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9, 2014

【閱讀】高木直子的一個人出國到處跑Run Run

應該是今年初看完高木直子的一個人邊跑邊吃:高木直子呷飽飽馬拉松之旅,加上發現去年底她有來跑台北富邦馬。當時就和友人說過:她的下一本,主題一定是海外馬。果不其然,2014台北馬拉松在即,出版社選在11月底發售這本高木直子講述她參加海外馬拉松的歡樂經驗。

這,不是說我很會預言,而是,參與過馬拉松的人的所有心路歷程。從5公里到10公里,從半馬到全程馬拉松,從參加國內賽事到開始想要看看別的國家的馬拉松會是怎麼樣,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也因此,下一本,會以此做主題,一點都不意外。

如果說上一本書,她馬拉松主題這一系列,讓我看得有點疲乏,比較無感;這一本,則是又重新燃起熱情,一頁接著一頁,毫無冷場的一小時內直接嗑完,看得興味盎然。主要是,她將她海外第一場法國梅鐸紅酒馬,描述的極為詳實,不管是賽前準備,到達當地賽前一天所參與的活動跟賽事當天,一筆一畫都讓我有身歷其境的感覺,看著看著都替她覺得辛苦。跑馬拉松的人,有時我會覺得有一些莫名的自尊,有沒有完賽?!成為焦點。遂,多數的人只會寫成功經驗,很少人會提及失敗的賽程,特別是:名人。可她最令我詫異的是,她一點都不避諱,直接把把三人一起落馬的過程就這麼的放在第一篇,而且,非常寫實。
看到她決定棄賽的時候,心裡很驚訝。一個PB有4小時17分實力的人,仍是會遇到這樣的狀況。能邊跑邊喝到波爾多一級酒莊紅酒的機會,法國梅鐸紅酒馬無疑提供了很大的誘因。可這場賽事,即使時限6.5小時也沒讓我特別想要參加的原因正是,我一直覺得要能邊跑邊玩又邊喝,至少也要有SUB 5的實力才能遊刃有餘的完賽,這,不是我目前可以做到的。可,已經跑了四場馬拉松,每場平均4.5小時就能完賽的高木直子,在21公里的時候跑了3小時15分,後面又一直被揹著6.5時限牌子的掃把隊追趕,讓在閱讀的我著實驚訝,只能默默筆記:要邊喝邊跑,真的不是我們想得那麼簡單。

即便失敗,高木在此篇裡也繪出了檢討過程,像是:前一晚不該參加當地活動到太晚影響了睡眠:對於飲食,也輕忽大意,賽前的法國菜偏重口味讓她們腸胃不適,亞洲人還是比較適合以飯類做為澱粉肝醣燃燒;另外還有就是,賽道上沒有為自己準備適當的補給物以及水,讓自己很快的陷入困境;毫無遮蔽物,地上碎石子又多,高溫下的葡萄園賽道也很快讓她們體力耗盡.....所以說,馬拉松真是一門學問,不是說你/妳有多堅強的實力就一定能夠完賽,特別是在海外,不同的天氣狀況、飲食習慣、生理修復以及心理的狀態,都會影響到。

閱讀高木小姐這場失敗的經歷,收穫滿滿。而我相信,對她自己而言,這場失敗對她來說也得到了很多,因為後續,她也針對原因去做不同的調整以及訓練自已的方式。所以,我真的覺得,就算落馬,也都不要太過糾結,反而要從中感謝這個機會,才能讓你/妳更加瞭解未來要怎麼準備與面對馬拉松活動。每一個失敗,都是為了下一次的成功做準備。它,不會白費。一如高木小姐,後面的兩場:溫哥華馬拉松以及台北富邦馬,都跑得很好啊!

其次,中段還插了一則讓我不禁會心一笑的篇幅,那就是:當志工。真是標準,探索心重的跑馬人的歷程。我當初也是在跑了幾場之後,覺得可以當當馬拉松志工,是一件很不錯的事。身在其中,你/妳才會瞭解到,每一場賽事的運作是多麼需要費心與費力。對於未來再參加馬拉松賽事時,會少一點抱怨以及多延伸出感謝的心,不管是對官方補給或者是對私人補給。高木小姐所描述的篇幅是東京馬拉松,而人家是怎麼有效率的運作也讓我大開眼界,尤其是回收車一出,該站補給站收工,所有人員立即清掃地面,連灑水車也馬上動員出來洗刷地面,交通管制後,街道馬上回復成原來的街景,這,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台灣的賽事這麼多,在這方面,我真心覺得各個主辦單位該要好好思考/規畫一下。

最後的篇幅則是大家都知道的台北富邦馬。由一個外國人的角度來看北台灣這場年底最大的賽事,頗五味雜陳,特別是這場其實在馬界一直是眾所皆知,被列為「不思長進」的賽事。高木小姐的筆調一直都很溫和,台北馬在她筆下畫著,看起來竟成為另一種讓我覺得有點玩味的特色,ex:進入市府前基隆路的地下道,大家都覺得這種路線實在很瞎,可因為當天下大雨,她是這樣寫的:『有的路段還需要穿過隧道。這段路像是送分路段,不用擔心風吹雨打,輕鬆易跑...我在這裡要加緊衝刺。』我看的時候真的是忍不住笑出來,不一樣的天氣真是兩樣情啊!要是大晴天的話,這路段通風不良,其實頗為悶熱又因為跑者汗水味不易吹散,整個更像有怪味的蒸爐。不過,殊途同歸,因為想要趕快脫離有怪味的地方,一樣是會逼得人快速往前衝啊。最後,紀子回終點,拿到的的寄物包是被雨淋濕這段,我都替台北馬尷尬了。路協就是這麼不思長進,寄物包被淋濕或者裡面東西被摔壞這種事情,在日本,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啊)))))

2 則留言:

Sugar 提到...

隨然本人跑步很有障礙(下略200字)但是也斷斷續續的湊熱鬧的參觀了幾場馬拉松賽事。最早就是傳說中的ING了!今年還去參觀了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只能說人家是有練過的,連加油的觀眾都好專業,到那兒,才發覺我其實一直只是個路人。
其實,至今仍有一事不明。請允許我誠心誠意的發問,你們為什麼要跑那麼長的距離?對於一站也要搭公車的我太難理解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Sugar
嗯~這真是個好問題。我也仔細的想了一下。一開始呢!只是想找一個平常也可以做,又不用太花錢的運動,久了,加上有路跑活動,有贈品可以拿,就會想要試著看看到底可以跑到多長的距離,想要知道一下到底是怎樣的感覺,看看周邊補給物到底都會是什麼?! 契機,大概就是這樣吧?!(笑~)
現在呢!大概只是藉此機會到外地去玩玩,還有,就是看看周遭居民加油的情景,一如妳去名古屋女子馬參觀一樣,就算不是跑者,感受一下當地的人對於這樣活動的態度,也都算增廣見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