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31, 2003

【電影】烈愛灼身Vatel


推薦指數:五箱魚貨

看電影前,其實是先聽聞『週日的午宴』這本書當中的一段---法國美食大師Vatel為魚貨不足引咎自殺的傳奇故事。因為懶得看那麼多字,又聽說『烈愛灼身』就是講Vatel真人真事的故事,所以連忙到百事達去把他借回來瞭解瞭解。

故事講述法國1671年路易14時代,北方的康德王子不僅在皇室失了地位又積欠一大筆債務;恰巧此時法國與荷蘭的局勢不太穩,戰爭有可能一觸即發,法王需要一個擅於打仗的人來為他統籌一切,康德王子於是邀請法王前來他的莊園渡假,想要藉以博得路易14的歡心,讓他成為戰爭的將軍,也順便能解決窘困的財務問題!

三天三夜取悅龍心的統籌大計就落在康德王子莊圓的總管大人Vatel身上,他得負責設計出各式美饌佳餚、創意百出的表演節目。然而在這杯酒宴飲忙碌之際,Vatel和國王的情婦安妮卻愛了起來。於是一場人性的愛慾、權利的鬥爭就這麼的上演起來。

長這麼大以來,我頭一次看到每一個鏡頭都會讓我『嘩』一聲發出衷心讚嘆的電影。從一開始Vatel幫國王及眾嬪妃安排寢房起,『烈愛灼身』就向觀眾宣佈了這是一部華麗極致的宮庭電影。果不其然,接下來的每一個場面都會讓你/妳了解到歷史上為何會說路易十四是個奢華的年代。

負責串起這些奢華的靈魂人物Vatel,就像個魔術師一樣,揮一揮手,帶給人的是一連串目不暇給的驚奇。第一天以花草樹木、水果、大自然為主題的宴會,Vatel展現出他豐富、極有創意又有品味的藝術天份,整個表演節目讓人看得心花怒放;第二天的晚宴,排場更為驚人了,小巧精緻如藝術品般的美食、桌邊佈置、火樹銀花的懸天歌舞劇表演,每一幕都讓人看得目眩神離、嘆為觀止;至於第三天,雖然是悲劇的開始,但精雕細琢大型冰雕也一樣會叫觀眾嘖嘖稱奇!

然而,這部電影絕不是只在賣弄這些金碧輝煌的場面而已。導演羅蘭約菲(Roland Joffe)在精美的宴會背後仍巧妙地探討了屬於各階層不同的權力鬥爭問題。著華服的男貴族、寵臣們,言語行為病態,利用高階權力施壓勾引,過著越夜越淫亂甚至不乏特殊性癖好的糜爛生活;姿態優美的女士們則利用自己的美貌與身體當武器,盡情挑逗誘惑,以鞏固自己在皇族間的地位。低層階級被奴役以成就貴族們的奢華、權謀更精確地在片中表露無遺,像第二天煙火齊放的美妙宴會,背後死了一個人,貴族們知道嗎? 不,他們只是開心的、讚嘆的欣賞著完美的演出;又Vatel在準備各項美食時其實是狀況不斷,全靠他的巧手及機智化解,但他的主子康德王子關心嗎? 也不,他只關心自己在皇族間的地位,甚至為了達到目地不惜把對自己最忠心的總管大人當賭注給輸了出去。貴族是寶、平民是草,強烈的對比,真叫人不得不感傷、不得不灰心。這也是為何Vatel在之前可以對任何問題輕鬆應刃而解,卻在最後魚貨量不足選擇自殺的原因吧!

『烈愛灼身』能成為2000法國影展的開幕片,絕對有其道理,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觀眾就一如路易14,絕對會被它優雅瑰麗、豐華極致、興味昂然的畫面所取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