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0, 2011

【閱讀】直到長出青苔

(Photo:到底是要照金龜子?Tiffany藍的指甲油?還是要照這本書呢?!(笑~))

最近,突然會翻看日本攝影師出的書籍。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我原以為他只是個攝影師,所以拿到【直到長出青苔】這本書之後還一直覺得這是一本攝影集。殊不知,大錯特錯。

裡面,當然有杉本博司拍攝的照片,但更多的是文化歷史、古董藝術的論述;越翻至後才發現,原來杉本博司以前當過骨董商,而他找尋到的那些佛像、藝品,也都很有意思,尤其再配上他為其所拍攝的照片,更加能體會他文字裡描述為什麼會購得的過程。可能是去年去了奈良,有限的時間也參觀了幾個寺廟,看到了一些佛像,當初不解為什麼【一個人】會特別介紹奈良寺廟裡的佛像,甚至連郵票都為其留下影像,還以為可能是因為平城遷都1300年祭的關係。隨著杉本博司一點點的敘述,突然間對於繩文、奈良、平安、鎌倉時代的藝術作品,也有了粗略的認識。一知道了之後才驚覺,原來,奈良大大小小的寺廟裡有這麼多的國寶。讀完文字,再回頭看一次他所拍攝的古佛照片,每一次,都有更多不同的深層味道;有些,看來充滿智慧,有些面容詳和,讓人看了也跟著心寧。

或許因為從事骨董交易,杉本博司連帶對於各國的文化歷史也都好有認識,於是,閱讀他的文字彷若又上了一堂歷史課。而且,有些筆調還很有自己的見解;就像他對亨利八世與六個皇后,除了有詳加的描述之外(還好有看都鐸王朝),最後下了如下的見解,讓我整個拍案叫絕。

童話故事中,公主克服種種困難,和心愛的王子結為連理,之後的結局總是「從此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在現實中,幸福的皇后卻一位也不存在。如果騎著白馬的王子真的出現在您的面前,雖然稱不上是壞事,只希望您能再次想起,這段亨利國王與六位皇后的故事。

有些見地,更是充滿哲學,不由得讓人反覆咀嚼,如:沒有快門裝置的人類之眼,必定只能適應長時間曝光。從落地後第一次睜開雙眼的那刻起,到臨終躺在床頭上的那刻為止,人類眼睛的曝光時間,就只有這麼一回。人類一生,就是依賴映在網膜上的倒立虛像,不斷測量著自己和世界之間的距離吧。

另外,印象深刻的還有他在直島的護國神社的建築設計。第一次知道這裡是聽凱洛分享她瀨戶內海藝術季的種種,當時,對於玻璃樓梯覺得很特別。此書,也有提到他自己當時對這個建築物設計的緣由與概念,多少也跟著有了淺顯的認識。

杉本博司實在是個很有內涵及深度的人。

延伸閱讀:
敗家男的讀本觀點#01

6 則留言:

cat 提到...

阿貝,這本書,這本書,雖然我也想看,但是書名.......(哭著跑走)

老王 提到...

謝謝你的介紹,讓我有興趣了起來:D

Becky 提到...

◎親愛的喵姐
真有默契,我才去妳家。才想跟妳說千萬不要來我家~有青苔啊~

◎親愛的老王
很棒的書!值得一看

YIFEN CHUNG 提到...

"Tiffany藍的指甲油"耶~~!!
(不敢嘗試的俗辣發出的大讚歎...)

小魚也愛啃書 提到...

阿貝真的是個超愛看書的人呀!

我買了幾本小林紀晴的書,看了妳的介紹,好,去找彬本的書來看。有注意「拿到」這兩個字,是圖書館借的是嗎?覺得自己辦了借書證,都還沒用過哩!

Becky 提到...

◎親愛的YiFen
(拍拍)我懂我懂!當我從我媽那「頗不以為然」的眼光中,我可以讀出她其實很想說:妳擦這是什麼怪色

◎親愛的小魚
對啊~我現在都不會亂買,原則上不是書店或者圖書館大略翻過之後,才會決定要不要買!去蕪存菁,不然,哪有這麼多地方放。可以一翻再翻的我就覺得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