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0, 2015

【陸劇】瑯琊榜

照片連結自:維基百科

推薦指數:5件裘毛披風

大陸,人才濟濟,隨便幾個就可以寫得出叫好又叫座,底子又深厚的網路小說。這幾年來,已不是甚麼新鮮事。而因為暢銷小說而翻拍的電視或者電影,也不在少數。幾年前的【步步驚心】驚豔過後,倒很少再涉獵。一則,小說類,我比較不愛看言情,尤其是現代;而要是古代,純言情搞虐心的,我也不喜,除非多加一些特殊的時空背景交錯元素,因為這樣才能彰顯作者起承轉合的功力。這樣的書籍,蠻多的,因此而拍成連續劇的,也很多,當中也有我很喜歡的小說。

可說真的,有時候相見不如不見,有些小說改編的戲劇,端看第一集,就知後面會變成怎樣德性,更遑論是看過原著;這時候,關了它,眼不見為淨才不致心傷。妙的是,這樣的戲碼,還真多。(大漠謠即是最詭異一例。星光熠熠,男主角男配角選得還蠻恰當也都是實力派的。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可惜)

大陸原創小說太多,【瑯琊榜】小說,並沒有關注過,有留下印象已是人家拍完電視劇都要在台上映的時候了。影視新聞普遍提及這齣戲的收視率有多高,在陸的關注度有多強,很難不上心。閒來無事,轉了華視看了一集,就此定住。

坦白說,要沒耐下性子,前面那5分鐘本讓我想要換台就此作罷。主要是,前面那幾幕,拍得有夠像電玩廣告,後面又多了個蓬萊仙島似的場景與瑯琊閣主,背景、造型讓我整個覺得:現在是走奇幻電玩探險故事?!若是這樣的題材,目前,我沒有興趣。所幸,邊查了一下故事大綱,發現不是奇幻風,而是權謀劇碼,有合我的口味。

簡單來說,這是一齣宮鬥權謀加王子復仇記。宮鬥戲的劇碼,不管是【步步驚心】或者【甄環】,一兩年內可以重播N次,經典稱霸,自可不在話下。可,這兩齣戲都有同樣的問題,那就是情情愛愛,中間糾糾葛葛鋪陳太久,看久了也讓人挺累的。【步步驚心】還好點,皇子間奪嫡的角力鬥爭與劉松仁飾演的康熙應對所激起來的火花,還是多吸引我往下刨根看作者要如何編撰的關鍵。而這齣【瑯琊榜】,雖也有女角,但,不過就是萬綠叢中一點紅,男女情愛的糾葛,點到為止,近幾捨棄;重點全放在謀略、友情與義氣的綿長,更投我味蕾。

歷史上的謀略劇也不少,三國光隨便找個橋段就可以演上半天;可,正由於是歷史,太熟悉,看起來又沒啥新鮮感;遂,這種原創的題材就會讓人忍不住一集刨一集的看看事情到底會如何演變。以節奏性來看,【瑯琊榜】的故事演繹的十分緊湊,也因為緊湊,還得專心看,稍有不慎,就會發現,原本以為不是甚麼重要的人物或者只是隨意的相關關係交代,到最後都變得很關鍵。是以這齣戲,絕對沒有錯過一集還能自動可以連上後一集這回事(事實是少看20分鐘可能就搞不清楚了),甚至,有些還因為交代得很快讓我開頭的時候還搞不清楚誰與誰是什麼關係(光是蕭景睿就夠讓人錯亂了,更別提林殊他爸他媽他阿姨他舅舅跟皇家的這些關係)。除了不拖泥帶水,沒有什麼合成效果搞出的出戲佈景,武打戲碼拍攝的手法猶如電影,運鏡轉換流暢,看得也讓我很賞心悅目。

情節夠吸引人之外,當然,演員們的表現才是成就了這齣好戲的最大功臣。誠如之前所說,這齣戲的好看在於這當中的每個角色,不管是主角或者配角,無一不讓人印象深刻。大陸的演員何其多,主角胡歌,與女配角劉濤,不用說,台灣之前就上過他們很多戲碼。可其他的人,我一概都不認得(台灣演員黃維德除外,他還我還是認得的);不過,看著看著,就算不是每集都出現的角色,如蒞陽長公主、言侯、紀王啦、江左盟的童路、甄平、十三叔...啦,每個演員詮釋出來的人物個性,恰如自己的角色,各個角色間或者裝傻、或者賣弄權謀或者赤膽忠心...種種表現,一點都不輸於主角。至於主角,胡歌飾演的謀士梅長蘇,就更不用提了。這是一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角色,有著沉重的包袱,胡歌演起來游刃有餘;溫文儒雅,低眉淡語,內斂自持,多了幾分留白卻盪漾出梅長蘇內心更多的隱忍與惆悵。或許,正有這樣的領銜,連動帶出其他角色,展現出更深刻的氛圍,各個栩栩如生,讓觀劇者更覺得這故事就像真的一樣,隨著劇中人一起緊張,一起憂慮,一起悵然,一起情深意重.....。

我還記得在看了1/3集數後,草草FB上寫了:瑯琊榜的整個中心概要就是雞姐名言:情與義,值千金,刀山去地獄去有何憾。雖說背景是樁沉冤,知悉內情的觀眾或許會為主角因受了種種委屈往卻只能往肚裡吞而感到不平與悵然,可觀看此劇卻不會覺得悲催無力,主要還是在於編劇轉換設定的實在巧妙,旁支中不管是江左盟裡的助手們或者皇室裡看似天真爛漫的二代公子們,或者是禁軍統領:蒙摯,又甚者是皇上,偶爾還冒出幾許自嘲、幽默的橋段,沖淡了不少家毀人亡仇恨的包袱。悵然卻不淒苦,悲傷卻又有力量,這樣點到為止的表述更增添了劇中所有人,為了正義共同奮鬥所展現出來的義薄雲天的張力,很令人動容。於是,你只會讚嘆,人生中若有這種即使天下所有人也都誤解你,卻還有人能這樣信你、掛念著,為之兩肋插刀在所不惜的情與義,這一生,也值了。

要演/寫一齣虐情虐心的男女糾葛言情劇碼,或者只講權謀鬥爭,不問人情的戰爭戲碼,很容易;但,要撇去男女情愛,只講赤忠赤誠又不會太過剛強,還帶點武俠小說的俠義感,實屬不易。【瑯琊榜】還是很值得一看。


無傷大雅透劇之後記:
要說甄嬛厲害,那本劇靖王的媽:靜嬪(後升妃),才更是惦惦吃三碗公,沉穩機智一等一,一點都不遜於甄嬛!堪稱女版梅長蘇。

2 則留言:

der Schmetterling 提到...

前陣子也狂追這部劇,的確好看。阿貝寫得真好~

Becky 提到...

@親愛的妮可
近期比較不無聊的陸劇大概就是這部了吧!雖說還有另一部原班人馬演的,但看不到1/3我就棄劇了。相反的,這部追完了後再看華視播的,還是一樣看得津津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