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3, 2006

Farewell

123自由日,她們戲稱我脫離了既有的環境,自由了。是嗎?自由了嗎?之於我而言,不過是從一個地方換到另一個地方,一樣每天要被綁八個小時,一樣要庸庸碌碌,唯一不同的的大概只有付薪水的人名是不同的,何來自由之有?工作,不就是那麼一回事?!

在這轉換的時機,剛好看到工頭-今晨收到王文華的“白天紐約黑夜巴黎”,王文華的「白天紐約黑夜巴黎」提供了另一種人生風景,一種不同的價值觀。我曾經很懷疑自己對於「工作」的態度是不是顯得過於有點奇怪,缺少了那種從小到大社會給予的那種:好好讀書,將來才能找到好工作,然後才能出人頭地。這所謂的出人頭地的定義,到底是啥?是年薪幾百萬?開名車有洋房?還是有個大頭銜?

要這幹嘛?打從我進社會,上述這些,從來沒有存在在我的腦袋過,我始終覺得人死了,再多的車子、房子、有名頭銜,還不都一樣;套句文章裡所說的,所不同的,大概只有上香的人數。人,會因過去而影響未來。我之所以會這樣,我想,那是因為我和王文華相反,我先接觸了歐洲社會,看到太多不汲汲營利,工作只是為了賺取生活基本開銷及偶爾奢侈享樂的人。有的人會覺得,那是懶散。懶散嗎?我一點都不覺得。也許歐洲人大部分的時候都想著等等要去哪裡喝個咖啡、休假的時候要去哪裡玩,然,工作的時候,他們卻很認真不馬虎;也許,在台灣人或是美國人的眼裡看來,有些動作慢,但說真的,到最後我反而很認同他們這種「趕什麼?有這麼急嗎?」的另一種生活哲學。

在這裡,我們講效率,希望用最少的錢最少的時間來完成最大的效應及出人頭地,在這樣的情況下,犧牲了什麼?!有些人可能從來沒有好好的吃過一頓飯,我指的,是好好品嚐口中食物因不同料理方式而產生的變化;有些人可能去日本出差好幾百次卻從來沒有好好欣賞過富士山一眼;有些工程建設如雨後春筍一一冒出,卻可能一年之後莫名奇妙就出現了問題;有些人看同事的時間比看家人的時間還要多,跟老闆講的話比對老公老婆小孩講的話還要多....

輔導長曾經出列問我:「妳對工作的期待是什麼?」這樣的問題,在曾經經過歐洲人慢式生活洗禮,我還真回答不出來。有些人覺得工作很重要,因為畢竟一天要花八個小時以上在上頭,嗯!也許;但,我是這樣回答輔導長的,我說:「工作,對我來說從來就不是重點,一天有24小時,工作,只佔了八個小時,換句話說,你還有其他的十六個小時,我想把重點放在那十六個小時的生活,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我希望我的生活比重,大於工作。」工作這玩意,只是我拿來提供吃喝玩樂好好生活的器具,我只要好好做好該做的工作就好,是不是飛黃騰達,不。重。要。

在工頭家,曾經看到一個留言,對方認為那是因為王文華已經攢夠了,所以現在才能追求那種比較形而上的生活方式。嗯!也許。我當然不能矯情的說「錢不重要」,沒有人會嫌錢少,畢竟,工作的目的在攢錢,攢錢的目的在於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如果沒有,一切甭談。這樣的理論基礎,我同意,但,如果因為要攢很多錢而付出一堆的時間導致沒時間去感受生活,這樣,是不是又有點得不償失呢?

有錢,有有錢的玩法,沒錢,有沒錢的玩法,端看怎麼找到平衡點。曾經,我有份工作,沒有好聽頭銜,月薪只有兩萬塊,低到在當地都可以去申請救濟金,工作內容只有刷浴缸馬桶鋪床掃地,不過,週休二日,一天工作八小時絕不用加班,下班就可以去喝個咖啡逛逛超市,到山上東看看西看看逗豬逗牛,工作三個月後更有十天年假可以坐著火車到處玩耍。現下,幹了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事,好像也沒資格說得那麼清高;然,回頭看來,當初這個一點都構不上可以飛黃騰達的工作,反而叫我最懷念。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過年頭香有沒有紅包
^^Y

匿名 提到...

這根本就是生活哲學不一樣罷了
有些人年輕的時候拼死拼活
後來發現不想過那樣的日子
所以放棄原來的工作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有的說法是勇於追求自己的理想很好
有的人說之前賺飽了當然可以去過自己的生活

有些人喜歡把工作當作維持生活的工具
除了工作以外的時間
都盡情享受自己的生活
像阿貝說的一樣, 這也是一種選擇

反正自己想怎麼過活, 都應該找到平衡點
你想勞心勞力賺大錢住豪宅
那是你自己的選擇
對於那些自己沒有規劃
或是對自己的生活不能負責的人
偏偏又羨慕別人或是抱怨自己
一點都不值得同情

碎碎唸完畢 XD

匿名 提到...

"放棄原來的工作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這是在說我嗎
呵呵

匿名 提到...

親愛的,我堅信,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哲學,所以,有些關卡還卡著.
不過,You Know,工作對我來說是重要的, 會重要,是因為,沒有工作,我就不知道要幹麻了,我不太能過著要腦袋一直動的生活,有工作,動腦的時間就不多了!恭喜你自由了,多攥點錢,這樣,我就可以靠你過奢侈的生活,然後,就可以賣飲料去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咖小因X2
有!來,啾一個!
那個在918幹下大事的事,至今叫我印象深刻啦!一度,害我想要效仿,但,時間趕不及,就算了。哈哈哈哈哈~

◎親愛的Alann
拍手拍手拍手!講得真好。
對於自己的人生,怎麼抉擇,怎麼揮灑,端看個人,決定了之後朝前邁去,管他人說啥!這個,我會謹記在心頭的。希望自己別忘了堅持自己想要的人生,畢竟,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裡。

所以,親愛的咖小因,記得堅持你自己想走的路啊!加油!

◎親愛的張小拉
哈!妳的說法很有趣。不能過這一直動腦袋的日子。這「動腦」,指得是煩惱吧!這點,我們有異曲同工之妙,我的腦袋小,沒有辦法一直煩惱著。
沒有工作,但有錢,我知道自己要幹嘛!(←這就是貪*命與*陽落入官祿不同的地方)所以我就說嘛!一切的問題,中樂透就可以解決。至今,我還是覺得寶格麗夢幻工讀生的職缺,才是王道;不然,以前刷馬桶那個,也不錯。(現在覺得要把馬桶刷得晶亮,也不是容易的事耶!)我討厭在工作的時候用腦袋,單調的工作比較適合我。
Anyway,下份工,我也要去賣飲料(←真的真的,每次可口可樂我都有投說,只是,沒中)

匿名 提到...

李家同鼓勵國內閱讀風氣時,是這樣說的,他每每搭飛機,會發現歐美人士偏愛閱讀厚重的一本小說打發時間,國人即便以閱讀取代血拼,但看得大多是管理或是關於經濟類的書報雜誌。
我轉述這樣的文字敘述給老公聽,他就說:李教授有沒有考慮到國情不同,生存的意義不同?來到歐洲暫居的我們,返台時,隨身行李也是一本小說啃,但回德時,卻變成看商業周刊等等的。為何?在歐洲,生活就是生活,搭飛機可能是一種渡假放鬆的前提,當然要好好享受一番,但我們臺灣人搭飛機,很多都是為了工作汲汲營營,拋不開經濟的壓力宿命;即便旅遊,大多數跟團的人,似乎是好不容易湊到假,只想趕緊將某地方的重要景點一一收錄。
歐洲人,是為了生活而生活,工作時即使步調不快,但既定時間表完成的東西,一定完成,誠信的重要。但工作時間之外,他們就真的融入所謂的生活,非常懂得如何對待生命。
而我們,常時間處於要把握賺錢的節奏下,很難去想生活到底該是什麼樣的型態?
習慣歐洲慢步調的我,這次回台灣,感觸又更深了,覺得自己好鈍,跟不上台灣的思維!

匿名 提到...

◎親愛的Omi
我倒覺得妳不用覺得感傷,就像妳老公說的,國情不同。
然,在國情不同之餘,我考慮到的是未來,所謂的未來,乃指晚年生活。工作得意又如何?了不起,就風光到六七十,然後呢?我不想成為在六七十歲之後沒了工作就不知該如何生活的人,我不想在六七十之後悵然感嘆自己沒有好好看看世界其他地方,我更不想在未來歲月遺憾自己沒有和家人朋友好好相處。
就像樓上的阿倫說的,這是個人的生活哲學與價值觀。沒什麼對錯,端看適不適合自己

匿名 提到...

最近看本書裡提到「幸福快樂通常是不用錢的東西」,日月山水,花鳥蟲魚,日升日落,雪景花田,都是大自然給的快樂。

不過我卻想到,要能享受到這些快樂,還是得付出不少交通食宿的代價。這樣看來,好像當阿貓阿狗比較好喔。

阿貓阿狗看起來好像整天吃喝拉撒睡,有太陽就愜意的曬太陽,有月亮就悠閒的看月亮,不過他們好像也有生老病死的苦惱,有打架佔地盤的需要。

果然還是見人見智,選擇了就不後悔,沒得選後悔也沒用。 :P

匿名 提到...

有點晚才看到阿貝的這篇
不過對我此時此刻的狀況跟心情
很有感觸喔
再過幾天 我也要過著 "不工作"的日子
最近幾天很多人問我
"下一步呢?"
"不擔心嗎?"
"沒錢怎麼辦?"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了什麼
但我丟出辭呈那天 我很快樂^^
我跟老闆說 也許我錢快花完了 
就會再去工作了
老闆一直搖頭 :P
也許幾年前 為工作拼死拼活
導致身體狀況變差後
工作與賺錢對我來說 已經沒那麼重要了
”快樂” 比較重要
而”快樂” 不一定要靠很多錢堆疊起來的~

匿名 提到...

第一次上阿貝的網就看到這一篇
正契合我現在的心情
明天最後一個工作天,我就要回家吃自己了
丟辭呈前,心中也很掙扎
萬一以後找不到同樣薪水的工作怎麼辦?
萬一從此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我究竟想要尋找什麼樣的工作?
無數無解的問題在腦海中盤旋
但最後我還是選擇了找回自己的健康,自己的生活
畢竟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
我不想做一個沒有工作就沒有生活的人
很高興在這兒可以找到共鳴!

Becky 提到...

最近是離職潮嗎?很訝異這麼多人對工作的心情有相同的類似。
分享一點點我今天收到有關工作的Mail,有趣的是,寄給我的人,對於工作,最近也很心灰意冷,文章有幾點,節錄:
工作真的只是一份工作
不要期待工作與生活能兼顧, 事實上也沒幾個人能將工作與生活成功的整合起來,工作並不是生活,我們工作是為了要過生活,或保有自己所喜歡的生活。想想看,你一天或一個禮拜能有多少時間和家人相處,或和親朋好友去做一些你喜歡做的事, 就可以知道要兼顧工作與生活是不可能的。工作只是工作,目的是為了賺錢。
做好份內工作就回家去
再提醒你,工作只是工作,公司少了你一個人的工作,照樣可以運轉下去。踏實的學習你的工作所該具備的技能,努力做好你的工作,但不要奢望你可以憑一己之力多為公司創造多少業績或產能。不要因此耗掉你大量的私人時 間,讓自己從生活 中抽離出來。記住,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然後回家去。

◎親愛的Augu
我最近讀到的東西,大概和你說的有點類似,「快樂,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很有禪意,有多少人可以透徹。
我們畢竟是凡夫俗子,大概念也知道,但,還是超脫不了"錢"這玩意,很難擺脫用它來衡量很多東西,畢竟,人生在世很少不花錢。
閒雲野鶴,看起來悠閒,但焉知鶴自己是不是覺得很無聊?
總之,決定了,就勇敢朝前去吧!條條大路通羅馬,羊腸小徑也有羊腸小徑的迷人風情

◎親愛的小V
原來妳工作上也有轉折啊!
這樣的問題,我先前通通都想過。我覺得,"快樂"是騙不了人的,如果當下妳覺得離開一個工作環境,快樂的情緒多於悲傷焦慮,那,離開就是對的了,至於未來,倒不用擔心這麼多,與其在一個環境越來越不快樂,還不如快點跳脫,即使有可能身無分文
人的潛力無限,休息一陣子,將來會更有精力出發。加油!

◎親愛的Vickie
找不到同樣薪水的工作這種問題,最讓人焦慮了。老實說,我對於這問題也焦慮過,甚至於還反差焦慮過如果找到差不多的薪水,但以後瓜分掉我很多玩耍生活的話,怎麼辦。工作這玩意對我來說,只是賺錢的工具,只是讓我過我更想過的吃喝玩樂生活而已,如果因為這樣剝奪了時間,到底划不划算?這,讓我很焦慮。
人生就是這樣,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我盡量努力想取得平衡,至於成果如何?我還沒有答案。
走過這一段,我覺得妳到不用太擔心,先休息沉澱一下,休養夠了,有了更充沛的精力,就會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