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4, 2010

【京都】寅屋もつ鍋

京都的晚上,店家多半休息的很早,只有幾個地方,到夜晚,還是熱鬧無比,先斗町,就是其中之一。先斗町的附近,有著一條運河,即現在的高瀨川,早期用來運輸物資,來往的人非常的多,週遭因而陸陸續續設立了許多商店、旅店、酒館,也造就今日熱鬧非凡的先斗町。

初入先斗町會非常訝異這麼窄的一條巷子裏,兩旁竟然林立了這麼多商家,而且,巷中還有窄巷,沒有顯著的招牌,但湊近一看會發現,又是一家咖啡店或者洋食店再或者是居酒屋,因此,肚子餓的時候走一趟先斗町,不論是洋食、和食、京料理、中華料理、韓國烤肉...全都一應俱全,任君選擇。

眾多選擇有時候雖好,但,有時反而眼花撩亂叫人不知從何下手,所幸在日本,有『排隊』辨認法,依照日本人的耐心及堅持,餐廳外面如果有著長長的人龍,通常代表這間店的東西還挺好吃的,否則不會有這麼多的人甘願排隊。寅屋,就是這樣一間店,當天傍晚,走了一輪,發現寅屋的店門口一直充滿著排隊的人潮,仔細一看菜單,供應的是平常比較罕見的もつ鍋,牛雜鍋;遂,毫不猶豫就跟著排了起來。

日本人不愧為最會排隊的民族,在我們排隊的同時,前一組情侶檔彼此討論會排隊排多久,結果就如男生所預測的那樣大約快要八點才輪到我們;我還記得我們是六點出頭開始排的,算算,排了快要兩個小時。此店因為排隊的人潮不斷,中間還引起了金髮外國人的興趣也想跟著排,試試口味;但,因為內容物是內臟,加上店家直接擺明語言不通無法溝通,直接婉拒。當下我心想,雖然一樣黃皮膚黑頭髮,但到底我們也是外國人啊!好險有人會講日文,不然只怕進去也是一陣尷尬。

這間店,一樓處是長吧,吧台後擺放著各式各樣大瓶清酒,座位大概只有六到八個,剛開始我還覺得:真是一間迷你的店啊;上了二樓發現,其實,空間還蠻大的。旋著樓梯上去,長廊將二樓空間一分為二,再用木柵格區分出獨立的空間,右邊,多以兩人為主;左邊的空間就比較大,一個區域大概放置了3-4張兩人座位,因此,人數多要併桌也沒有問題。環伺著座無虛席、熱鬧滿滿的空間,內心微微讚嘆,覺得真了不起。

除了必點的牛雜鍋之外,我們還另外點了兩份沙拉跟類似涼拌雞肉的小菜;洋芋沙拉,洋芋和得很細緻,即使拌上了美乃滋也不會太膩,最有意思的是還多附贈了一小碟的泡菜;另一個蔬菜沙拉,以羅蔓生菜為基底,配上一些紅椒、菇類跟炸蓮藕,吃起來很爽朗;涼拌雞肉,當然也是偏清淡口味,份量不多,看起來有些寂寥。相對於前菜,主菜もつ鍋的口味就比較濃郁ㄧ些,一般來講鍋裡多放用醬油稍微醃漬一下的牛腸或其他內臟、一點點的肉片、韭菜及高麗菜,再佐以豆腐,淋上味增湯底,就成了豐富的ㄧ鍋。由於是味增高湯,牛腸本身可能會有的ㄧ些味道巧妙的被蓋住,而吸附了滿滿醬汁的牛腸,嚐起來軟嫩滑順,另外還有一種綿密、黏呼的口感,想來是牛腸內本身的脂肪所造成;本以為高麗菜一直泡もつ鍋在鍋裡翻煮會變得太過軟爛,沒想到從頭吃到尾,完全沒有這個問題,高麗菜非常的甜,加上味增,交織出另一種爽脆的清香,也順道中和了牛腸肥脂的部分,讓口感不至於太過黏膩,韭菜及豆腐當然也扮演了重要的輔助角色。

這天的京都,氣溫大約3-4度,來上這熱呼呼的ㄧ鍋,真的是叫人胃口大開,就連後面附上的麵條,也被我們兩個稀哩呼嚕的給吃光。

真是好吃啊!離開寅屋時已經快要十一點,可玩了一整天的我們一點都不覺得疲憊,臉上帶著飽足、滿滿笑容,腳步輕快的踏著夜色,覺得這一天能以特別的もつ鍋結束,真是太幸福了。

【相關資訊】
在哪裡: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先斗町通四条上ル下樵木町205-1
地鐵站:四条駅
幾點開:17:00
幾多錢:JPD$3310/ㄧ人(牛雜鍋、清酒、洋芋沙拉、蔬菜沙拉、涼拌雞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