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3, 2012

秋高氣爽東歐玩耍去


初秋的天氣甚是怡人。燥暑不再,微風徐徐,最是適合出遊的日子,認識的好幾個朋友,就我所知都已背上行囊出門玩耍去了。

這一趟東歐,嚴格說來,沒想過;之前朋友提起計劃的時候,多半也都是左耳進右耳出。我現在已經不太會計畫半年之後的事情了,發生過太多計畫趕不上變化的事情,所以,用不著想那麼久以後的事。現在,流行,撞日。

七月,朋友提了大綱,擬定:克羅埃西亞亞得里亞海沿岸;我還是左耳進右耳出,湊熱鬧的跟著一起訂票,但底心裡並沒有很想去。我知道亞德里亞海,從克羅埃西亞到蒙特內哥羅一路沿線(←去年查過簽證問題所以跟著看了一下),很美;克羅埃西亞甚至有很多古城、風景納入世界遺產。可不知怎麼著,對這些地方就是不怎麼來勁(緣份還沒到吧?!),要說還有五成想去的欲望,純粹也只是覺得一夥姊妹能湊齊,再度一塊出遊,實在是件很難得的事。搞得我猶猶豫豫。

其他人倒是很阿沙力,近半個月的行程當機立斷,馬上告假加開票,我這廂,選擇了折衷方式,天數,只去一半,至於截斷哪裡,視籌劃者排出細節再說;焉知這夥人才開完票的隔天,籌劃者整個計畫丕變地又提了兩套,方案一:斯洛維尼亞加克羅埃西亞由北往南,方案二:克羅埃西亞首都為基準由左往右的從斯洛維尼亞北上去匈牙利。妙的是開了不能改點改日期,改了就要加價的票的所有人都選了方案二(←如果這樣,起降點選盧布亞納或維也納,會順一點才是);坦白說,方案二的匈牙利讓我整個很來勁,不是說斯洛維尼亞或者克羅埃西亞哪裡不好,只是,半個月都在看湖看海,我實在沒多大興趣;而匈牙利,就不同了,草原風光應該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我想,籌劃者在翻找資料的時候,看著看著一定也是都是海啊湖的,久了,好像有點無趣,才會延伸出方案二吧!這下,反倒對我有了吸引力,我早就想去布達佩斯很久了,加上有人要開車,此時不跟更待何時?!毫不猶豫截好連接點直接打電話跟旅行社切票。豈料,又是命運乖舛的開始。

首先,便宜的機票已經沒有位置。重新敲日期的結果已比那些開票的姐妹們要來得多上好幾千塊,但,尚可接受(拿金錢換時間就只能這樣);問題是,轉機的地點不同導致降落的時間也不同。她們,白天到著,而我,則是晚上十點多抵達。這樣的時間實在讓我很抽筋。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夜晚到達風險越高,一則是機場到市區的交通問題,二則是市區到落腳處的問題,這種看起來就算機場到市區交通沒啥問題,但抵達市區也可能快半夜,大眾運輸工具停擺,一片黑漆媽烏的狀況下,就算靠雙腳,也很難找路;花錢找計程車不是問題?!問題一樣是:安全乎?好叫乎?還有,住哪??機場附近沒飯店,況且我一大早就要直奔十六湖,怎麼樣都要從市區進去,所以早一天到市區還是比較好;更吐血的是完全沒有讓我有思考的時間,改票切票的當天我就要立即開票,不然票價會再結高。時間與金錢極度壓縮下我很快的就做了:管他去死,大不了睡機場。直接開票的決定。

衝動有衝動的好處;但人,隨著年紀增長,衝動之後自然地就會開始冷靜的解決問題。個性決定命運,人,很妙,經常會依照過往的經驗重複類似的事,好聽的,叫慣性,不好聽的,叫重蹈覆轍。十幾年前在中歐玩耍的時候,因為到著時間是凌晨兩點,所以我直接在火車月台上的椅子上半睡半醒的等到天亮;有了也不會怎麼樣的經驗,所以九年前火車半夜12點到達里昂的時候,就又做了睡火車站好了的決定。焉知千禧年過後,火車站變成會關門,結果變成露宿街頭,差點沒冷死在外面。是以,這回開票當下想的雖然是:管他去死,大不了睡機場這幾個字句一樣又冒上腦海,不過上回那寒風吹的經驗太慘烈,加上我老了,實在不適合再這樣虐待自己,只好認份想想可行方案。

一夥人自助出去玩有一夥人的好處,坦白說,當初我就是看在可以偷懶啥都不用想的跟著人家走,對路線,根本就是漫。不。經。心。自己開始著手查起,順過一次路線,就會發現問題不是很大,但,還是是問題的問題還真多。木已成舟,就算船破了,也要想辦法駛出去。較之過往,我還是很漫不經心,直到現在,我手上還是沒任何的導覽書,想說,管他的反正我只要想辦法爬到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跟她們碰頭就好了;雖然在腎上腺亢奮的狀況下Zagreb找好、訂好了一間hostel,但東歐人顯然比我們想的還要散漫,上個月來來往往了近10封email,連信用卡卡號都給出去掛保證,上周再確認一次時居然像啥都沒發生過一樣,不但預訂碼又重新給了一個,重複的問題又再重來一次,當下讓我覺得那上個月開票那天我是在忙個、緊張個什麼勁;再來就是我原本預定C航飛香港的班機被取消,導致我要再提前一個班次,搞得我早上五點就要出門(然後半夜快12點的時候到,到底要不要這麼乖舛?!)

『看來,又是個神奇之旅。』王小花說。對!坦白說,我也很好奇,好奇這幾年來為什麼只要是我自己單獨出門,就都會有這種玄妙的事情發生??是要考驗我的應變能力嗎?可是,我覺得我已經被訓練的很好啦?所以可以不用再鍛鍊了吧?!除了跟團外,我也想要有一次輕輕鬆鬆,甚麼都照著計畫走的自由行啊!

4 則留言:

賴信翰 提到...

妳的旅行經驗這麼豐富了!沒問題的!我也在Zagreb機場睡過,因為機場不大,很安全,警察隨時都看得到的~

小狸說 提到...

原來出門去玩啦,亞得里亞海,真好...我還是只有紙上談兵。等妳回來分享!

Vickie 提到...

看來妳已經出發了,希望妳旅途一路平安順利
我晚妳一個禮拜出發,也要趁秋高氣爽到歐洲玩耍 ^_^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賴
Zagreb的機場還真不大啊!比起西歐,東歐的人真的都很nice哩!是塊很不錯的區域。以後一定還要再去!下回的克羅埃西亞就不會只是zagreb的沾醬油了。重點還是Dubrovnik(握拳)

◎親愛的小狸
殘念!我其實沒有去亞得里亞海岸喔!但這條沿線,看來有計畫的必要。回來在機場時遇到台灣旅行團的阿姨,好熱心的介紹啊!說真是美極了 :)

◎親愛的vickie
呵呵~現在的氣候最適合去歐洲了。再晚一點點就變得有點太冷了,今年的歐洲冷得也有點早呢!
祝妳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