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1, 2014

【台北】寶藏巖裡的尖蚪

友人約我去寶藏巖探訪一間書店,去之前先找個地方坐坐,喝杯咖啡聊聊近況。想了一會,整個寶藏巖,好像只有一間咖啡店,那就是:尖蚪。二話不說,先約了那裏。

寶藏巖,是個依山而造的聚落社區,建物結構有一定的年齡,空間大小當然也稱不上寬敞,在這樣的氛圍下造就出來的尖蚪,就是屬於一種樸質、老時光感的咖啡店。推開紗門時,我是這麼覺得的。

兩層樓的尖蚪,一樓大抵放下三張兩人座的位置,靠牆的區域有一排的座位,我還挺喜歡那個位置的,要是一個人來或許會選擇那裏;然而今天,人,有點多,一樓座椅的空間並不是不行,而是秋涼的天氣又靠近紗門,難免透風,久坐,平添受風涼的可能。沿著紅磚砌的樓梯上二樓,室內的位置已有人,室外長沙發雖然沒有人,但一旁座敷區已有帶著小孩的四位姊妹淘占領,高分貝的音量讓我覺得只要坐在旁邊這個沙發區不出十分鐘,耳朵都會耳鳴,只好又匆匆下樓。

雖說是來喝咖啡,但還沒有吃過午飯的我對於他們有什麼輕食,還是很好奇。而看了菜單之後,也確實引起了我的興趣。
有看過深夜食堂的人,對於菜單上的幾個品項一定不陌生。我只是比較訝異有人會真的挑了「貓飯」來賣。

貓飯,是一道很簡單的料理,和台式的豬油拌飯有點異曲同工之妙,所需的食材就只有白飯、柴魚片與醬油而已。越是簡單的東西,食材要素的選用,越是關鍵。電視裡的深夜食堂,用的是現刨的柴魚片,我當然沒有指望小店也要搞出現刨這檔事;但是,醬油的選擇,是可以做到的,畢竟,台灣中南部有很多費時又費工,用心製成的醬油。
尖蚪的貓飯上桌的時候,確實讓我眼睛亮了一下,畢竟,柴魚片因熱氣而捲曲活跳跳的樣子,很吸睛,更遑論上面還附上了一個太陽蛋。可惜,這整份貓飯,不如我預期。就像開宗所說,越是簡單的東西,好的食材越是關鍵。醬油,太過死鹹,沒有甘味;白飯,不夠香Q,甚至我還覺有一點隔夜飯的感覺;而以為是畫龍點睛的太陽蛋,蛋黃太熟,沒有半生熟蛋液流洩可以與醬油攪拌甚是可惜。饒是如此,我還是整碗完食了,只能說:就是一個避免胃空磨,太過飢餓遲來的午餐。

而既是咖啡店,不免俗的也點了咖啡。友人點了手沖咖啡,選豆是藍山,為了多嚐試一款,我選了耶加。另外在點了一份店家推薦的蘋果派。
咖啡的味道,頗為玄妙。過往嚐過的耶加,多是聞來柑橘、莓味香,尾韻帶著檸檬酸味兒,像輕輕翹起尾巴伸展腰肢的貓兒叫人喜愛;而這杯,則是相反,頭段就帶著莓果味,但尾段卻往下沉的泛苦,感覺,都不淺培了。也是頗為失望。

較之於貓飯與咖啡,讓我頗為驚豔的反倒是一張照片都沒有拍的蘋果派。果然不愧為店家推薦。外皮酥爽,雖灑滿糖粉卻不甜膩,而內餡蘋果塊厚實,不軟不硬恰到好處的口感帶著微微蘋果酸,是我很喜歡的味道。

這裡,不是只提供餐飲的地方,仔細看看不難發現樓梯旁的桌上會擺置著一些藝文訊息,有的時候會舉辦寫生畫畫活動,有時則是音樂活動,有時是攝影活動,就連桌上的植栽,我都好希望他們也可以開班授課,教導如何製作苔玉。

來寶藏巖的時候不妨到尖蚪來坐坐,夏日的傍晚點杯啤酒,如果幸運的話,二樓還有位置,倚著窗吹個晚風,遙望新店、景美溪,我覺得也是挺愜意的一件事。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灣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巷57號
捷運站:新店線,公館站
打電話:02-23692050
幾多錢:貓飯:90;手沖耶加雪菲:140;蘋果派:130還140?(忘了) 幾點開:13:00 - 22: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