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1, 2016

【台北】古早味雞蛋糕

有些東西說來好像很想(懷)念,但有時候卻也很容易被遺忘。【古早味雞蛋糕】之於我,似乎就是這樣。

相信應該不少人都吃過傳統的雞蛋糕。所謂的傳統雞蛋糕,通常只存於菜市場、夜市,或者不知名的路邊小攤;過往的歲月裡,這個五個十元或者四個十元的雞蛋糕,盛裝著很多國小、國中生放學回家順道買一包,邊走邊吃開開心心的美好回憶。長大後,雞蛋糕,還是有的,東區或者中山區的騎樓下不乏看到雞蛋糕小攤的身影,每每總是懷著懷念之情而下手採買,但,得到的往往都是失望;要不是自己改良變成長型,奶油起士味太重,太搶戲;要嘛就是做起來濕濕潤潤不夠蓬鬆,有的咬起來內餡還硬硬的,叫人吃了一口就不忍再試第二口。

心裡當然知道我喜歡的還是我小時候國小附近或者夜市裡出沒的小攤,那時候的物質或許不富裕,但小攤老闆們做工都比較實在,一個個小圓雞蛋糕,烘烤的是外皮香脆內在鬆軟,除了雞蛋、麵粉與些許的糖調和之外,沒有多餘的味道。當然,現在要再找到四個十元的那種小圓雞蛋糕,真的是有點難。隨著時間的流逝,除了上述說的騎樓底下常出沒的長型雞蛋糕,菜市場裡的雞蛋糕攤裡賣的雞蛋糕,後來也變了好多造型,最常看見的,就是動物造型。坦白說,一開始我對於這種動物造型雞蛋糕,有點抗拒,總覺得變了樣子後的雞蛋糕怎麼稱為雞蛋糕呢(真是不可救藥的迷思)。直到【古早味雞蛋糕】的出現,才打破了我這歧見。

位於吳興街的這間【古早味雞蛋糕】,因為平常不是我會出沒的區域,是以後來發現也是上班之後的事情。那回只是去醫院的路上順便買個填填肚子,沒想到咬了一口之後瞬間眼亮。當然,外表烤得焦脆,裡面咬來既蓬鬆又軟Q的滋味,當然還是不及我小時候吃過的;但,有的時候,食物之所以叫人念念不忘,倒也不是多絕色美味,而是一種習慣與親近的味道。可眼下的【古早味雞蛋糕】就幾乎跟過往的差不多了,簡簡單單卻有著最實在的好味道。後來,有的時候經過,不是時間錯開,要嘛就是小攤不知道推到哪去擺,成了可遇不可求的機緣。隨著四四南村越來越廣為人知,後面這有點讓人混亂的莊敬路、吳興街的小巷子也整頓的比較整齊後,【古早味雞蛋糕】好像也有了固定的落角地,雖然出沒的時間還是有點神祕(←其實是我自己沒好好記,人家攤子上有寫),常錯過也就又慢慢被遺忘了。

直到前一陣子不約而同有兩個人同時提起,才又想起了這間。這日,還是沒有搞清楚營業時間,但人既然就已經在附近,就順道去瞧瞧吧!
幸運的是,本日有營業呢!也因為是非假日,所以排隊的人不多;可饒是如此,前面的人一買就是30個,著實也在攤子旁小等了一會。許久不見,以前的婆婆已經沒有在駐守攤子前,現在看來都是由兒子與媳婦掌管。媳婦烤雞蛋糕的手法也一樣俐落,當然,有時候火候控制不一時,雞蛋糕難免焦黑;不過,太過焦黑的他們自然會擺在一旁,不會賣給客人。

本日拿到小飛機、手槍一只,小馬、小兔子與小魚兒一隻;許久未吃,這雞蛋糕還是一樣,還未吃前香得不得了,熱呼呼的一口咬下,外酥內軟,簡單清爽。價格雖已經漲到五個三十,但,幾個銅板就能滿足一下口腹之慾,這庶民小點心的滋味,還是很值得購買啊!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吳興街156巷9號
捷運站:信義線:世貿101
幾多錢:5個30;10個50元
幾點開:每周二、三、六、日 13:00~21:00

4 則留言:

Old J 提到...

旁邊一點的順口蚵仔麵線我覺得有我小時候的味道(推單口味大腸)
雞蛋糕有古早味的,我推景美夜市裏一個阿伯賣的(1個5元)(另一頭的巷子內米粉湯也是超人氣)

Becky 提到...

Dear Old J
喔~好,旁邊的麵線,馬上筆記。景美也馬上筆記了。米粉湯可能要找一下 (笑)
謝謝您的分享

Emily 提到...

若妳有機會到淡水遊玩,請一定要去英專路,走進去三分鐘左右會看到小屈,在它之前的小巷子左轉,巷子口就有一家『瀨家雞蛋糕』,完全就是小時候的橢圓形雞蛋糕,沒有花俏的外表很單純的滋味包妳會喜歡的:)

Becky 提到...

@Dear Emily
喔~好唷!我知道了,也筆記了。謝謝您的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