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4, 2012

天氣好熱,但風景好美,葡萄好甜的葡萄馬

高木直子在一個人去跑步一年級生及二年級生裡,都有提到她去參加巨峰之丘的馬拉松賽事。眾所皆知,巨峰,盛產葡萄,遂,沿路上她不僅欣賞了優美的風光,賽後還領到了巨峰葡萄。一年級生裡的描述,就讓我印象極為深刻!更不消說後來第二集她又再參加了一次同樣的巨峰馬拉松,更讓我覺得日本的馬拉松賽事真是棒,完賽禮居然是地方名產耶(←那時還沒去玩北港馬)

後來,知道台灣也有葡萄馬拉松,舉行地就在以葡萄聞名的南投信義鄉。不能否認,剛看到的時候當然很興奮的想說也來去玩玩;但,一看到路線是:山路,當場熱情澆熄。雖然之前玩過半馬,可都在平地上,對於上上下下有起伏坡度的道路,沒試過,我實在沒。有。信。心!長程玩不起,短程,也許還行;但,套句之前朋友說的:大老遠跑去就只為了那幾K(10K以內),不划。想想,也是,還要張羅住的,看完,當下也懶,就。放。棄。了。

後來得知,朋友們都報了,民宿也找好了,問說要不要一起去住?住加玩?!這個好,二話不說就跟著去了。
既然沒報,是以玩樂的心情前往,自然運動裝備通通沒帶。我哪知道民間辦的馬拉松比我想像中的要來得「熱情」與「不拘小節」,你要跟在大家後面一起跑,沒人會反對你;不過,坦白說,若非後來友人不克前往,打過招呼,賞我個正規號碼布,不然就這樣大辣辣的下去,我還是會感到很不自在。

這一下去,發現,真是好玩得緊。首先舉行地南投信義鄉居住了很多布農族原住民,遂,賽事的開始,是用獵槍鳴槍的。這迥異於過往看到,極有氣勢的開始,讓我大開眼界。一群人也就以同樣的勢如破竹的氣勢,元氣滿滿,邁開步筏,奔跑。
陽光,一早就很炙熱,雖然全身上下的裝備沒一項是合格的(起跑前得兩枚:妳就這樣跑的眼神;終點得一枚:哇!妳好快就盥洗好,換好衣服的稱讚。但,阿尚我從頭到尾就是嘻哈帽+棉T+五分褲+all star帆布鞋一雙,連毛巾都忘了帶),更因覺得反正是玩票,手裡還拿著一把陽傘半跑半走半撐著。我還是很高興自己有參與那麼一小段的部分,然後發現,晴空萬里,玉山就在眼前的台21線這段新中橫,山巒、溪谷起伏有致,沿線的公路風光,竟是如此地美。不。勝。收。跑走至豐丘,兩側綠油油的葡萄園更是令我忍不住停下腳步,叉出去,好好地在裡面悠轉了一番。當時,很汗顏自己不愧為天龍國的人,再次成為城市土包子,劉姥姥進大觀園,什麼都驚嘆,什麼都譁然;想之前到法國玩耍的時候,巴愣愣的握拳,死都要擠出一段火車之旅去看葡萄園,焉知根本就是捨。近。求。遠 這兩側滿滿的葡萄園,要自己阿花穿梭在其中,上演幾百次【漫步在雲端】的劇情都可以。
或許正是因為兩側風光明媚,加上什麼都好奇的東看西看,如此熾熱的陽光下,不知不覺的竟也到了6K的折返點。豐丘村的村民,穿著亮麗桃紫葡萄馬的衣服,拿著黃色彩球,熱情的歡呼霎那間讓我猶豫了一下到底要不要繼續向前;不過,不管怎麼樣,馬路這邊補給站的葡萄,一定要先嗑掉幾粒再說。這一嗑,不得了了,信義鄉的葡萄不愧為知名名產,葡萄皮雖然有點厚,但果肉飽滿,甜的驚人,實在好吃極了。另外,還有多汁爽朗的牛番茄,吃一兩片,補充一下維生素也真真不錯。

最後,還是很沒有意志力的決定折返;雖然很肖想後面補給站的彩椒到底是怎生的滋味,但為了彩椒換回黑指甲或者掉腳指甲,還是不太划,只好心痛的跟彩椒揮揮手。
返回終點後,還頗多事讓我吃驚的。比方說:6K也有一枚完賽紀念獎牌耶!雖然後來看到有些人覺得這種制式模子的套用獎牌,很沒有創意,譏為山寨獎牌;但,對新手如我而言,參加過幾次10K內的,從來沒看過有人發紀念獎牌的,而今看到跟衣服同款同色LOGO的小小一枚紀念獎牌,還是不無欣喜,哪管它是不是制式,還是另外設計的。量身訂做的獎牌固然特別、別緻;但制式的,一樣也讓人感到溫馨與鼓勵,特別是短程也被配給到一枚的情況下。其他完賽禮,品項,並沒有什麼特別,水、飲料、毛巾一條;看起來好像有點寒酸,不過我已經過了貪圖金玉其外,敗絮其內,中看不中用的「花俏」完賽禮的階段。熱得要命,汗流滿面,一回來便可以拿到一瓶礦泉水解渴,毛巾擦乾汗水並防風,不受寒,才是最實際的。更何況,葡萄馬的小毛巾,淡淡的紫色配上一樣可愛的原住民男女小娃娃LOGO,和衣服剛好可以湊成一套,還是可以讓人感覺到主辦單位的用心。

而最貼心最澎湃的,當屬終點的補給食物。起程前就聽說他們有準備烤山豬。我原先還以為只有一兩隻,走到後面去看的時候發現,是兩排,整整14條大山豬。

烤全豬,不是第一次吃,第一次吃,也是在原住民部落:清流部落吃到的,但,不得不說,較之於那次,信義鄉的烤山豬烤得實在是太。好。了,瞧瞧那油亮赭褐色的皮,一看就知道肯定香脆。嚐了一口,果不其然;而山豬肉肉質緊實有彈性,炭烤的不柴不乾,飽含肉汁。最棒的是管控有度,憑號碼布每人領取一小盒,這樣就不怕早回來的需索無度導致晚回來的什麼都吃不到。而為了搭配烤山豬,現場也提供了清涼小米酒;坦白說,要不是天氣太熱,跑完大家也沒什麼胃口,不然,就這樣席地而坐的大口吃肉大口配小米酒,絕對是人生一大樂事。

因為天氣太熱,現場也供應各式各樣的清涼飲料,烏梅汁、山粉圓、愛玉、仙草,任君選擇;鹹粥則是現場煮,在這麼熱的天氣裡看到阿姨們這樣不畏炎熱的幫大家煮呷,只怕大家餓到,真的是很感謝。

實在是一場很有意思的馬拉松活動。試過不專業的跑走之後,都很想要推薦給不跑步的朋友叫他們下回也來參與參與6K;用不著想得太複雜,就算泰半時間用走的都行,只要花三百,就可以欣賞台灣第一高峰的山稜綿延,藍天綠地的田園景致,呼吸著清爽沁涼的杉林空氣,品嚐台灣精緻農產品,感受鄉民們燦爛的微笑與熱情,真的是好划算。

延伸閱讀:
動一動:【主題賽事】-『2012信義鄉葡萄馬拉松,再撐也要葡萄吃到飽!』

4 則留言:

panadol24 提到...

太讚了!!
邊跑邊吃邊玩~~~讚讚讚
誰知道跑馬拉松也能這麼有趣隨性呢!?
最後那道十二隻烤乳豬,實在是太膨派了!!

小狸說 提到...

想到那天的熱,我到現在還頭昏昏...可是,葡萄是無庸置疑的完美...

Vickie 提到...

看起來真的好棒,就算不跑步去走走也好~

Becky 提到...

◎親愛的panadol24
我以前也不知道,後來去玩過幾次之後才知道,馬拉松有時候比我們想得還要隨性,如果,不是很計較速度的話。邊跑邊看風景,品嘗地方農產品,真的很不錯。那個烤豬,真的不是我在講,真的烤得棒透了

◎親愛的小狸
我還可以感覺到那天陽光撲曬在皮膚上的熱度呢!下回我要好好的準備袖套,只有防曬還是不行,真是有夠熱的。但葡萄,真是很甜美,還好後來有搬一箱回家。耶

◎親愛的vickie
是啊是啊!我也沒想到可以不用跑,用走的這樣東看西看光看風景,都值得!我是城市土子包,這樣看看山脈溪谷,覺得台灣的山林真的是好美。不過,也因此要更做好水土保持,不然每次颱風季來,地貌坍方,跟著改變,實在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