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6, 2014

至少,經歷了

一個周末過去,不管是超馬或者是標馬,結果不盡如己意的比例似乎比滿意的居多。這當中,太多太多讓人遺憾與惋惜,尤其:365天6300公里的練習只為了這一場的這句,格外揪心與感傷;除了「不容易得到的,得到以後會倍覺珍貴。只是讓你再等會」這句外,沒法安慰再多,只有無限的感概。

趁著元旦箱根驛傳前,趕忙地把強風再翻了翻。究竟是當初舊版沒注意還是新版翻譯不同,總之,新版裡的這句:認為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其實,是一種傲慢,讓我印象格外深刻。當時很有感觸是因為自己才有類似的經歷,為了準備去年年底的奈良馬,從暑假開始就努力訓練,坦白說,那段時間真算得上我最認真的時候了,甚至還為此早起練習,讀書或考GRE的時候都沒那麼認真過。人家說,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有收穫,正因為這樣,所以我才認真的努力練習。可。是。我完全沒有得到相對的收穫,還因為操太兇導致正常步行都有問題。當時候我就想:到底是誰說努力就一定有收穫的?!也於是,讀到《強風吹拂》的這句,特別觸動。要說傲慢?好像有點太過,但,倒是反省了是不是太視為理所當然了?

再次被衝擊,則是看完書之後的隔天,看著今年的箱根驛傳人稱花之二區的重點區,山梨大學的肯亞留學生,未到10公里就因為疲勞性骨折而棄權;這一棄權,不僅僅是他一個人一整年的訓練付之流水,對後面八個人來說,更無疑是重擊。還沒有開始就已經知道沒有希望,即使選手可以下場也跑得很快,但,都無濟於事,成績不列入計算,連爭取前10的種子資格都沒有,明年,無疑必須重新再爭取。然後,因此更加感嘆了;生命中,有太多的不可預期,有些事情,真的不是一定能操之在己。我覺得這是老天給我們的另一種功課,要我們知道人生中不是永遠的都只有一帆風順;當挫折來臨要怎麼面對與轉換自己,這,是另一種學習。

每個人的不甘心的心情,都不一樣,可,一直糾結於那個不甘心,只會讓自己心情更糟;不如,換個念頭告訴自己:至少,經歷了地為自己打氣;時機未到是另一種禮物,是一種讓人感受更多不同風情與面貌,如此而已。

2 則留言:

愛跑部 提到...

阿貝,謝謝

Becky 提到...

@親愛的展兄
唉唷~ :)
盡在不言中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