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6, 2010

【吳哥】食鴨仔蛋


關於吃東西這件事,J曾經覺得我實在很厲害,即使髒髒的路邊攤或者看起來很奇怪的東西,我都敢吃,尤其,在旅途上。

想想,確實是啊!即使在台灣不食蔥薑蒜,對韭菜或者某些食物也有點小皺眉,可出了國門,這些東西通通都食;而那些聽起來鬼怪,看起來恐怖,但只要知道是當地人吃的,皆可以被挑起一嚐之慾,從沒想過會不會拉肚子或者怎樣。

得知柬埔寨也有越南著名鴨仔蛋,二話不說馬上請當地的地陪介紹,也順便請他帶我們到當地人會去的夜市,逛逛之外也瞭解一下當地人到底都吃些什麼。

所謂的鴨仔蛋,外觀與一般的鴨蛋無異,所不同的是裡面已蘊有被孵化過兩個多星期的小鴨鴨,遂,2/3是蛋白蛋黃,1/3是已成型的小鴨鴨,水煮過後即可食用。點用鴨仔蛋後,除了鴨蛋之外還會附上蛋杯、小碟子、小湯匙、檸檬與羅勒。東西全上桌之後不禁噗哧一笑,沒想到吃個鴨仔蛋需要這麼多道具。既然附上那麼多道具,我們也不熟悉吃法,當然只能請地陪表演一次;只見他先是把桌上的白胡椒粉灑在小碟子內,接著擠上檸檬汁在碟內並拿小湯匙輕輕拌勻;另一方面則將鴨蛋放上蛋杯,小湯匙在上頭輕輕將蛋殼敲破一小角,接著輕手輕腳的撥開露出一個小洞探看我們的反應,可能是怕我們害怕,不要一次來得太刺激。見著我們老神在在還拿著相機猛拍之後,他這才把蛋殼撥得更開些。誠如我們吃水煮蛋一樣,外層蛋白上都有一層蛋模,除此之外因為小鴨仔還小,多被裹在蛋白裡,因此初撥後看起來跟水煮蛋無異,雖然色澤有點偏褐,但頂多看來似茶葉蛋那樣,沒甚麼驚嚇的畫面。驚嚇的部分可能就要探到中間蛋黃的部份。果然,用湯匙挖開之後即看到小鴨的雛形。
如果,要把它想成很恐怖,那,當然可以是恐怖的,不過,如果平常也吃成鴨或乳鴿,想想,這雛鴨也沒甚麼恐怖,都是一種食物。食用的方法是將之前調味的檸檬胡椒淋上一點再挖一小勺入口,檸檬除了提味之外可能也是幫忙去腥,至於羅勒、辣椒,大概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鴨仔蛋,其實相當的美味,雛鴨的部分因骨頭還沒有成型變硬,偏軟,咬來還可以入口,口感上像雞肉,水煮蛋的部分也因為有雛鴨骨汁的浸潤過而變得更鮮美,蛋白質與其他營養成份高,但價格便宜,無怪乎謂為美容聖品與補品。

一些當地的小吃就是這樣,有些東西或許看起來聽起來很詭異,可,就像我們的豬血糕一樣,親身食用過之後才會發現原來還有這樣的食物,而且,也挺美味的。所以放開心胸,大膽嚐試,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6 則留言:

老農夫 提到...

親愛的
這樣你也吃得下啊!

小橘 提到...

阿貝妳真的狠猛啊~~~

小魚 提到...

可怕可怕,我在一旁看得膽戰心驚,
這一幕,真是深刻而鮮明呀!

阿貝要不要來個佈怖料理大蒐集?

Vickie 提到...

我在汐止的銘記越南餐館也看過人家吃
不過只是遠觀,阿貝這照片拍得好清楚啊(抖)

管家 提到...

那年去吳哥
導遊也問我們要不要試試鴨仔蛋跟臭魚
突然發現那需要很大的勇氣
太佩服女丸了 !!
以後下午茶管家就把馬芬蛋糕改成鴨仔蛋

伯爵紅茶 + 鴨仔蛋 ( 噁 ~~ )

Becky 提到...

◎親愛的老農夫
對啊!你看,你親愛的多可怕!啥都吃的啦

◎親愛的小橘
看起來可怕,其實,真的還好啦 (笑~)

◎親愛的小魚
我其實沒啥恐佈料理大搜集耶!找糖果阿寄比較有可能,去中國,可能很多,她絕對都敢吃的

◎親愛的vickie
......我本來是想要標註"內有不雅"照片,可是自己再看看好像也覺得還好。唉~果然還是要標一下,大家的感覺不同啊

◎親愛的管家
講到臭魚!哈哈哈!這個,好像也有試耶!印象中是蠻臭的!比起臭魚,我還比較喜歡鴨仔蛋一點,鴨仔蛋,可以再吃;臭魚,試一次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