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3, 2010

下雨天,逛街天?!排隊天?!

原來,台北人這麼的可憐,只要周末遇到下雨天,哪裡都不能去,只能到百貨公司去殺時間。而要是剛好又碰到年底時分,不得了了,百貨公司周年慶輪著來,大家也輪著走!

倒也不是故意要湊熱鬧,只是媽媽剛好有逛街的興致,而我好像也很久沒有跟她一起逛街,遂,兩人歡歡喜喜一起去東區那間正在周年慶的百貨公司領來店禮。

從地下出捷運,看到兩旁一直有告示寫著:『領來店禮請從1F大門處排隊』,心裡就有種不妙的感覺!因我原本的打算是順著電扶梯一直上去,豈知店家為了維持秩序,今年對捷運各出入口的管控特別嚴格,改成統一由一入口進出,就連電梯也不開放。偷雞不成,只好認份從大門出去尋找排隊處;才一踏出,看到一圈又一圈撐著傘的人龍,當場就不想排了,要不是媽媽好說歹說地勸排,我一個,早就走人了。

大門廣場上,還算有秩序,然,靠近捷運出口處就有些混亂,摸不著頭緒是如何排繞,店家也沒有派人在尾端指引,算是小小缺失,所幸大家會互相問一下之後再跟著隊伍前進,移動的速度倒也沒想像中的慢。特別值得一頌的是,在下著雨的天氣裡,這間百貨公司還算貼心的主動提供愛心傘給沒帶雨傘卻陷在長長隊伍中的人。至於來店禮?!光看這一路從一樓大門廣場一長串至九樓的人龍動線,真也覺得挺驚人的。

本以為只有周年慶的百貨公司才會處處是人,焉知轉往另一間已開幕一個多月的阪急下午茶,狀況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光是從捷運出口B2想搭個電扶梯往上,前方一樣排了一堆人。還以為是又在領甚麼贈品,一問之下才知道。根。本。沒。有。排隊只是因為管控電扶梯人潮,而之所以會這樣,當然就是那個U牌又在管控進場人數,間接阻礙了電扶梯動線。霎時真的是有點小不高興,一則是新聞不早就說人潮銳減不用再排隊了嗎?二則是這間店的動線設置真的是很糟糕,延著電梯成ㄇ字型,這邊也檔,那邊也檔,讓人很難行走,連往上逛的意願都沒有!
重回B2,鎖定的目標為Tsujiri辻利茶屋。京都宇治以茶聞名,我想,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對於抹茶或玉露,以前我是沒什麼興趣,可或許近年常接觸,倒也喜歡上初初微微偏苦,但尾端卻有散發出清新迷人多層次的口感。來自宇治的「辻利一本店」既然來台設立分店,有機會當然也該去朝聖一番。

說實話,位在小吃街裡的Tsujiri著實讓我嚇了一跳,最主要的原因是整個座位區完全不符我的想像,總覺得喝抹茶及吃抹茶點心應該是在更緩慢,略有禪意的地方,而不是開放式,搞得像義大利冰淇淋櫃那般彷若吃個5-10分鐘你就該走了那樣的緊張匆忙;再看到茶托及黑釉茶碗,心裡更是一嘆,整個區域的氛圍跟這些器具用品,一。點。都。搭。不。上,更遑論阪急的座位區少的可憐,我和媽媽活生生就看到一對情侶端著「嚴選刨冰:小倉之春」一邊用湯匙吃著,一邊繞著座位區一圈又一圈走著,期望能找到個空的位置。這抹茶,頓時和優雅品茗一點都劃不上邊

所幸我們的命運沒這麼悲慘,在媽媽找到位置之後我也比較能夠好整以暇的排隊,並欣賞小佐野先生現場沖刷御抹茶的流程:先將茶罐、茶碗、茶筅一一的擺放好,之後再將煮沸的水放進陶壺罐裡讓他降低一點溫度,接著輕取約兩克的抹茶粉置入黑釉茶碗並拿茶勺從陶壺罐裡依序舀了兩勺的水,然後貼著碗底以"W"字型不急不徐的在茶湯裡刷攪,而那原本草綠的茶湯也因空氣的拌入漸漸形成綿細的泡沫。這一道道的程序,看得我好生驚奇,要知道,看似簡單的沖刷,其實包含了很深的力道掌握及速度。茶道,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啊!

這杯薄抹茶,溫潤婉約中又帶點清新甘甜,實在頗適合這種綿綿細雨微涼的秋天,當然,如果周遭能再靜謐一點會讓人更加愉悅;至於抹茶捲,不曉得是不是冰太久了,覺得有點乾,糕體的部分不太綿細也聞不太出來抹茶香,有點可惜!席間,媽媽問我這一套抹茶捲要價多少。NTD$190元的套餐及單杯NTD$135的御抹茶對她來說,當然是小小吃驚覺得貴。可說實在的,這一份抹茶捲套餐換算下來約日幣515,以這樣的價錢來看,在京都大概只能喝到一杯咖啡或者一杯茶,而要像這樣還加了兩塊抹茶捲蛋糕的話,少說日幣八九百跑不掉;遂,這樣價錢的一份日式點心,倒也可以接受。不過,還是希望它能有一間像麻布茶坊的獨立專門店,這樣大家才能更閒適的品嚐這些抹茶點心啊!

PS:周末假日的阪急,真的很可怕!不管哪個櫃都要排隊!臨走的時候到『杏子豬排』外帶豬排三明治,須等候30分鐘;到SAISON DU SOLEIL買一條法國長棍麵包,連結帳都要排隊,歷時5分鐘!!只能說,這真是排隊的一天。

4 則留言:

小橘 提到...

下雨天,大家不往郊外跑,百貨公司生意又更好了!
不知道阪急何時人潮才會真的少一點咧!!

louloupan 提到...

阿貝,我之前有跟你說啊,weekday而已啦,真的人少很多,連抹茶也不用等,但是豬排、拉麵都還是有人潮大約都有十人在排。

最近我連續四個禮拜二、三都剛好在附近上課,每次也都去逛、人很少。

不小心上週末也去,擠啊!所以週末還是暫時避開阪急,除非你也被小孩「逼迫」,不然只會排到爆。

皮皮 提到...

百貨公司周年慶
大家喜歡湊熱鬧
下雨天逛百貨公司
也不錯
但是台北的人潮
真的很恐怖阿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橘
對啊~我也期待阪急的B2能夠早日人潮不這麼擁擠

◎親愛的loulou
可是大部分也只能在weekend的時候去啊!想到豬排平常也要排隊,心就又冷了一下啊~而且我一直想要研究研究U牌星期六到底會不會推出限時商品,所以還是要在周末的時候去看看啊

◎親愛的皮皮
所以就說台北人很可憐啊!因為這個地方常常在下雨,一下雨哪裡都不能去,百貨公司還有電影院永遠大爆滿~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