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0, 2015

五星級旅行社 (五つ星ツーリスト)

照片連結自:官方FB
推薦指數:3副拼圖

受到水瓶子FB一則貼文的影響,找來看一看。坦白說,若不是他剛好節錄到裡面演到大報恩寺,這樣的劇名以及乍看之下沒啥認識的演員,這一齣大概很難會被我注意到。大報恩寺是一個契機,另一個則是仔細一看發現女主角是:渡邊直美。這位很胖的二線諧星路線女角,要不是去年來台演出表演,我又剛巧看到她本人,驚訝於她身材胖碩但跳起舞來靈巧又有活力,留下很深的印象,否則大概也只會被當成一般路人甲所處理。再看到她當起女主角,不禁覺得在演藝圈裏,能當上主角的人都不是沒有原因的。就算劇中看起來胖也不是挺美的渡邊,實際上打扮起來,新潮又亮眼,而且自創的潮牌PUNYUS在日大受歡迎,甚至在晴空塔都有設櫃,近年在日本很有人氣。

五星級旅行社的架構,沒有什麼新意,講述一位被流放到打雜部門,實則是無所不知的萬能旅遊規劃師-高瀨小姐,與其他一起被流放的夥伴們共同為所有遇到問題的旅客,策劃帶領出一個一個為其著想,另人滿意的京都遊程。光看前10分鐘菜鳥社員找到位於地下室所謂中央管理部的部門的情節,【庶務二課】馬上躍然於腦海中。【庶務二課】也是這樣,一間大公司裡看似清閒沒事做的部門,裏頭臥虎藏龍著可以一一解決任何事物,給予精英當頭棒喝,甚至拯救公司的女職員。十幾年前看到的時候覺得新奇有趣又過癮,可十幾年後又是類似的架構就會有: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的感嘆。

在此架構下劇情會怎麼演繹大概也猜得出來,要說還有甚麼可以讓人支撐繼續看下去的理由,那大概就只有背景是在:京都,這個點上了。

以京都為背景作為介紹的片子,說多不多說少不少,較之於這一部也是以服務業性質的行業別,藉由京都各景點做介紹延伸出一段段有意思的小故事的連續劇內容,我個人是比較偏好【鴨去京都】的整體表現,她帶出比較多京都職人們在傳統與現代間奮鬥挑戰的意念。

相形之下,五星旅行社客人們的問題就比較一般,唯一較有點意思的是,此戲會利用到一些只有京都人比較知曉的內行人景點,依歷史背景做一些相對應的情節寓意,也於是,那些誰要誰離緣,誰要和誰結婚,誰誰誰又外遇的這些情節架構,都不是重點;重點變成了:可以知曉某地某廟某井某雕像的背景小故事,而且大多數是一般外國觀光客比較不會去探訪的私房景點,可以更深一層的了解京都這個城市點點滴滴的奧妙。

說來慚愧,去過京都很多次,也參考過很多日本人書寫的雜誌與書籍,我自己以為也算踏入半個門內,沒想到看這齣戲才看了三集,就有兩集帶出的點,完。全。不。知。道(櫟谷七野神社、鉄輪の井戸、菊野大明神...),看來,始終還是個京都門外漢啊。

遂,就算劇情不怎麼樣,光啃食劇中景點就也夠好好筆記為下次出發了。

延伸閱讀:
我自己去大報恩寺時阿龜像之有感
水瓶子去京都時的阿龜印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