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2, 2011

關於遺傳這回事

當我爸拿著該圖跟我媽說:「妳看,這就是我們要走的路線圖」,卻得來我媽一句:「唉唷~煩死了。你自己畫好就好了啦!幹嘛一定要我看。」後面的嘟囔則是:「難怪妳都不知道妳去過哪裡!」,「啊~不知道就不知道啊!」我媽,是這樣回的。

我在旁邊聽,應該已經笑出來了,突然覺得,原來我以前喜歡搞那種失心瘋的紙上模擬旅行路線圖,原來,是遺傳我爸啊!我是搞自助,不得不;可他是跟團,也可以這樣,失心瘋的程度可能更勝於我。

跟團也可以搞紙上模擬?!為什麼不行?正因為旅行社這麼多,每間都有推出類似的行程,畫出、比對,標註飛行、拉車時間,他才可以篩出到底哪間的路線比較符合他想要的。平平都是要花一樣的錢,但,要選到可以獲得最大值的,這點,大概我也是遺傳他的。

坦白說,我的紙上模擬,絕大部分是因為小器加膽小;因為每次的玩耍,都是錢,也都是好不容易擠出的時間,所以當然要精簡濃縮發揮最大值;因為害怕走岔了路沒辦法到達想去的地方,怕露宿街頭,所以搞模擬、試驗,挑出最妥當的部分,將風險降至最低。這樣的模擬,有好,有不好;好的是,都還沒出發,就因為收集資料,仿若玩了一遍,自己有時候光用想的,就會呵呵笑;不好的是,因為照著走,太過安全,所以可能會喪失一些有趣的迷途風景或者體驗到某些單純而美好的人事物。

會這樣覺得,是後來發現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旅行,這件事,除非跟團,否則,再怎麼想照表抄課,往往也會有意外;而那些意外,也許當時覺得很鳥,但事後再想起來,卻都是最悸動的回憶。因為,那是完完全全屬於你的,獨。一。無。二。最近,看完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這本書,更有此感覺。有時候計算的太過縝密與安全,會錯失掉很多單純的美好。

這位北京小姑娘,很有趣,帶著30塊人民幣,一張聯銀卡,一張剛辦但還沒試過的visa卡,一張標註景點、名產、特點的地圖(←這招真得很好用,我也常這麼搞,方便),一些沙發客的聯絡資料,也許一些參考書。沒確切的計畫,不知道下飛機後要往哪個點,就這樣,大辣辣的,環島。

沒有計畫,看起來好像有點神經大條,不夠安全,可,從另一個角度看,或許這樣,才能更純粹的發現,旅行的意義。旅行的意義,並不在於踏訪了哪些知名景點,更深的本質,則在於發現當地的人情世故。就像她在阿里山那篇寫得一樣,『阿里山就是一座山,和大陸很多山一樣,就是一座山』(←這點我還是要舉個叉,因為,還是不一樣),但阿里山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她遇到了阿黑哥,成就了她旅途中美好、溫暖而可愛的小故事。事實上,從北到南,不管是台北拉她過馬路的大學生、幫她找資料的台中沙發客、高雄路邊遇到的大叔....這樣真誠、溫暖的小故事,不勝枚舉,看得我自己都覺得我的內心大概也很缺乏陽光,雖然知道台灣人一向是熱情友善的,但還真有點難以相信這11天裡她遇到的台灣人都這麼的友愛。如果她準備的充分妥當,照著預定的行程一點踏過一點,那或許她看到的或許也就只會像其他人所看到的觀光景點,沒半分特別。因為不知道,車上再想等下要去哪裡,心中沒設限,反倒可以用嘴一路問下去,看到了台灣人最深切的:人情味。

我回想幾次失心瘋的堅持,有點羨慕這個啥都沒準備的小姑娘,因為模擬的太過鉅細靡遺,顯少開口道問,所以該去的都去了,玩也玩過了,沒有不好,但,總覺得,好像少了那一點點,人情的交流(←好的壞的都行);反倒是年紀比較輕的時候,或許就像她說的,不是勇敢,只是衝動,啥都沒有準備的就這麼悠晃,去過的教堂叫甚麼名子可能搞不清楚,但碰過一些令人感動與有趣的人與事,卻叫我記憶深刻成為底心裡彌足珍貴的故事。沒有設限,看到的視野,才會更加的廣大。

關於玩耍,我不知道未來我爸的遺傳力會不會讓我再度發作,但就最近幾次的狀況來看,好像常常上演荒腔走板的劇碼,所以我想,大概也沒啥關係!就持續地計畫趕不上變化好了。

5 則留言:

小魚 提到...

沒想到阿貝這麼快就看(or買?)了這本書,不過說真格的,文字淺顯易懂,終究是24歲的年輕人,有很多天真又直白的字眼,很容易就閱讀完畢。

關於旅行這檔子事,如果阿貝下的這個標題,如果說真的是遺傳的話,那肯定、百分百是這樣,我家人應該沒有人會旅行這件事。全家只有我一個有自助,但基本上就是被拎著走,所以一切都是個未知數。

昨天大旅行策劃人跟我聊著抵達西班牙北部一個城市時我的反應,媽媽咪呀,忘得一乾二淨,他卻記得比我還清楚,實在太好笑了。

PS.今天正式開始讀這本書。

精靈貓 提到...

我是那個不太做規劃的人....
第一次東京差點就因此出不去
但是第二次我還是沒有認真做功課

真糟糕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就像你說的,因為文字淺顯易懂加上直白,所以,沒買,站在書店,一頁翻一頁,就看完了。妳如果現在閱讀,相信也很快就會看完的。吸引人的不見得是她的旅程,而是妳會很想看看大陸人眼中的台灣人。這位小姑娘算是很客觀的!沒一般北京人的....傲慢。
年輕的時候好像都是這樣喔!即使沒有華麗的詞藻,但因為過程是用心去體會的,寫出來的文字也會讓閱讀的人感受到。我想,因為有好的(特別)經歷,所以她應該也是很快手的就完成了文章(微博、blog的好處,可以直接上傳);坦白說,星期二再回頭看20幾歲的遊記,發現,其實我也有那樣直白簡單的文字啊!蠻妙的。
因為做過行程規畫,所以比較容易記得,這點是無庸置疑的;畢竟,事前花了很多心力去找資料啊))當看過的資料在行程中躍然在眼前,是失望或者更大的驚喜,都是加分。

◎親愛的精靈貓
沒有規劃的隨意,也挺好的。會有很多無預期的收穫呢!如果大家都是按圖索驥,這樣的旅程,好像也就沒有什麼特別了。旅行,或許有時候要大膽一點,書裡有寫的,當然很安全,但,憑著直覺踏入的,好的,會讓人更加的驚喜;至於不好,呵呵~以後也都會成為美好的記憶←這點,真的是屢試不爽

小魚 提到...

真的是一本很好看的書呀,覺得這個北京妹的文字實在太可愛太有趣了,而且透過她的眼睛看台灣,是那麼美好與溫暖,處處充滿無私而且熱心的好人~~~~嘎,她真的很大膽耶,很容易就上陌生人的車子。

看到最後,我在書上這樣寫著,難怪會引發那麼大的迴響,獲得四家出版社青睞,平平是中文系,人家可以寫出讓一堆人守在電腦前等著看她的遊記的文章來。好看!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年輕的時候沒有想太多,流漏的真情也多;因為文字處處是真情,即使平鋪直敘,還是很容易讓閱讀者看到內心的衝擊與感動。所以,才會讓人青睞吧!
最近,對北京人又有另一種認識!所以不意外她的大膽!很多北京人對於台灣就是,大家一家親嘛!(坦白說,並沒有一家親喔!)既然一家親,又怎會覺得可怕呢!台灣的銀行對聯銀卡太好了,搞得跟提款機一樣,又怎會有其實這兩國根本是不同國的意識(意思就是,多數的人覺得我們是同一國的,甚至我最近還遇到一個超白目的,覺得拿他們的身分證就可以來台。靠邊閃去~誰跟妳身份證就能來。護照進出就代表根本是不同國)
不過,不管怎樣,台灣人的人情味真的是非同凡響,超乎我們的想像;亦或者可能我也有天龍國的盲點所以才大為驚訝吧!(我去牆邊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