來,對於斷食排毒,我沒有覺得不好,道理上也覺得很不錯;只是,覺得真的要做這樣的事情,就像老師說的,一個月裡面挑選個一兩天自己在家裡做就好了,在緊湊的行程、環境下,我反而很難放鬆,原先最主要想要改善的清宿便這件事情也變得更緊張,形成一種壓力。心理會影響生理,原本,我不太相信,但這回有了最真切的感受;我想,換個環境、方式來做所謂的斷食,會讓我更安全、自在、愉快點。

5 則留言:

老王 提到...

關於斷食營,可以確定的是我永遠不會參加,如你所說,那個環境給的壓力、比能不能順利完成斷食還來的大。但重點是,阿貝,祝你身體趕快好起來呀~~~

飛小魚 提到...

這哪叫「簡略的寫」,根本就是我看過最詳細的斷食營過程全記錄了,而且連可能產生的結果都寫得這麼詳實....

呃,該怎麼說好呢。是該慶幸我沒那麼勤學,好奇心當然是有,週遭一堆好朋友在參加斷營都說多好多好,「你明年一定要來參加」,我都支吾其詞,說絲毫沒有起任何漣漪是騙人的,尤其是每個人平均好像短少5公斤。天哪,單是這點就超級誘人,加上我原本就有一肚子大便,如果能夠清乾淨的話,那這顆圓滾滾的魚肚肚是不是就會被彥平了。

幸好,我有太多遲疑,光是睡大通鋪這件事就克服不了,超難睡、甚至一度懷疑自己快要有睡眠障礙了去那邊一週簡直是找死嘛!真感謝阿貝寫了這篇文章,徹徹底底斷了我僅有5%想去試試的念頭,這下子完全死心。

話說回來,看到妳還沒有康復,又捏了把冷汗,快快活蹦亂跳起來,我不是還要參加你們的吃喝跑跑團練嗎?

飛小魚 提到...

更正錯字。
正確是→被「剷平」。

不要吃喝跑跑團練,我們要來季姊妹會秋季聚餐啦!

飛小魚 提到...

啊咧為什麼我昨天那一大串留言不見了,奈安捏?
只好試著"原音重現"。

這哪是「簡單的寫」,根本就是我看過最詳實最細膩的斷食營全紀錄,而且不僅是表象的描寫而已,連最深層的內心感受以及身心上的反應通通詳實述說呢。

是該慶幸我不太勤學,或者好奇心不夠巨大到讓我想去嘗試?這兩年來身邊的朋友不斷參加也不停地說著關於它的種種好,坦白說看到大家至少瘦個5公斤這檔檔子事確實很誘人,說完全不心動是騙人的,說不定可以把我圓滾滾的魚肚肚給剷平呢。加上我長期以來一直飽受一肚子大便的困擾,當然難免也會去想如果當真能排毐清宿便該有多好。可是睡大通鋪讓我望之卻步,很難睡甚至快要懷疑自己有睡眠障礙了,的確不敢輕學妄動。

感謝阿貝這篇文章,讓我徹底打消了「彧許哪天鼓起勇氣去試試看」的念頭。倒是妳這回真的有點嚴重,真叫人擔心哪!快快好起來咱們才能約會享用美食喔,是說我一回台灣馬上就胖了真糟糕.........

Becky 提到...

@ 親愛的老王
呵呵呵~很多契機,只能說是誤打誤撞。好奇心殺死貓就是這麼一回事。
沒有所謂的好或者不好,只是適不適合。應該說,環境,不適合我吧!哈哈
運動卡實在

有有~有比較好一點。再一周應該就會恢復了(→啊我也希望啊!

◎親愛的小魚
咦~我並沒有寫到「剷平」這兩個字啊?!
「不要吃喝跑跑團練」這個,有讓我笑出來。好啊!再找時間搞個純女子會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