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8, 2011

【陸劇】杜拉拉升職記

照片連結自:中天電視

先前看蝸居的時候就覺得大陸的現代劇實在是拍得很好。這當中當然還是要有個好劇本架構。【蝸居】是這樣,【杜拉拉】也是這樣。

先前看過圈子圈套一書,當下就覺得大陸人把外企的點滴寫的十分的『精準』;而如果說四年前,這套書在大陸掀起了商戰風潮,2010則是杜拉拉風潮。這風潮除了小說一出出了三本,電視劇、電影,陸陸續續也都接踵而來。【杜拉拉】之所以火紅,同先前所說,因為她精準的點出了職場生活。當中有太多太多的職場學問與智慧。

三個版本,我大概都看過。電影,就不說了;我個人認為根本就是毀了杜拉拉職場大智慧而變成一齣普通的愛情加服裝展示會劇碼,相當無趣。原著,不消說,犀利;不過,主要的描述從中階層管理描述起,不偌電視劇從基層那般層層疊疊,叫人看了更有感觸。

電視版的杜拉拉,由她從本土企業離職應徵外企的marketing部門助理開始,然後再轉戰至行政部當助理,一路攀升成為HR Director,慢慢演繹。我之所以非常有感觸是因為,這,真的不是一齣戲,杜拉拉所經歷的一切,我相信,只要做過人事行政的人,絕對都是感同身受,因為,都。發。生。過。我甚至在這齣戲裡看到我前公司行政管理部的整個縮影。不論是覺得自己的主管位置被威脅,因而不斷挑剔下屬,找下屬麻煩的ROSE;又或者是沒啥原則,遇到大事就縮起來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永遠畫著大餅,說你做得有多好,但講加薪升職永遠叫你再等等的Scott。坦白說,我在看的時候好幾次忍不住大笑~OMG,簡直一模一樣!

也由於寫實,看這齣戲無疑等同上了好幾場職場生存術!我個人認為最精采的部分在於杜拉拉從小助理一路努力往中級主管爬升的過程。她將一個天真、有理想的新人演得淋漓盡致,有些對話,更是精闢到一個極至。譬如說,杜拉拉在做公司裝修時,曾經對著Marketing Director說過:「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回報;我剛進公司就可以接到這麼大的項目,那是鍛鍊。鍛鍊!懂嗎你?」行銷總監如此回道:「你又不是大學剛畢業,你這麼想就不對了。工作哪有不要回報的呀!不要回報的叫剝削。」說得多好啊!坦白說,在我有點天真的時候,我也曾經跟杜拉拉說過一樣的話。什麼吃苦當吃補!這些,全是自欺欺人的鬼話!工作,絕對不可能不求回報!直白點說,不管是為了錢財、升官、認同感、成就感..或是什麼,這全都是所謂的回報,不同的只是實質或者精神。不求回報,一開始,或許可以,但久了,會疲乏,會爆炸!我記得到最後我還不是說剝削,我講的是:我不是來搞慈善事業的。

她不僅演繹了新人的天真,同時也穿插了一些中高階主管做事的態度與方法,而這些,恰恰極為實用。比方說杜拉拉被調去行政,一開始,不管是報告或者交辦事宜,都沒有辦法得到主管ROSE的親睞;此時,HR的副理講了一句話:「和上司相處沒什麽訣竅,儘量和她保持一致。」於是,挑禮物的時候,杜拉拉去觀察老闆自己用的是什麼牌子的東西,作報告的時候,她用跟她一樣的格式!果然,自此之後,很少被挑剔!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做事方法,有些人或許會覺得跟著老闆的腳步走就是附和、狗腿。我自己個人認為,用不著想的那麼嚴重。這,只是一種比較簡單又有效的方法,尤其在磨合期的時候。你還是可以有自己的方法跟原則,但用不著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強出頭而被貼上標籤,等站穩了腳步,彼此有了信任,要怎麼做,大可再改。行銷總監曾經對杜拉拉講過一句話:工作從來都不只是把事情做好這麼簡單的。有人在的地方,就會有政治,就會有鬥爭。我記得去年自己曾經某個做人資的同學,有志一同的說:對於工作,以前也會非常義正言詞的說我是來上班的,不是來交朋友的。現在!哈!工作,其實就是交朋友。做事,從來不是一件難事,只要肯去做,就行了。難的,永遠是做人

最重要的是,這齣戲也告訴你,在職場上,要有當然不讓的勇氣,該爭取的就要去爭取。以前,我也不懂,總覺得為甚麼工作就一定要搞那種會吵的人才有糖吃?歡迎來到真實的世界。很抱歉,這個世界就是這樣運轉。就像杜拉拉裡的HR副理講的話:「你以為大家怎麼升的職?等老闆良心發現呀?!小心等到花兒都謝了。」我相信,有良心有眼睛耳朵的老闆,有;但,裝聾作啞的也不少;甚至,更多像劇中Scott那樣擺明了、講了他還能繼續推托,理由一堆。就跟買彩券一樣,有買,還有機會,沒買,連機會都沒有。沒有展現,沒有量化,不要期望別人就一定會知道;很多時候,上面的人還真的不知道,因為,他會以為那些理所當然的好像就應該會自己變出來好好擺在那。主動去要自己應得的,沒什麼該感到害羞與抱歉。謙虛,是好事,但工作上,其實大可不必。有實力的人如果自己都不肯定自己,更不會有人肯定你做的一切。

我喜歡杜拉拉,因為她沒有背景,小資家庭長大,普通大學畢業,她跟每個人普通人都一樣在大都會裡生存;她演活了新人初入公司的單純天真,也演出了饒是一個有原則有理想的女性,在力爭上游的過程中也有陷入耍心機是否道德的矛盾情結,還有爬上高階之後高處不勝寒的現實面。電視劇的部分算平衡的很好。我不犯人不耍手段,但當別人來犯,我也不會客氣。「搬開別人設的絆腳石就是在幫自己鋪路。」杜拉拉在上司老是找麻煩企圖把她踢走的時候她是這麼說的。以前的同事也有曾有過類似的困擾。我記得當時我也曾說:如果他是一塊石頭,你只有兩種選擇,要嘛!搬開它;要嘛!繞道而行(另謀高就)。工作,到哪裡都一樣,今天在這裡會遇到的,在那邊也一樣會遇到。重點取決於自身的想法與解決態度。【杜拉拉升職記】給了很好的參考價值。

杜拉拉一書裡的序裡提到:有人把《杜拉拉》歸入女性讀物,有的人認為它適合做HR的看,其實書中大量的職場知識和原則,適用於各行各業。我自己也這麼覺得。不管是書或者是戲,或許,對從事人事行政、秘書、助理的人來看,感受度會比較大;但由於劇中企業DB,畢竟還是個跨國企業,部門組織多,故事裡或多或少也帶到了銷售、公關、行銷等部門的處世哲學,落井下石、越級呈報、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的權力鬥爭的橋段一個也沒少,或多或少都有讓人玩味、咀嚼的地方。不可諱言,我在看的時候不禁有相見恨晚的感覺。職場菜鳥只要看個15集,至少可以讓你少摸索2年工作上的眉眉角角,會讓你省力省氣很多。

至於戲裡杜拉拉的情與愛,個人覺得穿插的也很不錯,有些現實也有些浪漫。總體而言,是齣鋪陳緊密、面面俱到又發人深省的ㄧ齣好戲!

5 則留言:

小魚用力鼓掌叫好 提到...

嘩))))阿貝過個年,卯起來認真寫文章,才一貶眼,就發現你又寫了兩篇。還來不及回應,又一長洋洋灑灑的杜拉拉,忍不住要給你鼓掌叫我,寫得太棒了。

記得我們在河內時,就說這部戲真是好看極了,那時是我每天最熱切期待的美好時光,就跟偶然間看見《蝸居》,不過那是先在妳的blog看到,後來才又看了電視。這杜拉拉,讓我看第一眼就無可救藥戀上,我不是行政體系,但終究也在外商及大企業待過,看到那個小女生成長之路,真的很過癮,真好看!

阿貝還是一樣認真又執著,關於書寫,關於blog。忍不住反思自己,我在做什麼?

精靈貓 提到...

身為職場上的新人
好像應該要認真看一看?

之前的工作很單純
私人助理
只有一個人超級好太善良的同事呢 ^^

Becky 提到...

◎親愛的拍手小魚
過個年,我寫文的速度絕對比不上我看電視的速度!說真的,今年很誇張,算算,台日韓陸通通都看了。杜拉拉之前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的。看到Rose去跟scott要升職的部分,整個就被撩起來了!跟之前那邊,一模一樣。就連後來拉拉去要升職,他推託說上面可能不會核准的話,也一模一樣!
在外商上過班的,應該都能理解這種組織模式的玄妙之處,遂,更凸顯了大陸人的會書寫。
書,比較生硬,可是,更有用;戲劇,編排的比較柔軟,但對白已經足以cover很多職場玄妙!
電影!千萬不要去看~無聊斃了。我雖然蠻喜歡黃立行的,但,真不知到他在演什麼東西。
執著嗎?不算吧!我記得很久以前我就跟你說過。100個觀眾跟1個觀眾,其實,都是一樣的。還有,記得初衷就好!只要記得初衷!那就不是執著。初衷本來就是為了我自己的生活記錄!既然如此,就沒啥好疑惑的!共勉

◎親愛的精靈貓
我覺得不只職場新人。只要是換工作的新人都適用!畢竟到一間公司裡都有所謂的磨合期!
另外,不管是基層、中高或者高階主管哪個層級,其實,裡面都有很多提點!以杜拉拉的角度來看當然是如何從基層向上爬!但以其他中高階來看,就會是如何向下管理、授權,以及有沒有氣度或者官僚的提醒。就像杜拉拉的主管,都已經是高階主管了,高階主管就要更有肩膀,而不是遇事躲起來選擇息事寧人;其他零零總總的還有些背後玩小手段或者Barabara之類的,提醒了很多,雖然職場上是去交朋友的,但是,這個朋友的定義要怎麼定義,大家心裡要有底!同公司多少還是會有些利益衝突。可以有朋友。掏心掏肺,無所不保留,大可不必(←因為遲早有天可能會被暗捅一刀)

KK from Vancouver 提到...

真的好看嗎?! 我看了一集
打算不看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From Vancouver 的KK
我可以理解!記得台灣電視台播第一集的時候,看完,我也沒啥感覺,因為也搞了太大篇幅在「出軌」這回事上。後段,杜拉拉更是像個發神經的女生。所以,也沒激起我再看下去的欲望!可落掉很多集之後再看,發現,好像不太一樣了,遂,這才又把第二集撿回來重新再看。
當然,我覺得好看的原因可能有很多自我職場上的投射!因為覺得像,所以擊節讚賞!當然,不可諱言,我也同意很多人說的,因為杜拉拉在外商工作,所以這齣戲在外商工作的人看來會更有感覺。不過,必須說的是,當中對白,很多,不管是用在本地企業或者外商,其實,都很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