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7, 2010

【韓劇】謝謝。Thank You

對於韓劇,平常,我很少主動接觸,通常都是台灣的頻道有播,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謝謝】,應該是目前第一步讓我一氣呵成一天內就看完的韓劇。

如果單看劇情簡介,會覺得這齣連續劇又是典型的韓劇模式:男主角一定要有錢,女主角一定要集其可憐於一身,然後有個人一定要得病,最後,死掉!【謝謝】講述的即是一個在鄉村小島上,生活並不富裕的未婚媽媽,八歲的女兒因為一次車禍,經輸血意外感染了愛滋,除此之外,家裡還有個患老年癡呆症的爺爺要照顧;而男主角乃是首爾的天之驕子,因為女朋友癌症死掉,自我放逐到小島上,認識了女主角一家,最後,被善良、謙遜、有禮的一家所感召進而愛上了女主角....。

說真的,這種爛公式的劇碼,通常都會被我省略,而之所以沒辦法省略反而進一步收看乃是這劇在第一集前10分鐘就完全吸引我的注意力,天之驕子的男主角,身分是外科醫生,一場手術過程拍攝得直接讓我迷上,隨後發現,角色的設定雖然老梗,可憐、感傷的劇碼也有,但卻不至於太過濫情,收放拿捏轉換的挺好的,甚至偶爾還會有另類的幽默;兩男一女的愛情模式,也不像過往的韓劇安排,害來害去或者報復來報復去,我想,那是因為此劇還是有以『愛滋』為一個概念,訴說著一般人對於愛滋病患的偏見,以及藉此導正愛滋傳染、照護的一些觀念。

似乎所有國家對於可愛童星演戲都沒有免疫力,此劇的八歲小女孩:李春,演繹得太好,光是看她,此劇就加分很多;而鄉村地方那種平常雖互相照顧感情也算甚好,但一歷經到愛滋而產生私心排擠,這些小人物,不是大奸大惡,卻很自然的演繹出一般人對於不解疾病的恐慌,很寫實。而我最喜歡的部分則是編劇並沒有安排男主角像童話故事裡面揮著寶劍,一一幫弱勢的女主角排除萬難,相反的,面對鄉民的責難,他都默默不語,,讓她自己面對、解決。只有兩個人在的時候才會以言語鼓勵,或者行動直接支持。

一部也許偶爾悲傷,但,絕不悲情,甚至,都有點偏向日劇那種以某種社會現象或者概念而作延伸,在純然的戀愛中還夾雜了一些讓人有所思考的空間的連續劇。沒有怨懟,有的只是更多的坦然與堅毅的面對,很正面,還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