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2, 2009

【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

照片連自:奇摩電影

推薦指數:四色問題
(個論:3,因為看過原著,喪失發現謎底的小確幸,只好減1)

東野圭吾的伽利略,我是先看日劇版才去找原著來看;看劇的時候覺得不管是內容或者是演員(柴崎幸除外,根本就是跑龍套,沒啥存在之必要性)都讓我看得津津有味,所以才去迫不及待的去找原著來看;然,畢竟是推理小說,既然已經知道了殺人兇手跟謎底,讀起來少了很多猜謎的興味,不過,卻也因此更加覺得日劇拍得真好,畢竟科學理論在書中是一連串的文字,要想像,多少有點費時,有時還會覺得:咦!這樣也行嗎?然,透過影像,一切都不一樣,科學理論從演繹中增加了可信度,或許,和湯川學先觀察,再實驗及佐證的物理教授背景有關,大大的加深了觀看者的興味,也更覺得福田靖真是厲害,去蕪存菁的擷取,使得戲劇有張力卻不艱澀。

應該不只只有我一個對湯川學的印象大好。日劇收視告捷,原班人馬趁勝追擊,再拿了東野圭吾以湯川學為主角的另一本書:嫌疑犯X的獻身改拍成電影。這下好了,是要先看書還是先看電影?

有鑒於之前劇拍得太好,導致看原著變得有一搭沒一搭。這回我決定先看書,遂而,電影上映的時候,極力忍住。這樣的做法,在看原著的時候果然提高了很多興味!東野圭吾講故事的結構性很強,有別於偵探伽利略以及預知夢的物理懸疑性,【嫌疑犯X的獻身】只是很單純的講述一件殺人案。沒有密謀、沒有計畫,沒有凶惡的犯人、一切就是很平凡的發生在很平凡的人的身上。追查兇手已經不是重點,書的一開始就很明確的告訴你/妳事件如何發生以及兇手是誰,於是,後來的重點全擺在隔壁的鄰居,一個生活也很平凡的數學老師如何幫忙成為兇殺案兇手的便當店老闆娘(書是店員,電影是老闆娘)脫離這起犯罪案。書,寫得太好,當大家忙著追著看可憐母女是否能在數學家邏輯推演,製造不在場證明的幫忙下脫罪,焉知,湯川學一個加入,整起案件再起高潮!

當電影海報一出現,一看到提真一的時候,當場就覺得他真的是書中專注偏執又孤獨的數學家的不二人選。堤真一嚴格說來也是個也是個帥哥,要跟福山雅治一起比擬,其實不相上下;不過,果然是戲精,走路低頭兼小小的駝背、單調又有點孤絕的眼神,大大地顯示出不得志的石神與風采翩翩、意氣風發的湯川的同儕對比;遂也才有湯川因石神那句:「你看起來還是那麼年輕、髮量又多,不像我已經有點稀疏..。」看似無關緊要的話,卻發現了他因戀愛而在意起自己的外表,進而破解了整齣謎底。看小說時,或許都是因為文字堆砌,多少沒有深刻的感應,不過當文字換化為人像,一切都不同。我還記得小麥同學在看完小說後的結論是:很沉重。當時心想,還好吧!很符合日本人聰明卻偏執的個性,這樣的狀況,不難想像。然,看電影版的時候看到堤真一每天像時鐘定時如行尸走肉般,了無生趣的生活與表情,不難想像隔壁家的美麗便當店老闆娘的出現,真的是一大救贖。將暗戀的心情,轉化為解救的動源,也就有了解答。而讓小麥同學所註解的『沉重』,也在電影最後:一個跪哭著說對不起,一個到最後還企圖一肩扛下以期對方能夠幸福,最後卻因為對方決定自首而嘶吼崩潰,一個在密閉會客室悲痛天才同儕居然將自己的聰穎用在這麼絕決的成全..讓觀者有著最沉痛的無奈,只能感嘆造化弄人的深切共鳴。

是部好電影,演員演得好,編劇也編得還不錯。唯一可惜的地方是電影畢竟時間有限,無法將原著的一些情節一一帶到(ex:光是石神推論便當店老闆娘家裡有死者而且是如何被殺的橋段,書就寫得很精采,石神的聰慧的邏輯能力,一覽無遺;然,電影只有輕描帶寫帶過),而且也比書更容易發現破綻(看似幾何的問題,其實是函數,透過影音影像,白話很多,很容易就讓人知道有問題)

所以,若兩樣都沒看過,覺得可以先看電影再看書,然後,妳/你就會明白電影海報所下的標語:『最純粹的愛情,也是最完美的詭計!』是甚麼意思;更可以明瞭書名取的多好(之前一直想說為啥不是『現』身?)

PS:柴崎幸,還是一樣跑龍套的無聊,而且是更。無。聊。又,福山雅治為本片所做的歌,真的是非常符合本劇,還沒看電影前聽,沒啥感覺;看完,發現,搭配得太相得益彰了。

2 則留言:

chris 提到...

我也是先看了書才看電影,
很期待最後石神絕望的嚎叫,
堤真一演得真是不錯,
還是覺得書寫得太好了.

開始看東野圭吾的作品
最近還看了他的 白夜行,
同樣有感動和震撼到

Becky 提到...

◎親愛的Chris
書寫的確實是太棒了,我也是很讚嘆呢!尤其看過電影再回想,就覺得要堆砌那些文字,真的很棒!!
至於堤真一!他根本是戲精吧!演數學家他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兩個人同樣落魄潦倒(大和拜金女跟嫌疑犯),可他就是可以演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味道,再然後想起之前電視播的SP,還是風度翩翩的型男啊!可你看他在嫌疑犯裡,哪有那個樣子!最後的嘶吼,真的是讓人覺得絕望極了,打從心裡深深覺得無奈啊)))
東野的白夜行,我有看過一集日劇,後來不知怎麼著就沒看了,現下覺得:嗯!找書看!找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