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0, 2010

阿根廷觀光簽證Argentina Visa Application

以順序來講,吾皇要去的地方,應該是阿根廷,但,順序為啥是烏拉圭先弄,上篇已經說過了,因為申請作業時間要一個月啊))))而且資訊的訊息太少,導致我們兩個一開始還很天的想說那就先弄阿根廷,再弄烏拉圭好了,反正阿根廷的作業時間只要五天。

說來說去都怪偏見,一般認知,辦簽證就是要把整個護照帶去,留待整個簽證核發過後才會拿回來,遂,他跟我一開始畫出的Rundown是他九月初出差回來再弄;焉知阿根廷簽證申辦當場對照護照正本資料無誤後就可以拿走了,甚至領件的時候都不需要拿護照去領,反正準備申辦烏拉圭的時候該催的該要的通通都拿到手了,與其拖拖拉拉,即使空檔期只有一天還不如直接去弄好,省得夜長夢多。

阿根廷的簽證在網路上蒐來的資訊看來,也是被大家謂為龜毛囉嗦麻煩得要命的國家(基本上,整個南美根本就都是囉嗦國),痛苦指數80%。這裡說的不是時間,因阿根廷在台有設立商務文化辦事處,故,辦件時間只要五天,之所以囉嗦,是因為要準備一大堆資料。

按照初步收括來的資訊評估,申辦阿根廷的準備資料如下:
1. 效期六個月以上之中華民國護照及其影本
2. 申請書,以英文大寫填寫
3. 最近6個月內拍攝,能夠強化臉孔辯識的白色或淺天藍色背景之兩吋正面彩色相片兩張(頭頂到下巴的部分應佔影像的垂直長度70%到80%)
4.阿根廷來回機票正本和影本或者電腦訂位記錄一份
5.財力證明三選一
   ①最近一個月內由金融機構開具,申請人名下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上之英文存款餘額証明
   ②可用餘額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上的存款簿正本,請附上封面及近期交易明細影本
   ③可用額度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上的有效國際信用卡正本,請附上正面影印本及最後一期帳單影本
6.英文在職證明,須蓋公司大小章,負責人或人事主管簽名
   無職業如家庭主婦者,附身份證正本和影本
7.阿根廷當地聯絡資料
   ①一般觀光旅遊需有當地旅行社出具接待證明,並詳載每日旅遊行程
   ②探親訪友則可提供邀請函,邀請人須在邀請函上簽名,註明雙方關係、被邀請人去阿根   廷的停留時間、住宿安排和阿根廷國內旅遊規劃行程等,並附上有效的個人證件影本,例如阿根廷居留證(D.N.I.)。
   ③若當地沒有聯絡人,可自述旅遊目的,並附上阿根廷國內旅遊規劃行程和訂房紀錄。搭乘郵輪者,可附上船公司的登船證明和行程表。

看得出來,最麻煩的就是第七項了吧!首先,沒。有。當。地。旅。行。社。這回事。所有的東西都是美國那統一籌畫,而且就我所知,他們也不是旅行社,應該是個活動公關公司,既然如此,更不可能有當地對保資料(附上有效的個人證件影本,例如阿根廷居留證(D.N.I.))。換句話說,我就只能搞①+③,也就是拿美國提供的邀請函、旅遊行程、訂房記錄。至於信不信或者核不核,只能就丟件當場的狀況而定。

第六項本來也有點囉嗦,就之前搜括到的訊息得知,無職業者要除了身分證影本之外還要附上名下之不動產所有權狀影本,若個人名下沒有不動產。亦可使用父母、子女或配偶的不動產證明代替,但須附上該名親屬簽名蓋章之聲明書。我老闆是沒啥問題,問題是他太太是家庭主婦,為了怕被退件,雖然說明上沒再寫要附房地產證明,我還是叫他去弄張來備用。至於照片的部分,我根本就帶了三種不同尺寸的,美簽、身分證頭大尺寸的(奇怪,就有人可以拍出或洗出比例不到70%的...)、兩吋也是盡量頭大的,打算哪張不過馬上換哪張,我一點都不想為了一張照片而被退件。

本日送件,我還特別想了一下,離收件時間快到的時再去不太好,而一開門9點就去,好像也不太好,總是給人家一點喝咖啡醒腦,整理好上班心情的時間再說,所以還特別湊在9點15的時候去(←申請個簽證搞得有夠卑微的)

因為是商務文化辦事處,辦公室的面積不大,大門一進去就可以看到兩個收件櫃台。辦事員小姐跟其他辦簽證的地方的小姐一樣,一點都不親切,惜話如金,總而言之就是那種:你/妳應該自己知道啊!就拉開抽屜,把文件放上去自己推進來啊!的樣子。既然她不愛說話,那我也不要說話,大家就各自默默行動好了。小姐看件非常的仔細,幾乎是一字一字對,我閒來沒事,只好看看牆上公告,這才發現,我才在想說為啥不用附不動產證明跟一堆有的沒有的資料,原來,他們福臨心至大發慈悲,覺得再照之前那樣搞下去,台灣人光是申請簽證,細胞就要死掉2/3,故,於七月份的時候修正了一些文件準備資料,改得簡化點。也於是,當看到文件裡有夾著不動產證明的時候,另一位小姐還噗哧了的笑了出來跟正在讀件的小姐說:「唉唷!好誇張喔!搞得好像要去巴西一樣」我心裡的OS是:妳們這是龜笑鱉沒尾吧!幾個月前,妳們應該也是這麼「誇張」,而且還搞得很多人都很痛苦!!

雖說簡化是簡化,但,就如我所料的,敝公司的旅遊行程,由於是敝公司美國公關活動公司所負責,一直以來,不論是書信信函、訂房訂位資訊全都是打敝公司名子,而敝公司在南美又沒有分公司或者辦事處,因此,辦事員小姐很疑惑的問我:那,是旅遊嗎?沒有商務活動嗎?雖然解釋了一下,但我看她好像還是很疑惑,勉強的接受。瞬間不免想,好險是我自己來,而且有事先研究過他們的行程表,要找旅行社代辦,是要怎麼回答?饒是我,都被她不苟言笑的問法嚇了一跳而稍微愣了一下才回答。吾皇們這種,說旅遊,好像是,說不是,好像也不太像,因為,就有這種莫名其妙的公司可以搞出明明就只有五天,硬是還要分兩天去烏拉圭,然後連伊瓜蘇瀑布都不去的這種詭異行程(到底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最後,小姐只要我在阿根廷相關資料裡的「與申請人關係」補上HOTEL這幾個字就好了。這一大項,我在填時候就疑惑連連,如同上述,最主要的原因是,不管是連絡人姓名、電話、住址,通通都和阿根廷當地無關,實在很難下手,只好留白。事實證明,不會寫的地方就還是空白先,等待辦事員小姐指示就行了。

最妙的是,在我填完把文件又推進去給小姐之後,愣了一分多鐘之後不知道後續還要幹嘛,只好開口問惜話如金的小姐:「這樣就好了嗎?」雖然收了件,但錢沒付,什麼收據也沒拿到手感覺....很不真實。小姐還是沒說話,只是對我點點頭,最後我只好再補一句:「那是說,好了會打電話通知我嗎?」小姐仍是沒說話,還是只是點頭。

兩份簽證都送走收走了,問我有鬆了一口氣嗎?答案是,沒有。在沒有得到對方說:可以繳費了喔!的關鍵字之前,心裡還是七上八下的,可能是看太多命運超級乖舛的申辦經驗(ex:阿根廷駐台代表破病休養中=沒得辦) 要是自己的,大不了,就不去了,可偏偏....又不是..........

又,我其實還有份沒辦,有位公主到現在還整個狀況外,既不簽名也不交照片,不過,這位公主也是屬於那種大不了就不去的,所以....就....就這樣吧!


【相關資訊】
阿根廷商務文化辦事處
地址: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10樓1004室(國貿大樓)
電話:(02)2757-6556 (簽證組)
簽證收件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2:00


參考資料:
兔子逛大街-【簽證】阿根廷簽證在台辦理
女人三十也太陽-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Chile and Argentina Visa Application
aaamao-"簽"呼萬喚始出來-智利/阿根廷簽證篇


推薦閱讀:
很早以前就拜讀過Kris 的Blog-愛在天花蔓延時,當時,覺得,為愛走天涯,好酷!格主,不會再更新了,但,是個很棒的Blog
另,孤獨的姿態,也是一個寫中南美旅行寫得很棒的Blog

4 則留言:

迴紋針 提到...

阿貝要去阿根廷啊?我有一個大學很要好的同學在首都教中文,如果有需要,可以介紹給妳們認識喔!我同學很熱心,在那裡待很多年了,或許可以提供一些資訊 :)

Becky 提到...

◎親愛的迴紋針
是我老闆要去,原則上,他們那種也算是人家弄便便的團體旅遊,吃好住好,就我看他自己勾的活動,看來似乎是要去酒莊喝酒。
下回我自己再去的時候再跟妳請問請教資料好了,幫他們辦過證之後,突然覺得南美不是那麼遙不可及。不過,機票,稍微貴了點,算算好像要五六萬塊呢!再努力攢點錢~ ^^

迴紋針 提到...

那就好。以為是阿貝要去,那就要請我朋友好好招待。其實我自己也超想去,可以免費住他那裡 :P

Becky 提到...

◎親愛的迴紋針
可以理解,南美應該是很多人的夢想!不是不能去,只是,那麼遠去一趟,好歹也要好好玩個過癮...我看,一兩個月都不夠。可是,在有工作的情況下,時間這點,就很難克服。
不過,妳有朋友在那,以後要去就很方便呢!有熟人帶路,玩的,一定又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