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1, 2003

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

推薦指數:兩顆星星

看完第八集後,我瞠目結舌,腦袋轟轟的只有一句:這是什麼碗糕?身為刑警且為自己開槍打死嫌犯背了25年自責包袱的明石家秋刀魚居然拿刀刺木村拓哉,只為了木村拓哉不守約定,仍然和他妹妹約會?這是秋刀魚被塑造出來的角色所該做的事嗎?這是我所認識的北川悅吏子所寫出來的東西嗎?

早在看『空降』之前,就耳聞過本劇一堆洋洋灑灑的負面聲浪,甚至結局,我也知道了泰半,但還是想看,想看看北川的新風格。我對北川的印象一直很持平,並沒有懷抱著太多的崇拜與期待,比較『空降』和她之前『長假』、『Over time』、『美麗人生』…等,『空降』前幾集的鋪陳,我反倒覺得很有意思,因為它不像舊作,節奏緩慢平淡,偶爾讓人有種昏昏欲睡之感,它那帶點懸疑的氣氛,刺激著觀眾繼續往下追求答案;然而正也因為如此,越往下探索後發現一些莫名其妙的地方,心中不免開始產生一堆圈圈叉叉。

影視界人士多怕自己被定型,接演一堆同類型的東西。我不曉得北川是不是也有此困擾,於是想來點新鮮的,但畢竟這回寫的是要突破自己拿手的愛情劇,寫著寫著總讓身為觀眾的我看到一些覺得交待不清、不是很順暢的劇情,雖然後來她每每都會用高深的寫作功力來圓場,但依然讓我覺得那好像是硬柪的一樣。結果『空降』就演變成為開始很有新鮮看頭,結尾亂七八糟,不若她之前的舊作,看似平平淡淡卻細水長流,雋永的很的一齣戲了。

北川在『空降』仍有著墨於愛情,但都非常遼草粗糙,不像以往舊作那種愛情是從生活中堆砌,深入每個人心,很細緻的感覺。『空降』的愛情被營造的有點偉大,木村拓哉從一個遊戲人間不懂得愛人到最後懂得愛人,深津繪理為愛不顧一切說出:『就算與全世界為敵,我也會站在你這邊』,這樣的愛情真是眩目的美麗。只是在我知道木村的下場後,頓時又覺得一陣圈圈叉叉,北川是要怎樣? 她要營造一個不同以往超乎世人眼光的偉大愛情,卻又讓女主角在那邊懷疑東懷疑西,結果上述的台詞,成了最大的笑話,深津繪理根本就沒有站在情人這一邊,深津對木村的愛,反倒不如井川遙那一躍而下以證明她對木村的愛來得深刻,雖然最後北川還是把涼和優子的愛情刻畫的很究極! 但是仍是掩飾不了我覺得北川根本就是在補之前她所戳下的大洞。

此劇劇情雖然有諸多的不合理,但單看木村、深津及秋刀魚在此標演技,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如果說木村也有轉型的困擾,那麼他在『空降』的表現,足以讓他轉型成功。木村在此劇前半段總是流露出有點飄緲、有點憂鬱又有點令人猜不透內心的眼神,徹底表現出男主角涼那種內心黑暗,遊戲人間把所有的人當做棋子,不相信有神只相信自己的樣子;中後段因為愛上了深津,他的眼神也轉化的比較柔和了,表情也變得有溫度多了,這樣的悲劇人物讓他演下來,真是讓我擊節讚賞。深津呢!在北川莫名其妙的加入一些女星後,她的角色變得分格化,但看她和秋刀魚及木村對手所激蕩出來的火花,我還是不得不說,幸好此劇有她,要不然,真要完蛋。

寫到這裡似乎又把『空降』所有亂七八糟的矛頭指向北川。北川確實要承認自己這回的不成功,因為端從收視率就可以看出。身為觀眾,或許我的角度比較自私,但我覺得北川其實不用太在意大家都認為她只會寫愛情劇不會寫點別的。只會寫愛情劇又如何?愛情劇可以像她寫的那樣生活、那樣三不五時觸動人心,甚至讓人心有戚焉,閒暇之餘還會拿來討論,真也不簡單!!!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這部日劇耶
外子還恥笑我我說
不管木村拓哉怎麼壞
我都一就認為他很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