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8, 2015

【台北】鷹流らーめん

所謂好奇心殺死貓。來自日本東京高田馬場的鷹流拉麵,來台兩年已展店了不少店家,先前就已耳聞過豚骨湯頭非常的濃稠,甚至還聽聞有人因為太過濃稠導致腸胃不適,以至於我總是猶豫再三,不敢輕易前往嘗試。

這天剛好到東區辦事,信步走來就到了拉麵一級戰巷。坦白說,即使都已經站到了鷹流的門口,我都還在猶疑,考慮要不要到對面的世田谷;最後還是鼓起勇氣,心想,要知道到底要多濃稠,大概也只有這次的機會了,錯過了我下回肯定沒有勇氣再來試。

鷹流的菜單還蠻簡單的,除了極濃、鹽味、醬油拉麵之外,還有沾麵,麵量上,有的加量不加價,男女應該都可以滿足。我選了《超極東京醬油豚骨拉麵》。雖然心裡想像過他們的拉麵是有多濃稠(←因在日本吃過濃的但也還好),卻仍是在那碗麵一被端上的時候整個嚇到,因這碗豚骨基底的拉麵,油脂浮聚到都結塊了,看起來跟脂肪沒甚麼兩樣,而且還是非常肥厚的一層滿佈。平常太過油膩的東西我都不愛了,當下又再鼓起莫大的勇氣深吸了一口氣才拿起筷子起麵入口。出乎我意料,這一口食來,並沒有想像中的油膩,即使端上來的時候服務生說如果嫌太濃,可以再跟她要高湯沖淡,我心裡都還想著:也許不需要,進而一口又一口的唏囌了起來。咬了一口表面上看起來像微微炙燒過的叉燒,實在喜歡。迥異於其他薄薄一兩片半肥帶瘦的五花叉燒肉,鷹流的叉燒,瘦肉的部分較多,大塊而又有厚度。視覺上來看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叉燒瘦肉的成份太高,會有過柴的疑慮。可我自己實際吃了下來發現,這叉燒要是不用瘦肉,還真是不行;因為湯頭油脂很豐厚,如把瘦肉泡進湯汁浸潤一下,隨著湯汁的油脂,這塊厚實的叉燒,吃起來既香且滑潤,剛剛好,我很是喜歡;相反的,要是選用帶肥的位置,吃到最後就會變得太過肥膩。

一如我原先以為不需要再加高湯的拉麵本體。剛開始覺得還好,但隨著裹著濃厚湯汁的麵條入口,還不到1/4時,口感上我已經開始漸覺負擔;加了一點高湯進去,還好,沖淡了一點點;然,我說過先前端上來一看就是厚厚的一層油脂了吧!油脂這種東西,很快的又會再自己慢慢的聚集,遂,吃沒多久之後竟發現其實口感上跟一開始也沒有差多少,湯頭還是很濃啊!就這樣,我緩緩的又再添置高湯,每次份量不多(因也不想一次就沖得過淡,失去意義),可吃到後頭都還是覺得還是很濃重,連帶著連胃都開始沉重起來。瞬間我完全可以明瞭為啥有人會說吃了腸胃不適還去掛診,這厚厚的一層油脂很容易就讓胃膨脹,壓得人有點不舒服,我甚至都覺得我連血管都要塞住了。

分開拆解來說,不管是海苔、半生熟的糖心蛋、叉燒以及一旁的蔬菜、細蔥、筍絲,扎實的麵條,我都很喜歡;可,喜歡,是一回事,吃不吃得下那又是另一種本事。整體來說,拉麵,是好吃的,我只能說是我沒有那種本事,掃光了叉燒以及蛋,拉麵,我大概還剩下1/3碗,繳械投降;會不會再訪?答案是不會,但,會考慮去他另一間有清湯選擇的【蘭丸】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灣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27弄
有捷運:板南線,忠孝敦化站
打電話:02-2778 1177
幾點開:11:30 - 22:00
幾多錢:東京糖心蛋醬油豚骨拉麵:29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