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3, 2013

周末輕鬆習煮:煙花女義大利麵及中式家常

一個人要簡單吃食,義大利麵是最快上手的料理。Pasta alla Puttanesca煙花女義大利麵,更是最方便的一道。之所以方便是因裡面的材料多源自於西式漬物罐頭,超市都可以找得到。

本日參考做法是之前就看過的祖宜的示範影片

食材份量,或許最近常看傑米‧奧立佛的節目,導致覺得隨便憑感覺抓也無所謂;麵,不是用細扁麵,家裡只有螺旋麵;黑橄欖,無,只有綠橄欖,但聊勝於無;鯷魚,怕太鹹所以只用一尾;酸豆,適量;番茄?!我沒用新鮮番茄,用的是市售罐裝番茄糊,再加上一些之前參考MASA老師的方法所做出的油漬番茄。(←這味,真是好用,雖然我覺得有些小番茄太小,烘烤的有點稍微小焦)。

每位老師,不管是奧立佛、祖宜....在煮麵的時候都會告訴大家,煮幾分鐘只要看麵上包裝說的就好了,我自己是沒特別去看,煮的時候大概量一下時間,偶爾試一下就好了,畢竟,帶點麵芯,或者Q一點,或者軟一點這件事,每個人喜歡的都不同,就煮到自己覺得喜歡的口感就好了。煮麵的同時,準備醬料。豪邁的放了一些橄欖油之後,鯷魚、橄欖、酸豆、油漬番茄、番茄糊也都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通通下鍋去煮,之後再加義式香料粉、煮好的麵大致拌一下;起鍋之後再灑點帕瑪起士粉就好了。真的是一道簡單方便,快速上手,不需任何技巧的義大利麵。
晚上的中式家常則是:清炒油菜、竹輪起士、乾煎鮭魚及油豆腐鑲小魚乾。清炒油菜,這,不需啥技巧,我甚至連蒜片都懶得切,直接下鍋,只加了一些日式風味鹽拌炒一下;竹輪起士,按深夜食堂的做法,上回阿爾薩斯白酒趴時玩過了,不同的是這回我更簡化了沾麵粉的動作,橄欖油用得比較多直接就下去煎炸了一下,海苔粉也沒灑,換灑洋芹;至於鮭魚?!全世界最好煎的魚,我想,大概就這位吧?!由於油脂豐富,如果有個好的不沾鍋,這魚根本就是放著就好了;唯一有點讓我想一下的,就只有油豆腐鑲小魚乾這個了。原本,我是想要效法漫畫:昨日的美食裡的做法,也就是將油豆腐由中間用刀劃一刀,鑲塞由切碎的蔥花蔥末+少許的味噌、柴魚片、味淋、酒所拌成的蔥花醬;但我總覺得漫畫裡用的是珠蔥或者蝦夷蔥的那種小蔥,我手上只有大蔥,且這味,平常素不太喜,遂臨門一腳改了小魚乾漬;鑲塞進油豆腐裡在放進150度的烤箱裡烤個10分鐘,就好了。

坦白說,我之前一直覺得一個人要搞中式餐點真的很麻煩,但,沒想到搭配一點日式料理的手法,不僅不用擔心份量太多,而且一次四式這樣搞下來,竟然也只要30分鐘內就可上桌,真是不錯。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吃耶,看起來真不錯,尤其是油豆腐!

Becky 提到...

◎親愛的PinGu
鑲塞這技巧實在是太好用了。買到的油豆腐有點小,不太好塞,下回要買大一點的或者是三角型的那種,而且我還是覺得鑲塞小蔥應該會更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