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31, 2019

2019 歲末年終


2019的最後一天,好像也該寫點甚麼,但,又有點發懶的不太想矯情的寫下甚麼。總括而言,2019失去的比得到的東西要多些,可,每個失去的背後,其實都是又獲得了甚麼的平衡。

1.也不知道是不是仙姑,年初的時候就有對此項自己多加提醒,沒想到,又,重蹈覆輒。延宕了近一年的不適關係,看似果斷的處理,其實只有自己知道被情感牽絆著的盲目有多深;有沒有傷著?有的,所以最不能接受的大概就是這個,自以為都脫俗了,還會被傷著,突然有點無法接受。花了好一陣子的時間消化,也不是要故作大方,但最終體認到還是是自己的婦人之仁圈養出來這種種不健康的強求。斷捨離講得容易,但人際關係實際的處理上,終究是沒那麼容易。結果是靠老天看不下去,直接幫忙下手。自己不處理的由老天動手出面的,都會格外的疼痛,但過了這坎,自然以後也會無敵點吧(笑)。對於人際關係,因此更加的會去蕪存菁,對於功利主義、矯情的社交關係,也不再排拒;人情冷暖,心裡有底就好。說來汗顏,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是以重新繫緊一些舊有的關係。所謂的道不同不相而謀,在早年的直覺配選裡,一直是毫無失誤的,但或許過往存在的太過理所當然,有些該添加的養分添注的很少,所幸幡然醒悟,又好好重新添注了一番;但,在新興發展的關係裡,也有些讓人驚奇的,不由得想,地球是圓的,時間是流動的,妳/你很難預期人生會有怎樣的發展。懂得隨著時間流動而成長的,自然也會跟著改變很多,於是,一條河流或許曾經分道揚鑣的各自成為支流,但,有一天都有可能再匯流成為一汪大海。不抗拒各種可能,但也維持著本心,清楚自己的立場與底線在哪裡,走自己的路,這是下一個年度最重要的課題。

2. 今年,一馬都沒有,還破天荒的近五年內的可以三個月內幾近沒有跑量。受了個傷,比想像中的嚴重很多,今年最後一季整季都在搞復健這檔事。即便心理有所準備的認為就只能從頭開始,但心裡的那道門一直沒法好好打開,總還有點逃避現實地寄望著往日的美好。當然,訓練上的型態也因此做了調整,既有的觀念要重新推翻實在有點難。說到底還是懷疑心使然,但這懷疑心來自於上一段關係,已經挫敗過一次實在不想到自己投入之後又落得全面推翻的下場,直到19年的最後一天,仍是沒法做個決斷。但因此悟得人體小宇宙實在很奧妙,所謂的人定勝天不是不行,但態度上要以更謙虛的精神好好看待,使用自己的身體啊!

3.生活上多了點調整,前三季除了練跑之外,展覽、書籍、電影、舞台劇、音樂會、手作課程...重新又撿回涉略很多,感覺有比過往兩年要協調很多。這樣的生活才是我認為正常的生活。最後一季深有感,多方觸角的涉略,不是要顯示自己比較高級;培養一些內涵其實都是為了自己成為一個不無聊的人。沒有人會喜歡跟無聊的人相處,而充實自己也不是為了討好他人。讀書看展看電視.....這些事情也不是要拿來炫耀,純粹真的是到老了,哪天只剩下一個人的時候也不會感到惶恐或者喪失自信心的一些興趣罷了。有天才和友人說:「還好我小時候就養成了閱讀的習慣,看書(就算漫畫也是)這件事情真的不是要突顯自己多有文化,而是這件事情讓人一輩子都不會無聊啊!」

4. 2019沒甚麼出國命。很奇怪,其實票都已經開好好了,但怎樣都出不去。思考過是不是自己也沒有太積極,但想了一輪,多是被動式的無法啊!當下當然都會有點錯愕與不爽,但一遭走來,突然也覺得這到底是不是一個「失去」的哲學學習。就是一種告訴你即使計畫中想做的事情沒有發生,人生也不會怎樣,時間也照樣在流動。會發生的事就是唯一會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而已經結束的事情就也已經結束了。不是說要多珍惜當下,也不用老把珍惜這兩字掛在嘴上,體會到一種繁華過眼雲煙,好的或者壞的,當下打開三觀,用心感受的全然接受,心念怎麼轉,則看個人造化。

2020有啥特別想做的嗎?本來有,但,此刻又覺得好像也不是很重要。總覺得寫下來就又都是太過刻意的努力。最最簡單就是: 不用刻意的去做甚麼,就自自然然的感受各個時分的流動,生活上有所應對進退的態度,邁向歲月靜好,這樣,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