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6, 2012

2012秋季日劇第一集觀後雜談

早些時候,看了酪梨壽司分享的《2012秋季日劇期待度》這樣的卡司會不會太豪華♥。當時才瞥了一眼,馬上心跳加速:真的真的,低迷不振的日劇現在真的要下重本了嗎?之前【東野圭吾的推理系列】已經讓我覺得卡司很豪華了;而這秋季擋,竟然好幾齣都有讓人驚艷的大牌組合。山口智子+阿部寬+宮崎葵+西田敏行....這...這能不追不看嘛?!天海祐希+菅野美穗,這兩個女星各自演的日劇我都一定會收看,現在不但合體還外加一個玉木宏,這...(手心拍手背)能不看嗎?木村拓哉?!雖然近期感覺上已經不是掛保證的靈藥,但,人,都是有慣性的,加上我最近跟中井貴一很有緣,連看好幾部他演的電影、連續劇都很好看,再加上一個感覺戲路都差不多,但很奇怪有他就是還會想看的不冏:藤木直人,所以此部還是馬上被我列上追看名單。【相捧】就不用說了;【大奧】雖然談不上對多部末華子有多大的好感,不過,凡堺雅人,必看...光這幾個就應該會搞得我很忙了,其他的,就..有緣再說。

想看的很多,但眼睛也只有兩枚;目前只撿了三齣來看,就講講看完看完第一集的感覺好了。

結婚しない
看到片名,再看到兩女的海報,不難想見這又是一齣討論女性結不結婚(或者有沒有結婚)的連續劇。坦白說,這十幾二十年來,這樣的題材不下數十部,兩女一男的組合,最先讓我想到的是山口智子的【29歲的聖誕節(29歳のクリスマス)】。

早期的日本、台灣社會,女生適婚年齡約在26-28,因此90年代初期,很多日劇就開始出現了29歲左右,談過一兩次戀情,但感覺婚姻沒啥著落,叫人有點焦慮的女性心情的戲劇。【29歲的聖誕節】是,【30拉警報(Over time)】、【好想好想談戀愛(恋がしたい恋がしたい恋がしたい)】也有點類似;千禧年後,社會風氣改變,過了30還沒嫁的女生變多了,日劇開始著墨探討為什麼如此?而這些過30,有結婚沒結婚的女性們所面臨的社會、同儕、家庭壓力是什麼?沒結的就比較可憐,結成的就一定比較幸福?【戀愛革命(LOVE REVOLUTION)】、【around 40】也算是箇中翹楚的代表。

坦白說,第一集看到天海祐希的出場時,內心是有點一驚的,主要是這幾年來我開始幹出跟她在【around 40】第一集所做的事(←一個人到溫泉旅館吃大餐、泡溫泉並看著自己心愛的DVD),而且樂不思蜀的覺得棒。透。了。遂,這個44歲桐島春子的角色設定,使得我有那麼一點覺得:阿哩!這...將來不會又是我的寫照吧?!

社會結構在變,日劇的好處就是透過戲劇將這些社會變遷對男性女性的心理層面影響,表現得淋漓盡致。如果說【戀愛革命(LOVE REVOLUTION)】時代講究的是:三高;十年過去,三高條件還會是婚姻條件裡的一環嗎?我喜歡日劇的一點就是,開頭他們就會一針見血的告訴你是什麼?完全不拖泥帶水。現今社會裡存在的就如同這三位男女一樣,過了適婚年齡,有的是不是不想結,也不是眼高於頂的看條件所以拖來拖去拖成愁,而是..就是沒有遇到會「怦然心動」的;有的,則對現在的生活、工作很滿意,所以覺得沒有結婚的必要;有的,則像玉木宏那般,學歷身高長相都很好,收入一般般,不結婚是因為自己都卡在理想與現實的矛盾裡,沒有自信可以帶給對方幸福。這樣的題材架構其實沒什麼新意,不過,透過社會學教授講課的開宗明義,可以看到日本社會從三高(身高高、收入高、學歷高)條件取向轉變為三平取向的轉變分析,加上菅野美穗扮相很美,飾演的春子個性大方可愛;玉木宏退去千秋王子的纖細,無害的草食性男讓人看了很舒服。至於天海祐希,還是一如往常日劇般的獨立自主,女王氣勢,目前還看不出來有什麼特別的。只能慢慢期待編劇日後的交代。

PRICELESS
木村拓哉這部呢?!就如大家所想,木村拓哉出演的樣子,就是那個樣子,不管是一開始沒錢或者是一開始有錢的社長,反正都會有窄版的西裝,仍是帥氣的臉蛋的那個木村式樣子。Priceless的第一集,他從一個花錢不手軟的上班族,變成遭逢辦公室陰謀論下被搞得沒工作、沒房子,連一塊錢都要斤斤計較,無家可歸的遊民。不難想像,以後又會變成從身無分文變成體會金錢的真義的奮鬥史;然,這樣的架構搭上兩個小孩,整個就是讓我想到幾百年前織田裕二演的【發達之路(お金がない)】(←媽啊~我看日劇的歷史真悠久啊);至於他與我們的不冏大人:藤木直人劇中的火花,整個又讓我想到了神之雫。不冏大人第一集最後的表情樣子,講的話,簡直就跟漫畫裡的遠峰一青沒啥兩樣。所以當初我才會覺得日劇版的神之雫應該找他來演的啊?!(←不過,沒演也好,改編得有夠怪)

這邊,有點像什麼什麼;那邊,又有點像什麼什麼,只希望後來的走向有自己的樣子,而不要搞成一部大雜燴啊!

TOKYO AIRPORT
我本來是沒有打算要看這一部的。說穿了,還是對深田恭子沒有甚麼特別大的好感。然,出乎意料的是,三部看完,這部,是讓我覺得最有內容的。大抵是環境背景是一般鮮為人知的機場塔台管理,於是,透過戲劇我們可以明白飛機起降時塔台人員工作的情景,如何調度航道,怎麼樣指引天候,如何在跑道上出現動物、雜物去應變,以確保眾多的飛機起降順利。一集看下來,深感佩服及肅然起敬,這些塔台管制人員不僅要懂得分辨風速、風阻,眼睛每一分鐘都還要全面性的盯著每架在機場的飛機,稍有不注意,動一髮而牽全身,輕則航道塞機而延誤正常起降時間,重則飛機與飛機間有可能會相撞。頭腦要清楚之外,也要非常會抗壓啊!

看日劇看了這麼多年以來,覺得最有意思的是這些女明星。脫去稚氣可愛的模樣之後所散發出來的內斂成熟度及扮相,都叫我眼睛為之一亮。內田有紀是這樣、菅野美穗是這樣,而這部的深田恭子也是這樣,少了幾分的嬌裡嬌氣,沉穩自信的樣子讓人覺得很有味道,也,比較。大。器。

註:所有圖片連結自:宅宅新聞

2 則留言:

阿斐 提到...

我看了不結婚幾集跟Priceless半集,都有種無以為繼的感覺,目前持續在看的只有大奧,雖然堺雅人此次的角色設定讓我很有違和感,不過整個劇的設定還不錯。

最近改看美劇跟大陸劇,這樣也耗掉不少時間。台灣的偶像劇最近有點鳥掉,螺絲小姐越看越煩,新上的只有「罪美麗」還算有點新意。

Becky 提到...

◎親愛的阿斐
Priceless有倒吃甘蔗之感喔!耐心稱過一二集,後面還挺有趣的。至少不冏讓我覺得有點新意。而此劇的大加分,還是中井貴一啊!沒他,可能就真無聊了點。
大陸劇真的是越來越不錯了。大器還是有大器的優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