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6, 2011

不毛地帶

圖片連結自:酪梨壽司

推薦指數:4.5架FX戰機(消失的0.5請怪秋津千里吧!)

緯來日本台打出要播出不毛地帶的時候,我先是吁了一口氣,覺得:好險,雖然速度延宕到一個讓人不敢置信的地步,總算下冊在播出前把它終結看完了。必須說,山崎豐子的小說好看到一個破錶,雖然有時候壟長的時代背景、經濟產業的詳述也會讓我稍微抱怨:阿姨~您會不會太過鉅細靡遺了點;不過,整個看完,還是會讚嘆不已。

作為富士電台50周年大慶紀念大作,這部雖然沉重,但氣勢磅礡的大時代故事,無庸置疑,非常適合。不過,我也必須承認,因為看過小說,所以對於主人翁:壹歧正,並不是特別喜歡...該怎麼說呢!雖然商場爾虞我詐,種種角力爭鬥讓人看得很過癮,不過,或許背負著軍人以及被流放至西伯利亞11年的包袱,要說壹歧有著自己信念,堅忍不拔的性格也可以,然,看著看著卻覺得這人,雖然從來都不是為了自己的地位而為,但過程中,城俯還真深;相反的,同僚的里井副董、大門董事,那種商人為了個人在商社上的地位,明著來的阻檔或爭奪,反倒還讓人覺得光明磊落點。至於,情感上呢,更只有不忠不義,不乾不脆,畏畏縮縮這十二字送他了。

就算沒有很喜歡壹歧正這個人,但還是會想看這齣戲,最主要的原因,除了唐澤壽明出演壹歧之外,這部人物眾多的作品,有著華麗的演員名單。和久井映見出任壹歧的太太佳子;十幾年前,和久井映見拿著紅色小雨傘,與唐澤譜出的『東京仙履奇緣』(妹よ),至今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為君守候,含辛茹苦的帶著孩子,溫柔婉約又具備著母性的堅毅由她演來恰如其分,個人尤其欣賞她對於山崎豐子筆下正妻對於先生情感上似乎有異的直覺的詮釋。除此之外,還有原田芳雄、岸部一德、柳葉敏郎、竹野內豐、天海祐希..等,選角上都很搭配的陣容。就連書裡我從來都沒喜歡過,覺得這角色根本就可以直接刪除的秋津千里,也找了「非常適當」的小雪來演;那明明一切都是自找的,還要一副委屈淒苦的樣子讓人看了更加討厭。

演員演得好,不過,看完幾集之後,發現,原先對山崎描述的太過詳細,頗有微詞的東西不見蹤影之後,反倒真有些可惜。特別是她對壹歧佳子出席大門董事為澳洲大使舉辦的宴會,不管是對佳子身上那套和服的描述,又或者是澳洲大使夫人拿源氏物語裡的紫之上來比擬佳子,描述的都極美。戲劇,當然有戲劇的好處,因為它可以在短時間內讓人看完整個故事,可說真的,四集就交代上冊,五百多頁一本,還是讓我很咋舌。山崎豐子雖然有點像資料收集狂,但如果不是因為她強大的收尋、彙整資料能力,對於二次大戰後日本的經濟體、汽車工業以及中東國家原油的樣貌,我們也無法窺得一二。也於是,此劇雖然編演得很不錯,但個人還是推薦,有空,可以看一下原著。

又,我記得當初在看也是由山崎豐子小說所改編的華麗一族時,也曾大大讚揚日劇選曲之優秀!此部,一樣。看頭兩集時沒特別注意,隨後發現選了湯姆等待(Tom Waits)的Waltzing Matilda。湯姆等待那低沉沙啞的聲音,歌詞中頹喪、流浪的意境,配上片尾那白雪紛飛的蒼茫景色,恰恰呈現了壹歧沉重、蒼桑的人生,以及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荒涼心境。所謂的不毛地帶,就是這樣吧!真是一齣非常到位的日劇。

11 則留言:

小 提到...

強烈建議,阿貝該出一本《阿貝的影視台》,每次看妳寫電視劇或電影,都忍不住拍案叫好。雖然這戲,後來因為太會摸來摸去,摸掉了,沒再看下去,但前兩集已經讓我驚豔不已,光那卡司就叫人懷念至極呀!

唐澤壽明真是歷久彌新,太會演了。和久井映見之前那清純鄉下小女生的模樣,果真有了歲月的痕跡;讓我想起演她哥哥的岸谷五郎,沒錯吧,多麼讓人懷念。這戲,有好多硬底子演員,光看他們就很過癮,咦,我怎麼會把這個時間給挪用了?

書,一定會找時間來看,去圖書館借 ^_^

小魚 提到...

樓上的是我啦,按太快。

小魚 提到...

啊))))))))不見了,那麼長一串耶,泣!

我是說,強烈建議出一本《阿貝的影視台》,每次看妳寫戲劇或電影,就忍不住拍案叫絕,讚啦!

唐澤壽明真是歷久彌新,演技棒得沒話說,記者會上每個人都是以可以跟他一起演而感到開心。和久井映見始終記得當年她那清新脫俗又有點傻傻的單純模樣,還有演她哥哥的岸谷五郎,兩兄妹的模樣至今仍很鮮明。再看到她,果真有歲月的痕跡了,但至少還在演著,就很開心。

書,一定會找時間來看,而且,要去圖書館借 ^_^

阿貝 提到...

....現在是留言版壞掉去?
小魚啊~樓上也沒有你喔!空白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跟我自己X N
昏倒~留言版發神經了,搞不清楚狀況。結果我找回來了~
這檔的演員陣容真的是很華麗。山崎豐子畢竟是有份量的作者,不管白色巨塔、華麗一族的演員卡司,都很讚!目前看到覺得比較弱的大概只有「女系家族」,可是,他卻是唯一一部讓我覺得米倉涼子原來也是可以好好演戲的!
台灣播日劇很有慣性!如果是前一部是鈴木保奈美,就會接著播由她飾演主角的戲,連帶後來弄出了唐澤,再牽出來了岸谷五郎,我後來看「戀人啊」也好險是因為先看過東京仙履奇緣,且還挺喜歡他的,不然,他和鈴木保奈美配在一起,只怕一開始我也會覺得怪怪的。
書~真的很好看!雖然太多字偶爾晚上看,看著看著會很想睡.....

amber 提到...

我沒看這套書,倒是看了華麗一族
阿貝的分析讓我未來看這齣劇的時候能更進入狀況,就像教科書旁的注釋那樣,增色很多呢~
說點別的,我蠻喜歡豐子取人物名字的巧思呢~

Becky 提到...

◎親愛的Amber
【華麗一族】當初我說要看原著,好像也只看了上集....哈!山崎豐子的作品很多,每部都很長,要追,真也要花一些心力!所幸還有日劇可以精簡看。
名子是真得很有趣呢!當初我看不毛地帶,對於鮫島這個姓,也覺得下得很特別!鮫島的難纏真是不愧他的姓啊

Becky 提到...

啊~我自己看完最後一集!感動得要死!
富士電台自己加的最後,真是太棒了!唐澤壽明真會演!雖然前30分鐘省略了書裡一堆精采橋段,但後面5分鐘,也算也彌補了

小n 提到...

啊))))嚇一跳,以為演完了說。什麼時候最後一集?這戲,我竟然跳著看,真該死。一定要找時間來看原著,還有把戲完整看一遍,唐澤壽明真的魅力不減,超強;昨晚看到他趕回送行那一幕,我又泛淚了......

不 是小n是小魚 提到...

看到了,就在今晚。

啊))))要有始有終,第一集跟最後一集,都要仔細看。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n又是小魚嗎?
今天4/19就是最後一集啦~
戲!真的跳太多。尤其是最後這集,書裡,寫得很精彩,所以說真的,前面30分鐘我看得有點小不輸爽!最後,也跟原著完全不同。壹岐是有跟討厭鬼在一起的。但是,如果是為了成就他最後五分鐘的演出。喔喔喔~這樣的安排完全沒有問題!簡直棒極了!他內心戲演得真好~看得我真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