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2, 2006

【電影】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

推薦指數:五顆網球
故事是敘述一個從職網退休而到私人俱樂部任職的網球教練克里斯,因在俱樂部教授富家子弟湯姆,認識了湯姆的妹妹;然,就在他成功擄獲湯姆的妹妹的芳心,拿到進入上流社會的入場券後,卻又被另一個女人諾拉所吸引,不巧的是,諾拉正是富家子湯姆的未婚妻,兩人關係一觸即發。一段外遇,外遇女主角在燃燒愛慾之後開始逼迫男主角離開富家女,男主角卻無法放棄已經擁有一切的優渥生活。這場關係,到底要怎麼收拾?

我很早以前就看到了預告片,預告片,拍得很吸引人,加上這樣的劇情以及電影分類把它標為:愛情驚悚,致使我以為這個,大概是二版的【致命吸引力】,劇情一定很刺激。

焉知,實際收看發現本片很難用一般的分類來規範,要說它是愛情片?!不夠羅曼蒂克,電影前半幾乎都很平鋪直述,與其要說它著墨於愛情上,不如說多是在表現男主角深沉的慾望;要說它是驚悚片?!沒那麼恐怖驚嚇懸疑,甚至當中,你/妳還會嫌男主角怎麼會想出這麼大費周章而且看起來漏洞百出有點蠢的主意。但,正因如此,使得本片成為非常妙不可言的一部片,看完之後,全場觀眾幾乎爆出讚賞。伍迪艾倫不虧是伍迪艾倫,實在是很會講故事,電影片名及開宗明義就說道盡一切,打網球在最後一局的決勝點(Match point)的時候,打到了觸網球,球往前,你贏了,球往後,你就輸了;努力是很重要,但,人生有些事情,勝負的關鍵,可能是「運氣」。

大推薦,整個故事有如倒吃甘蔗,轉折的相當精采,顛覆了一般人對是非正義既有的思考邏輯,卻又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又,本片的配樂也很妙,男主角是個很喜歡歌劇的人,幾個歌劇選曲很呼應男主角的心境與行動,將本片襯托的更有意思。

17 則留言:

小拉 提到...

讓人驚豔的一部片子.
看完後,讓人愉悅的胃口大開,
進攻泰國菜消夜吃到飽.

咖啡因 提到...

是桌上的網球嗎

小魚想看電影 提到...

啊~~~~好想看喔!

那個關於網球觸網的比喻,坦白說,真的很妙,可是,你不得不承認,有時候運氣的確是比努力還來得有用些。

Natascha 提到...

阿貝:
我又好久沒來了^^"
阿貝動作好快,這部電影週末才上映哩,看預告時我也很想看,不過從預告片段中也一直看不出驚悚在哪,所以有想會不會是片商宣傳過頭(?)
同意阿貝和小魚說的,有時候事情就突然轉個彎,搔搔頭只能嘆是運氣呀....

阿貝自己的密碼忘記了 提到...

◎Dear 小拉
對,吃到飽,吃得太飽。還好走路回家有消耗一點,不過,我昨天穿牛仔褲發現,好像又緊了點,泣~

◎親愛的咖啡因
不是喔!是網球。桌球呢只是外遇的開始。哈哈~

◎親愛的小魚
快去快去,很好看。看完本片,會覺得你說的是,努力很重要,但是如果沒有好運氣,其實也沒有用,就像富家子對剛出生的姪子所說的,他希望這個小朋友,只要是個有好運的人就好了。有好運氣,真的很不錯。

◎親愛的Natascha
我本來也怕好看的就在預告片裡被演完了;但,還好,並沒有。不過,真的一點都不驚悚喔!我在看的時候還一直跟友人說,來了,驚悚的來了,可是下一秒,卻爆出訕笑
快去看這部片子吧!關於運氣,妳會發現,真的很妙

Natascha 提到...

阿貝^^
今天下著雨...好想看電影喔!
可是我家附近的2家電影院怎麼都沒放這部(氣) 那他們都在放什麼哩??
噢,原來是絕戰異世界-可是我在第1集時就已經看不下去哩^^p
好想看喔,看來還是要去台北才行!

唉呀呀,這時候下著雨,如果可以手中一盃咖啡,眼睛咕嚕嚕的看著電影那就太棒了!!!

安媽咪 提到...

已經演啦?!
我還迷糊地以為月底才上映呢
看了妳的推薦
更是加深了要拋夫棄女去看這部片的決心啦
感謝??

狐狸小露 提到...

從布丁那連過來的:p
很喜歡你的文章唷
尤其照片雖然不多
但卻能用文字完整呈現當時的感覺這種功力我很佩服呢!!
這部片我也想看說
被你一推薦一定要去看啦~~

wendy 提到...

阿貝,

你寫的文章勾得人心癢癢的想去看電影呢!
但是又沒講任何片段和結局,
實在是厲害!

Wendy

alann 提到...

來去找來看
謝謝阿貝的評論~~

Rebecca 提到...

◎親愛的natascha
這部電影,上映的地方不多。不是什麼大片的原因吧!但是,以內容度來說,真的拍得很不錯。搞不好二輪我還會再去看一次呢!

◎親愛的安媽咪
拋夫不用啦!但棄女是一定沒辦法的,電影院暗咪蒙!小朋友會嚇壞的。

◎親愛的狐狸小露
謝謝妳^^
有時候想想,我大概是懶惰,懶得拿相機出門,懶得照相,懶得上傳,所以有時候乾脆就直接打字。
蠻有意思的一部片子,有空可以去看看^^

◎親愛的Wendy
內容,真的不可以講太多,因為這就是本片有趣之處,都講完了,就失了興味了

◎親愛的阿倫
米國應該演了吧?!
不然,BT一下應該也可以(大笑~)

無忌 提到...

您好,我因為在一些blog都看到
阿貝想去吳哥住和平飯店
因此連接到這裡
我昨天看到一篇關於這女主角的新聞:
http://www.ettoday.com/2006/03/14/340-1916245.htm
分享給你!!

hikawac 提到...

本來我也不喜歡寫出劇情
怕破壞別人觀影的樂趣

不過身份對調
現在我變成讀者
看你這樣點到為止
其實還滿有隔靴搔癢的感覺...

好像直接問你結局喔!!

ps.我也把你加入我的連結喔, 請多指教 ^^

Rebecca 提到...

◎Dear 無忌
你給的新聞真有趣,我看得樂不可支

◎Dear hikawac
巧妙的電影,說出結局,就無聊了。我剛剛看到有人覺得此片很商業呢!呵~外遇題材或許很常見,但如果可以鋪陳巧妙,似乎就可以擺脫所謂的商業。
這結局絕對不能說,說了,整個電影,就無聊了

bwPingu 提到...

這篇影評寫得很好看,文字流暢不在話下。

之前也是很早就看到預告片,沒想到台灣
拖了這麼久才上片。也許運氣好的話,在
飛機上能看到。

匿名 提到...

寫這篇文章的大概是宣傳吧!

劇情很老套,窮小子入豪門,搞婚外情搞大肚子,於是下手幹掉情婦!

劇中看不到以往伍迪艾倫的幽默睿智,江郎才盡了!

阿貝 提到...

◎Dear Pingu
謝謝你咧
不過,就有人很無聊↓↓說寫這個大概是宣傳。哇啦~我去應徵宣傳大概還應徵不上咧!

◎Hi Anonymous
我又不在電影公司上班,還有,我和伍迪艾倫也沒啥關係,用不著幫他宣傳
只是觀後感,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