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7, 2011

遺失了一台卡麥拉之後

人生,有很多不能預料的事。比方說:掉相機。

打從我第一次自助旅行,我就想過無數次,萬一,相機被偷了、不見了,要怎麼辦?!所謂的怎麼辦的焦慮,對應的,並不是相機。在哪個還是底片的年代裡,相機,偷都被偷了或者掉都掉了,還能怎樣?就認栽啊!反正傻瓜相機並不是太貴,即可拍更是店舖隨便都買得到。之所以會有這種疑惑思考,全是因為底片。要知道,旅行這種事,凡走過,就難以再回頭,而留下足跡的,也只能靠相機裡的那些底片,洗成照片將來再咀嚼;於是,相機不見了,等同底片沒了,也幾乎等同走過的那些,好像...沒了。是以,我曾經想過是不是要在相機上貼上:如果你拿走了(或撿到)我的相機,請把底片寄回給我..類似這種蠢籤條。

時光飛逝,科技將底片機轉化成數位相機。傳統36張的底片換成了CF,再變成薄薄一片一次可以容納幾千甚至幾萬張的記憶卡,於是,喀擦喀擦見啥拍啥,毫不手軟拼命按,反正存檔至電腦裡,只要一條傳輸線,哪裡都可以閱覽;至於洗?反正螢幕就都可以看,幹嘛要洗,洗一張還要花一張的錢,累積起來,多貴啊!因為這樣,從200K變成3M一張,隨便一個檔案就是幾百幾千張,C槽或D槽裡累積幾十個檔案,甚至抽屜裡的光碟片,地上躺著的硬碟裡也有。可是,會再打開來看的機率,則..遞減,有些,甚至,遺忘。

相片,不洗出來,就永遠不會再看了。這是近年來和朋友們很常的感觸。因為太方便,所以,跟著,隨便!因為太方便,所以以為它們一直永遠存在在網路分享空間、光碟與硬碟裡。直到有天,失去,才哭天搶地的要別人把你的回憶,還來。

坦白說,現在的我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型而化的執著。如果真的在意,一開始你就會想辦法把他形體化,留著;既然,這麼久了它還是個數位檔案size,表示,其實,你也沒有這麼你自己所想的那麼在意與珍惜。之所以在意,是發現,可能,又或者,已經,失去。可,形體化的東西失去了,又如何?那些,早已存留在自己的記憶腦海裡!難道沒了結婚照就想不起來自己拍過結婚照?沒了在東京鐵塔前面比個YA,難道就代表沒去過,當下那種開心的心情,難道就都不曾存在過?記得一位朋友說過:眼睛,是最好的相機;如果,是這樣,那我想,腦袋就是最好的底片。於是,小時候想的那種蠢籤條,就不用了。

或許因為這樣,所以,發現相機不見了,當下並沒有覺得丟了一台相機而覺得不幸、倒楣;也沒有為記憶卡裡那些沒存檔,可能永不復得的照片檔而哭天搶地。心驚的是:要命,裡面的生活照,不管是跟家人的還是朋友的,又或者是一兩張蠢照片,可能會被某個陌生人給全部看過或者不知拿去幹嘛。雖然,彼此雙方都不認得,但一想到,整個就覺得,彆扭不自在。

相機,後來找到了。但掉了相機地度過一個周末,我不禁又開始想,掉了相機,到底要怎麼辦這個問題。結果,又想出了個籤條,那就是:相機你拿走吧!但是,麻煩請你取出裡面的記憶卡,然後,舉起你的右腳,用力踩爛它。謝謝!

6 則留言:

老王 提到...

哈,有趣的結論~

當我外公過世全家人為了辦追悼會而翻開相本一張張看著過去的故事時,那時候我才明白洗照片的重要;相片不僅是自己的回憶,還要留下去給親愛的家人朋友,我覺得這才是最珍貴的:)

blisy 提到...

我前陣子也掉了一台剛買沒多久的傻瓜相機,現在再看到這篇,真是心有戚戚焉阿!

那時候相機內剛好還有不久前搭火車旅行造訪海線木造車站的照片,想到有姪女可愛的大頭照,又或是其他大大小小的生活隨拍,想到那些照片都要流入不認識的陌生人手上,感覺也有點怪異卻也是莫可奈何阿...

Becky 提到...

◎親愛的老王
同意!
所以,舉凡家裡聚會的照片,原則上,我都會洗出來!就像電子書與實體書,電子書沒什麼不好,但,翻看實體書就是比較有感覺!而且洗成相本放在櫃子裡,要拿出來看還是比較方便!還可以傳閱!拿NB或者電視看就是少了一點感覺。相片,或許會泛黃,但,這型體的東西還是比躺在硬碟裡的檔案要保險安全得多了。

◎親愛的Blisy
如果只是看,當作不知道就算了!但最可怕的是不知道會不會拿去幹嘛!想到這點,我就很毛

小魚 提到...

阿貝愈來愈豁達了!

第一次看到這文時,就羞赧地默默離去,不敢多停留。後來想想,逃避也不是辦法,還是要來小小聲說。

我就是那種照片滿坑滿谷,都沒洗出來也沒好好整理的人。可是,在某個點,會突然因為一些事,而勾起那些美好的回憶,然後會在電腦裡翻箱倒篋,然後跟自己說,非得好好把它整理出來不可......

精靈貓 提到...

照片真的是洗出來更棒
在硬碟裡面超難找
且硬碟超容易壞呢

最最重要的是當下的享受囉
家人合照們真的好重要好重要!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不是我豁達!而是記憶!是一輩子奪不走的。有形的東西能夠留下,最好,但,沒留下,也不代表會忘記!尤其是家人與朋友。
很早以前,我就是這樣。自己去玩的照片部一定會洗,但,只要全家在一起的時候有照相,就一定會洗出來。我可能比較多愁善感,很早以前就覺得,人會長大,父母也會變老!我不知道能再在一起的時間還有多長,能做的,就是把握每一次。

◎親愛的精靈貓
真是太棒了!你是我第一個看到相信硬碟並不是萬能的無敵鐵金剛。照片洗出來才比較有機會更常翻,我是這樣想的!其實,我桌上還都會擺家人的相片。以前會覺得很做作,現在看一眼都會想起去玩的時光,覺得很有意思!
因為地震事件,我現在有點想要重回小時候那種洗2*3把相片放在錢包裡!除了自己偶爾看看,說真的,碰上大事件,隨身帶著也有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