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3, 2009

【台灣后里】新幹線列車站

Taian train
雖然是參加鐵道之旅,交通工具是火車,參觀的是火車站,但,我其實沒有想過原來連「住」也會住在火車上。

睡在火車上的經驗,在國外,當然有過,但台灣畢竟不大,由北到南坐個火車很少需要過夜的,因此,在台灣玩耍,要住在火車上,還真不容易;偏偏,就有個超級鐵道迷,買下了四節台鐵廢棄的火車車廂,用吊車就這麼把他們吊回去,成了新幹線列車站‧民宿

這間民宿腹地很廣,離台鐵「泰安火車站」很近,走一兩分鐘就到了。我還記得才踏入庭院就看到兩節長長的藍色火車車廂佇立在前方及側方,覺得很新鮮:原來,真的有火車耶!

由於火車車廂本體有前後門、廁所,因此,要將其改裝成一個房間其實並不難,只要把車廂裡的坐椅拆掉即可,而車廂門及內門之間,恰好成為一個現成的玄關,可以擺放鞋櫃,讓旅人更換舒適的拖鞋;車廂裡原本就有的行李架,則繼續保留,順理成章地讓人拿來擺放行李,也省去了再打造一個衣櫃。沒有多餘的裝潢,這個火車房間其實挺簡單的,尤其是廁所,馬桶、洗手台的位置就跟在台鐵火車上的一樣,從洗手台的水龍頭加裝一個蓮蓬頭,非常迅速地搖身一變成了現成洗澡淋浴的地方,只是,台鐵火車上的空間本來就只是讓人上廁所用的,深度有,但左右兩側其實是很狹窄的,也因此要在這樣的空間旋身洗澡並不是很便利,加上蓮蓬頭與馬桶180度的面對面,衛生紙架則在崁在兩者中間個牆上,又沒有浴簾隔上,洗個澡完不僅馬桶溼答答,連衛生紙也不能倖免,因此,說真的,這個洗澡間並不是很好使用。
Taian train 1
睡臥區的地方就更簡單了,高架地板,床頭板釘一釘,彈簧床墊擺上,鋪上床單,放上枕頭及棉被即成。說舒適?!談不上,但,就是有特色!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由於火車車廂,鐵門都有縫,加上座落草坪,蚊子不少而且也很容易飛進來,常常聚集在玄關處伺機而動,因此,進岀時開關內門要格外注意,也最好再跟民宿主人要個補蚊燈預防一下。

至於拆下來的坐椅,並沒有被丟棄。民宿主人將他們放在一節節車廂之外,白天時坐在這欣賞滿園的綠意倒也愜意;部分座椅則被放置在登記入住的主建築物內,搭配幾張桌子,晚上成為大家聊天喝茶閒話家常的交誼廳,白天則成為大家用早餐的地方。
Taian train 2
早餐是地瓜稀飯配小菜,簡單但看起來溫馨;或許是在台北匆匆忙忙,多以便利的麵包、三明治吃一吃當作早餐,因此,看到這種熱騰騰,現煮的稀飯、現煎的煎蛋,總感到特別珍貴。

除了主建築物裡有餐廳之外,民宿主人也特別把一節車廂拿來當簡餐咖啡廳給不過夜的人使用。這裡,擺放著許多跟火車有關的小飾品,每一個都很可愛又有趣,也看得岀主人對火車的喜愛及著迷。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或許沒有漂亮的裝潢,也或許仍有一些小缺陷讓人覺得不夠舒適,但藍白交錯的台鐵火車畢竟是從小看到大也坐到大的,衝著這份感情,這民宿也就讓人格外覺得有其獨特性,有機會來此住住,也是不錯的體驗!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灣台中縣后里鄉安眉路37之21號。
打電話:04-25587588/0927-763022
幾多錢:請自行參閱新幹線列車站網頁,此次出遊乃參加木馬的出去玩活動,費用乃套裝,分拆,不知
有網址:http://www.sinkansen.com.tw/

2 則留言:

管家 提到...

原來女丸喜歡睡火車這種方式微服出巡啊!!
早說嘛( 阿福 ~ 去買一列台灣高鐵回來 )
話說回來還記得那次女丸派我去德國採買
我覺得火車一點都不好睡
又顛又吵
麻煩下次給多點預算讓我坐飛機啦!!

Becky 提到...

◎親愛的管家
自從你不好好管教財政大臣搞得赤字連連以來,你看看,女丸現在都變成這樣了,你覺得女丸到哪裡生飛機給你!講到這個,上次女丸在某百貨公司看到我們的座機,搞什麼啊!你不是跟我說壞掉維修嗎?怎麼好像變成餐廳在營業啊!是你借出去的嗎?切!怎麼沒有跟女丸說一聲!來人啊))))抓起來
火車有分為很多種哩!話說女丸裝平民的時候嘗試過很多,最有趣的一次是波浪床!唉~以前數位相機不發達,那個照片也不知道被女丸丟到哪去了。時光飛逝,搞不好現在都看不到那種妙車廂,啊!真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