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4, 2009

春遊新港(上)


有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我是台灣俗,很多地方我都沒有去過。新港,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當夢萍傳給我智邦有個部落客好好玩,新港團,很快的就引起我的興趣。

老實說,他們的簡介雖然將整個新港的特色描繪的很清楚,但出發前,三人都因工作忙沒有細看,記憶中只剩神明公仔鴨肉羹奉天宮

實際走了一趟,發現新港這個地方比我想像的還要豐富、有特色;這裡的人樸實中散發著熱情、團結及堅毅,每個人為了地方發展,不宜餘力。在新港,幾乎每條街道都乾乾淨淨,灰色的水泥牆上畫著可愛花朵、蝴蝶、鯨魚的彩繪圖案,搭配著一樓住戶們種植的一盆盆可愛小花、綠意盎然的植哉,原本單調冰冷的街道顯得活潑豐富;除此之外,廢棄的鐵道在居民共同清理美化下也成了一座既有歷史文化又兼休閒功能的公園...這些都是新港居民們胼手胝足,一點一滴營造起來,於是,騎著腳踏車在街區遊晃,很多時候都會讓人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受。

這些,20年前所成立的新港文化基金會佔了很大的功勞,基金會拋磚引玉從綠化環境、發展傳統文化、關懷老人小孩做起,帶領著鄉民一步一腳印的改變,進而演變到居民自發性的擔任義工,不但細心關注、照料自己的居住環境,也熱情的向外地的人介紹這個原先大家印象只停留在老舊的鄉鎮,現在已蛻變成一個結合傳統文化產業並創造出別具特色的新興鄉鎮。

於是,在新港,原先只運用在廟宇屋脊裝飾的交趾陶,現在換化成一尊尊可愛的神明公仔,我們可以親手為其上色,並從中了解到製作這項藝品的種種技術;於是,在新港,原先只是一條大家認為普通的北港溪,現在我們卻可以乘著當地阿伯親手作的竹筏,坐在上頭聽著北港溪怎麼氾濫將笨港一分為二變成笨南港與笨北港的歷史、踏上當初海盜顏思齊腳踩的沙洲、看著對新港、北港人別具歷史意義,但現已被颱風造成溪水暴漲沖斷的台糖糖廠所蓋的北港溪鐵橋,遠眺,還能瞧見跨了一個縣市的北港朝天宮,可為人文與風景兼具的遊船之旅。

於是,在新港,我們可以因為頂菜園阿伯的堅持,穿越時空看到過去的農村生活的景象:小型三合院廳堂、牛車、榖風機、敷蛋機、小時候在阿祖、阿媽家才會看到的電視櫃、紅眠床、梳妝鏡、噹公腳踏車、舊時的公車站牌、嘉義客運以及現在可能要到義大利才比較容易看到,可六七零年代紅到不行的偉士牌摩托車....這些,可都是阿伯憑一己之力,從各個地方蒐集而來,另外,還把原本的豬舍改成了可以用餐的餐廳,其用心可見一般,而這,還活生生的養了隻活潑好動的水牛,我想,如果有需要的話,牠也可以上演一段水牛拉車的戲碼。花一點時間在這裡吃吃烤地瓜,感受一下古早味,蠻有意思的。

於是,在新港,我們可以發現原來平常拜拜的香可以變得很藝術,可以製成一盞燈、可以搭蓋成像故事書裡的茅草屋或薑餅屋,也可以將香粉揉捏成一尊尊可愛的人偶;而香的種類盡然也有這麼多種類之分,可以是普通的線香,可以是香精製,也可以是由各種中藥材所製成的,難怪以前人說吃香灰可以治病,如果說成分裡參有中藥,是可以理解為啥有人吃了病情會有所改善;香的歷史也悠遠的超乎我想像,經過香藝文化區代表的介紹才知道原來香跟茶道、花道一樣,都還有屬於自己一套的香道,宋朝的文人雅士閒暇之餘會邀約一起品香描繪所聞到的香氣大概是怎樣的景緻,其風雅景象跟神之雫述說酒香的狀況可能不相上下;至於香的製成,流程也非想像中的簡單,從將細竹搓上黏粉、浸水再捻上香粉、切香、弄掉多餘的香粉、再重複浸水、捻上、曬香,最後再將完成的香染上紅顏色的香腳..過程繁複到看上一遍才覺得真是每樣東西都是學問。

除了將原有的文化產業用現代的方法再重新演譯之外,新港對於自己原有的廟宇古蹟也維護的很好。遂,現在,我們能看到在清乾隆時代就已建蓋,歷經了嘉慶水患沖毀再重建,供俸水神的二級古蹟:水仙宮。即使歷經了近兩百年,廟宇的山形泥塑、木雕大樑、壁畫、門前石獅...等都可看見作工精美細緻,這麼多年,當中當然一定有重新修復過,可水仙宮整個維護品質看得出來有嚴謹的考究,因此古樸優雅氣息仍在,不像台南,好好的一座赤崁樓,把古蹟維修的像新式廟宇一樣,令人咋舌;而宮內最具特色的是兩旁白牆上一幅幅半浮雕彩畫。根據導覽秀敏阿姨的解說,一般廟宇牆上的繪畫多是平面彩畫,很少有這樣將人物塑泥,半立體式的和其他平面彩畫結合在一起。看著這些因日照色彩斑白但面容五官仍清晰可見的浮飾,以及大家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拾玉環、桃園三結義..等,不禁想,當我們忙著到吳哥窟去看那些印度神像浮雕、聽那些神話故事,好像也沒曾留心看過、了解過自己鄉土古蹟廟宇裡一些屬於本國的工藝技術及民間故事,想到這,真是有點汗顏。

延伸閱讀:
AmyKaku的[遊記] 嘉義新港 頂菜園鄉土館
微笑台灣319鄉:舞動一股太陽馨香-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貝太混了啦,醬子不行。

這會兒人在嘉義古蹟巡禮是嗎?
我們都用力在台灣趴趴走喲!

匿名 提到...

太扯了

九個字 !! 只有九個字!!
竟然還不滿10個字 ( 標點符號不算 )

匿名 提到...

給樓上的管家。

這是用手機上傳的,有幾個字就很偷笑了,話說管家應該來顧家的啊?難不成在努力做人嗎?

Becky 提到...

啊))))還是夢萍好,知道我是用手機傳的

◎親愛的小魚
這可是同時播映喔!又要一邊聽解說一邊用手機打,我沒辦法哩!
我才在妳家說我們都很努力的遊台灣,幫忙拼一下經濟:)

◎親愛的管家
厚~你有點耐性!樓下的夢萍已經解釋的很清楚了,你家女丸可是用手機同步PO耶!我才是最認真的人吧!!!!

◎親愛的夢萍
~~飛奔~~擁抱
還是你最好!有跳出來幫我講話。對嘛對嘛!阿尚我可是用手機同步PO的說!又要拿自己的相機照又要拿手機又要聽解說,後!很忙

匿名 提到...

原來詳情還要待後續喔? ^_^



對了, 可以麻煩阿貝給我上次說的那個瞎子算命師的聯絡方式嗎? 謝啦~

candyayumi@gmail.com

Becky 提到...

◎親愛的雪
聯絡方式已經寄給妳了!
希望參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