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3, 2009

【閱讀】單國璽樞機主教的傳奇故事─《活出愛》


必須很誠實的說,我其實不太愛看偉人(或大人物)的傳記。一,是因為這些書,多半嚴肅又沉重,有些又很愛咬文嚼字,之於我,很有催眠的效果;二,是因為這些人的生活,和身為平凡小老百姓的我有很大的距離,總覺得共鳴感很薄弱。所以,我都盡量避免看這些自傳書籍。而為什麼會看這本:單國璽樞機主教的傳奇故事─《活出愛》呢?必須再很誠實的說,是因為作者是認識已久的小魚

我原本以為讀這本書大概也會像以前看那些傳記一樣,吃力又辛苦,會花一些時間,殊不知翻了一頁之後,忍不住一頁接一頁的繼續翻著,兩三個小時之後,竟,讀完了。

當然,單國璽樞機主教八十幾年,從從小立訂志向到歷經天災人禍進入耶穌會求學、修道,進而到職場服務人群,每個階段的人生歷練及信念都有其特殊的個人魅力,引得讓人忍不住一直往下一探究竟;但,不得不說,將這些事蹟寫出來的小魚,更是幕後的有力推手。小魚的文字,沒有繁複的詞藻,用語也不高調,就這麼平鋪直敘但又像和煦陽光,溫暖地寫著樞機的生平,讓人讀來如沐春風。

這樣的書寫方法,真好,就如同單樞機本人給人的感覺一樣。新書發表會,我也到了現場,看到得了肺腺癌的樞機,只覺得他很親切,在天主教裡有著崇高的地位卻一點也不擺架子也很平易近人。他,沒有滔滔不絕的大道理,只有以身作則,堅持著自己的信念,一歩一腳印的走著,也因此更凸顯了平凡中的不平凡。

印象最深刻的是,不管是在書裡或者是面對人群的樞機,他都不刻意去推崇天主教,也不會打著教義來訓示人,他尊重個人的宗教信仰自由,遂,會有些訝異現場不僅是天主教徒,還有道教、佛教、無宗教信仰人士..大家都為樞機的泱泱風範所折服。閱讀此書後更加明瞭,或許正是因為樞機並不是只是將「愛」與「信仰」掛在嘴上,他是真正的身體力行,因為感動於啟蒙神父:隆其化因關愛他人而產生無畏的勇氣進而信仰天主;因為信仰天主的愛所以換化為修道的動力,不僅將哲學、神學、語言都修練好,更將所學的一一地再貢獻於學校、光啟社及廣大的社會;因為出自於真誠的關愛,所以大家才能深深地感佩樞機的一言一行。

樞機不是天生就這樣,他也是經過了很多學習才將這些「愛」揮灑得更加廣大。樞機對於耶穌會所指派的任務,不論是徐匯中學的校長、光啟社的社長都曾經有過疑惑,認為自己不是學教育也不是學傳播,怎麼能夠做好這份工作?甚者後來要掌管一教區時還詢問過教宗自己能否勝任的能力。得到的答案是:You can Learn!多麼震撼的ㄧ句話。是的,人不是天生就會,樞機也一樣,不同的是樞機在接下任務之後總是全力以赴,對於不懂的事情,他會認真研究,也會隨著需要而再次學習,所有的事,全是親力親為,用心投入。因為用心,別人也會感受到用心,相對的也就會發揮影響力。

樞機的故事不只傳遞了愛,裡面,還有更多讓人細細咀嚼的啟發,像:簡單而平凡的生活,不伎不求就越自由;像:享受犧牲,也許會失去一些自己的喜好,卻也或許會獲得及創造更多;像:雖然有法規漏洞,但做人還是應該要遵守法規,因為「沒有規矩、就不能成方圓」,如果人人心中尊崇著,社會自然祥和。在現在這個紛紛擾擾,經濟動盪不安的社會,樞機的以身作則,在行動中堅定信念,展現倫理、關愛的種種故事,格外受用。

這樣一個可敬的長者在奉獻了一生,退休之後,竟然罹癌,乍聞,會覺得上天怎麼會這麼不公平;但樞機在罹癌之後,坦然面對,甚至積極的展開生命告別之旅,不憂不懼充滿慈愛的鼓勵大家,讓人知道即使患病也可以正向面對發揮自我價值,不怨天不尤人,希望、勇氣、關懷、正義,無所不在人間。

延伸閱讀:
小魚的【非自傳】關於「我」─效法村上春樹,以文學為己任
水瓶子的《活出愛》單國璽樞機主教的傳奇故事
海豚飛的BOOK11_活出愛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貝這篇,寫得真好,讓我一看再看,又在你的閱讀心得裡感動了。

反倒是,我不曉得要怎麼在BLOG裡介紹這本書,我無法寫"心得",只能放置連結,希望大家都來看看阿貝的感動。

除了你對這本書的描述外,很喜歡你這樣形容─

小魚的文字,沒有繁複的詞藻,用語也不高調,就這麼平鋪直敘但又像和煦陽光,溫暖地寫著樞機的生平,讓人讀來如沐春風。


謝謝阿貝,一如我在書裡所寫的,一路有妳的陪伴,真好!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該怎麼說呢!也許是文采不夠豐厚,所以,讀完,有很多的想法還是寫不出來。也或許說是這本書的餘韻?有太多太多的餘韻隨著時間慢慢的發酵,而心得,已經寫完了,所以也沒辦法再填補進去?!(笑)不過,我想,應該沒有關係吧!說得多不如起而行,就把那些,換化到生活裡,好好的做個好人(再笑~)

那天跟夢恬聊天,我說我看完了,書再拿給她。老實說,因為天主教的背景色彩,還沒
看過書的我們其實都有點小擔心裡面會不會有很多引經(聖經)據典的醒世文字。結果,
當然沒有。這就是我寫的所怕的『高調』。我喜歡樞機本人尊重其他人的信仰自由,也
或許是因為小魚沒有宗教背景,所以才能用更貼近平凡人的語調來書寫樞機,也才能讓
人更能感受到他的一言一行實實在在會給人帶來很大的溫暖!

我其實更覺得妳跟樞機很像,你們都是只要交代的任務就是全力以赴,即使不熟悉不在
行,也會像鴨子划水一樣努力惡補學習,因此獲得更多;兩人也都有自己的夢想願景,
雖被其他的事務所紛擾而也許必須先繞道而行,但,你們都是認認真真的對待自己當下
必須做的事情而把夢想願景先放下。很高興,雖然繞了點道,但,妳終於朝著「以文學為己任」大步的邁開步伐了。真的,我有說不出的替妳高興

樞機說妳是他生命中的第三個守護天使,我覺得,真的也是,因為,你們的本質,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