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3, 2010

日本當地特色明信片

若非王小花的姊夫在郵局工作,我想,對於日本郵便局這個郵筒造型明信片,大概不會多看兩眼。去年夏天到東京玩耍的時候,我忙著用憋腳的日文跟櫃台先生購買寄回台灣70¥的郵票,小花同學則在郵局裡東拍西照的,待回神看到櫃台上面的這個郵筒,隨即抽了一張來看,大讚作得真不錯之餘決定寄一張回去給姊夫,讓他看看人家的郵局有出這麼可愛的東西。

當時,我沒放在心上,只覺得這張造型明信片的郵資還真貴,而且日本郵資計算法還真精確,還要拿尺來丈量長寬高,整個比對好才能決定郵資。

豈知後來才知道日本郵便局民營化以來陸陸續續推出許多造型可愛的周邊商品,包括郵票、明信片,而這只郵筒其實也肩負著限地的任務,所謂的限地任務即指明信片郵筒上面會標示出是哪個區域的郵筒,例如:東京新宿郵便局或者京都中央郵便局...所以,千萬不能小看這個郵筒,以為哪裡都買得到,長得都一樣,其實,不然;甚者後來我才發現,日本郵便局實在很奸詐,除了地域郵筒之外,還會發行限量的季節郵筒。

最要不得的是在我們八月玩耍回來,他們惶不啷噹的在當年九月又推出47個道都府縣+1富士山的當地特色的明信片(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Formal Card)­。所謂的當地特色明信片乃日本郵便局依照當地的特產、地標或者特產,作出一系列的造型明信片,例如:東京都的雷門、福岡的明太子...同郵筒明信片,這當地特色明信片只能在當地縣府都郵便局才能買到,意思就是在東京買不到京都舞妓的。當時看到推出這玩意的時候說不傻眼扼腕是騙人的,畢竟這一趟的關東,好歹也可以搜刮到東京的雷門、靜岡的茶娘還有加碼的富士山、神奈川的橫濱及栃木縣的草莓,共五枚。
既然當時沒有搜刮到,那就靜待下一次吧!今年五月,一次囊括兩枚,京都的舞妓及奈良的鹿。不用多說,這兩樣絕對是這兩個府、縣最具代表之物。
當地特色明信片,一枚180¥,價錢,並不貴,因風景名勝賣店的一些手繪風格明信片,有時一枚要價也要130-150;然,郵便局發行的,造型特殊,尺寸也不小,約B5尺寸,比較起來也算划算,更何況背面還標註了各府縣道的人口、面積,介紹縣花、縣鳥及當地風景名勝,也算長智慧!明信片本體雖不貴,但,郵資很貴。這一枚造型明信片寄至日本各地,要貼120¥,若是寄至台灣,則要220¥(可寄普通版3張),郵費比本體還要貴,因此,要是哪天你/妳收到從日本寄來的當地特色明信片,那你/妳的朋友還真是有情有義。這樣漂洋過海來的明信片,以現在的匯率來看,要價台票近150元。

不得不佩服日本郵便局的創意(還有削金),限量限地的發行,完全引爆了日本人的蒐集癖,也間接引爆了來自國外旅人的蒐集癖,順道也推展日本當地旅遊,更創造了郵便局的營收。最可怕的是郵便局還趁勝追擊,遇到特殊活動還會推行特殊明信片,例如:平城遷都1300季。
而且,只推出套組(1300¥)。我雖然還蠻喜歡平城遷都Sentokun這個小孩子,但對平城宮本身及那艘船興趣不大,而這套組又不能拆售,只好當作沒看到的離開。再然後今年七月,也就是我們回來之後的兩個月,他們又推出了第二彈....加上季節郵筒限量版,這樣搞下去,真的是會沒完沒了。只能讚嘆他們實在很會做生意啊!

PS:日本郵便局的創意真的是讓人很佩服!酪梨壽司噗浪一貼出他們線上推出的「来年の一文字占い」,大家馬上玩得不亦樂乎!而且從這個小遊戲就可以看出日本人真的很細心,由虎大爺揮毫,兔小弟一旁解釋,象徵著今年虎年傳承明年的兔年,整個質感,超優!敝人在下我測出來的來年字是:中。意思是來年不好也不壞,宜採行中庸之道。嗯!這個好!我喜歡(話說還真呼應呢!我在奈良抽到的籤是:小吉,應該也是不好不壞吧!哈)

延伸閱讀:
酪梨壽司的日本郵便的超人氣算命小遊戲:來年的一文字占卜
海豚飛的松鼠郵筒明信片 From 牧風
小胖的[道南+道央十日花見之旅] [番外篇]日本當地特色明信片( 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 )

8 則留言:

Vickie 提到...

吼,看到你這篇才想到
本來有打算去買特色明信片的
結果去到當地就完全忘光光了
難怪每次看到郵局就覺得好像有件事沒做....

有妳,真好 - 小胖和玉伶 提到...

您好,
我也有在收集喔! 歡迎交換~~ 請參考連結如下:

http://jerryweng.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html

Doris 提到...

阿貝,

那一張貼小丸子郵票的明信片超可愛的,它現在和去年的金魚一起釘在辦公室的牆上~~~ 每次回頭看到就想起妳來。

Becky 提到...

◎親愛的vickie
有的時候會搞到我都不太敢去郵局!裡面有太多有趣的東西了啦!光郵票就一堆,年底的時候還有賀年明信片(hello kitty N種),然後現在又有這種明信片。真的是很會削錢
下次再去的時候再買嘍

◎親愛的小胖
有機會的話再來交換,感謝你留下連結。哈~我其實挺隨緣的,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看緣分!又,我比較喜歡第一彈,第二彈就看有沒有再去,有再去就買,沒有也就算了!

◎親愛的Doris
看看能不能集成春夏秋冬版~哈哈哈~
不過,我好像很少在冬天去日本哩!只有幾百年前跟張小拉去關西那次好像是落在12月,可是,那時候還不認識妳哩

有妳,真好 - 小胖和玉伶 提到...

哈哈~~
我真希望自己也能夠像您這麼隨緣,看得開啊..
可是每次一看到這麼精美的明信片,就忍不住想要蒐集... XD

精靈貓 提到...

http://www.wretch.cc/blog/yellowjersey/12679472
Never Too Late - Hello Kitty的接班人

奈良的那個我不太喜歡 ><
覺得不可愛耶 ~~

小魚 提到...

好棒的明信片,幸好阿貝有事前叮嚀我,
所以,這回也買了好幾張回來,
只是看到這篇文章才驚呼,
嘩,已經這麼多了,那人家現在開始,
豈不是,太晚了?
枉費今年9、10月連跑兩趟,
希望東京沒有特殊的美美的,這樣才不會很懊啦。

網路上還有日本郵便的未來一年測字,很好玩喔。
阿貝測出來是哪個字?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胖
沒問題。我有看到你缺什麼,明年去日本玩耍,可以的話,會拿回來跟你交換的。我還挺想要沖繩第一彈的呢!風獅爺好可愛

◎親愛的精靈貓
啊哩~因為都沒有去大阪,所以不知道有這隻新喵咧!
至於平城的sentokun,哈哈哈哈~我可以理解,一開始看到的時候也覺得:媽啊~這怎麼長得這麼醜!又是沙彌又是長角的,還不如叫Hello kitty來套鹿頭套來得可愛些!但說也妙,看久了,覺得其實他也挺可愛的,或許是沙彌的眼神吧!不過,紀念品我一樣都不想買!現在中國製的物品本來就很多了,這隻sentokun眼睛要是弄得不好,很容易妖氣很重。我同意你PO的那篇!之前看過很多那隻大隻娃娃在奈良散策的海報,說真的,每幅我都覺得很蠢,那隻活動娃娃長得真得很怪!改天再來貼貼

◎親愛的小魚
剛開始推出的時候比較難找!我記得5月那時,郵局放的量也沒那麼多,所以很容易就賣光了。可能是後來又推出了第二彈,所以有加印吧!
日本郵局其實還蠻好玩的,像現在11月12月還會推賀年明信片喔!當然,便利店也有便利店的,郵局也有郵局的!很多種,很熱鬧。日本親寫賀年明信片的這種事情還很普遍,曾經在咖啡廳裡休息看到一個高中生堆著滿滿一疊要寫!當時,有沒有照下來有點不記得了,要再找找(笑~)
小小聲的說:東京第一彈的雷門,我還挺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