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19

【電影】復仇者聯盟4 Avengers: Endgame

推薦指數:五副無限寶石手套

以下微雷

身為一個非漫威迷,但此種好萊塢大片偶爾還是必須看看的一般人的立場來看,說真的,作為一個跨十年鋪陳的大套片來說,復仇者聯盟這一系列拍得都不差,幾乎每部都集養眼(男星身材)、動作、佈景....於大成。我雖然不是非常喜歡所謂的英雄主義套路,不過,美國的電影,哪部不是這樣?【ID4】、【明天過後】、【侏儸紀公園】.....往往都是一個人捨我其誰的冒出然後拯救了全世界,是以說真的,『爆不爆雷』這點我覺得還頗為無聊,因為勢必都會走向這一遭,差別只是:是「誰」死透了。

簡單的紀錄一下好了。事實上,看終局之戰這部之前,我最大的失誤大概就是:大部分的獨立系列電影都看了,ex:鋼鐵人123、索爾1.2、美國隊長1.2,蟻人...偏偏事關這部的幾部重點沒看,當中尤以【復仇者聯盟3】沒看過最為大忌,除此之外,【奇異博士】沒看過,星際系列的一部也都沒看過;但,這樣夯不啷噹一堆重點沒看過,也完全無損這三個小時,迅速的就可以連接到重點,也不知道是該誇我自己有慧根還是這電影組織的還不錯,即便沒有全部看過也是可以獨立的觀賞。

故事的內容就不重複了。開演前就知道這一部很長,可實際看起來卻沒有想像中的不耐。即便沒有看過第三集、第四集的前段也簡單的說明了一下,是以觀影者也很快就可以抓到重點,乃:壞人的存在導致這世界消失了1/2的人口,包含這些有著特殊能力的超級英雄們。故事的情節很快地就發展到哀傷逝去也不是辦法,回到過去的老梗此時也再度用上。雖說他們大開了幾部回到過去的電影的玩笑,但整部看下來,我個人覺得也是換湯不換藥啊的五十步笑百步,沒有好到哪裡去。(尤其最後美國隊長不就搞得跟【似曾相識】一樣還好意思說人家)

洋洋灑灑的情節處理的也都很有氣勢,看起來也頗為流暢,非常有娛樂效果,三小時一點都不覺得籠長。只是,我雖然也跟著感傷的眼角泛起了點點淚水,不免也覺得:不就是個英雄主義電影,有需要搞得這麼牽腸掛肚的過分煽情嗎?也不是我要過分嚴苛或者沒血沒淚,但,通常捨我其誰,世界只有我能救的這種放大感,都來自於個人選擇,漫威的角色,甚至於DC的角色,隨便帶一個蝙蝠俠、神力女超人哪一個不是:子彈在前,我沒衝的話誰會衝?於是乎,死誰,都不重要啊!人人都有份。而看完之後我也不會為了死透的人而真心感傷,為何?正因為整部電影帶入了回到過去的概念,第三集死掉的人不就又都復活了??雖然電影裡面一直重述著,這一次的死掉跟上一次的灰飛煙滅不一樣,是真的死透了,可這種說法,很難說服我,看電影的時候,我承認,翻了白眼;而就算真的如同電影裡自圓其說的『死透了』,我還是認為,哪天,只要價碼談妥了演員有意願,漫威要再拍個前傳、年輕時期的誰誰誰,有啥難事?這無疑地削弱了很多感傷的部分。論這種要死就死透的英雄主義情節電影,個人還是覺得吳宇森的【英雄本色】處理的就很不錯啊!即便後來還有【英雄本色2】,但當時蕩氣迴腸死透的周潤發就是死透了,沒有甚麼拖泥帶水的回到過去,才會讓人覺得經典角色永垂不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