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5, 2002

【電影】侯麥:秋天的故事

說完年青人的愛情故事,侯麥不顧此失彼地說了說有點年紀的人的渴愛故事。

瑪嘉俐,45歲,寡居,有自己的葡萄園。她不擅於交際,有一絲絲寂寞,想要有愛情卻又不想主動。於是,身為她的好友,多年前獲得幸福的綠光阿姨依莎貝拉開始當起了媒人婆,秘密的幫瑪嘉俐登了徵友廣告,並且代她前去面談,希望能為她覓得幸福。無獨有偶的,瑪嘉俐兒子的女友蘿欣也開始為瑪嘉俐作起媒來,對象呢! 是蘿欣的前任男友,他是她的老師,年紀大到可以做她的父親,蘿欣想要畫清這段曖昧關係,所以積極地為兩人拉線。葡萄豐收的季節,也是個適合談戀愛的季節。

談戀愛,絕對不是年青人的專利,「秋天的故事」就將中年人那種想要再次談戀愛的心情掌握的很好,無論是瑪嘉俐這個龜毛女主角、愛作媒的依莎貝拉或者是那個其實非常緊張但是又故作鎮定的徵友男人。在看到瑪嘉俐與徵友男人其實都對彼此有好感卻又不知從何開始而只能在那裡走來走去,尷尬的微笑,真讓我忍不住笑出來。戀愛這種東西,在剛剛開始,彼此都不確定的同時,表現出來的就是這樣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不論什麼年紀都是一樣。再看看依莎貝拉,這個已有幸福婚姻的女人,在這無傷大雅的相親遊戲中,或許也重新感染到了談戀愛的美好,於是自由自在地享受被追求的滋味;瞧瞧侯麥幫她安排的『野金魚草』橋段,原本在依莎貝拉腦中記不得的植物,在男女關係建立好印象的初期,馬上就成了加分的利器,讓她登時成了個博學多聞的優雅女人。還有,聽聽最後她對徵友男人說的:「我要每個人都愛我,特別是我不愛的人」,擺明了你不是我喜歡的那一型,我也很愛我的老公,可是我就是想享受那種被高高捧著、被追求著的甜蜜感覺。戀愛所散發出來的感覺,有時非關道德,不論是哪種身份,果真都叫人想一親芳澤。這也是後來我才搞清楚瑪嘉俐為何生氣的原因,原來她不是氣依莎貝拉隱瞞偷偷幫她徵友的事,而是氣依莎貝拉企圖染指原是要介紹給她的男人。八字都還沒一撇,瑪嘉俐就開始在護衛她的愛情,談戀愛這事,果然會使人瘋狂。

不知道法國人是否都如同他們在電影中所呈現出來的樣子?我老是覺得他們在愛情中誠實的可怕。不論是「夏天」、「冬天」或者「秋天」,當中主角都免不了有交待過去愛情歷史的橋段。我比較喜歡他,可是我卻和你在一起的故事總是呈現在觀眾眼前:說也奇怪,現在進行式的這些人或許都有點無奈,卻仍繼續和這些主角們共展一段露水姻緣。或許正因為「你早就知道我比較愛的不是你」,所以才能讓情敵們即使見面了都還能客客氣氣,不動干火的說話,甚至於分手時也是祝你幸福的樣子。教我這種看慣了台灣社會版層出不窮的情殺案的人,真不得不佩服法國人在這一方面的處理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