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6, 2017

夏日,百無聊賴:寫書法@ChéRi BiBi

喜歡的店,放暑假,店休一周。我雖然不是常客,但去過兩次之後,就很喜歡整間店散發出來的氛圍。該怎麼說呢!有些店,進去喝了一杯咖啡之後大概就會知道主理人是什樣的調性,與你/妳契不契合,很快就可以辨別。第一次經過時,從外觀看,有法式餐廳或日劇深夜中的麵包屋的感覺(那時阿聳並不知道店名就真的是跟法文歌有關,也不太清楚是真的在做麵包的),還蠻暖調的;後來,進去了,裏面散發出來的卻是冷調性,可坐久了卻又有點溫馨感;這種獨特、很有個性卻又有一點點柔軟的衝突,讓我詫異卻也喜歡。在店裡馬上查看了店家臉書,透過幾則主理人的:開店日記。間接證實所想,是個很獨特、有想法的女老闆啊!

獨特的人開的店,總是會有些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這店對我來說算是無限驚妙。坦白說我並不是很喜歡所謂的工業風的調性,我自身就冷,所以不想在更冷硬的地方待著;可,大門推進的主結構體上看來:灰一片的水泥地,灰的牆、裸露的柱,就是一種工業風;可選用的桌椅卻是溫暖調性的木桌,木椅上還擺放著吐司坐墊,光是這一小隅的衝突已讓我產生問號,更遑論自己起身倒水的時候,發現隔室還有天地:一張兒童用的小型床,上頭擺著可愛的月亮燈,旁邊有一組兒童家家酒的小廚房、小吉他,兩張長型的木桌,木架書櫃上則擺放著一本本的繪本;原本的問號頓時放大更多,想說敢情我來到了一間親子咖啡廳?可這地段出現親子咖啡廳也太奇怪??坦白說,有時我也覺得我甚是龜毛,不喜歡太冷調的咖啡店,更不喜歡親子餐廳(或者咖啡廳),說穿了就是很怕小孩子在裡面瘋狂玩耍跟尖叫聲,那會毀了本來就想要藉機來到咖啡店尋找的片刻的寧靜與悠閒,可反正去的當下,每個人都安安靜靜的做著自己的事,有點疏離又有點不太疏離的氛圍,讓我覺得還是先坐下來再決定。
是間有點規矩的店,加上店員也不走親切路線,初初還是不敢太過放肆。事實上,這樣的店家我還蠻喜歡的,也蠻懂得的;我自己也是這樣,沒有誰一定要喜歡誰,有規矩就明說,開店是一件蠻辛苦的事,雖說老一輩的人都說開店要以合為貴,可我真心覺得合得來就合,合不來誰也不需要配合,店家也有選擇客人的權利。我,也是,是以所謂的不放肆也是給自己一個空間沉澱,看看彼此有沒有緣份。所幸,我是喜歡這調性的。那回的餐食感想,我也非常喜歡,有緣再寫;也因為喜歡,是以或許再訪到店的機會不多,還是留心,尤其是活動。

日前,店家舉行了小型市集,剛巧練跑,跑著跑著順道就到那兜了一小圈;隨後,貼出了放暑假,更招開了最新的【百無聊賴】一周計劃,每天開一主題,讓大家自由參加。老闆選定的主題,都好有趣:有『團體心理治療』、『互畫人像』、『寫字』、『看B級片』、『unplugged之夜』...等。幾乎不假思索的我馬上留言說我要參加:寫字。這樣的舉動對我來說,非。常。的。不。容。易。原則上,我是一個不太喜歡跟陌生人交流的人,也不是害羞,只是覺得費力。是以會做出這種事情,我也非常驚奇,畢竟,老闆,是陌生的,當天會出現的人,也是陌生的;字呢,好久沒寫,都生疏了。

可是,不參與就更難有機會讓去年在古梅園買的墨條出籠。收拾著硯台、小楷、九宮格練習紙(沒格子的宣紙我會寫的歪歪的)、字帖,懷著揣揣不安的心,提著食物,到了ChéRi BiBi,老闆已經開寫。
雖說我自以為是的以為現在可能很少有人會寫毛筆而帶了一堆有的沒的,有點得意的拿出自己覺得很漂亮的墨色的墨條像個小朋友想要炫耀有新玩具般的展現出來,焉知下一刻馬上被老闆拿出的小玩具給震懾住,是整套攜帶型的小型墨筆硯啊,搞了半天,是我大開眼界;直問她哪裡買,下次去日本我也要來找一組。

來時,就想好,要寫活動主題,夏宇的這首【你正百無聊賴我正美麗】詩。說到詩,不是文青派的,自然也沒啥接觸,有無平仄壓韻或規則,不懂;可人自有美的賞析能力,讀起來覺得美,那就是美了,所以,我想寫。說是這麼說,可端坐下來,再看到對面的老闆正隨意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字體有大有小,頓時有點洩氣覺得我果真不奔放自由啊!
先是設定了自己要寫什麼,而且還怕字歪歪的,所以拿小學的九格宣紙來寫,整個就是一框又一框的侷限啊。看著老闆恣意奔放的想寫啥就寫啥,愛從哪個位置下手就從哪個位置下手,覺得既酷又棒;也反思到自己果然是個無趣又沒創造力的人啊!沒了字帖就不知道要寫啥,就算有字帖也都只是抄著心經。

一邊寫著一邊跟老闆聊著她的部分人生。我雖然有看過開店日記,但並非忠實觀眾,之前就只是有想要去店裡時順道看看,主要還是想要知道隔日有賣啥品項;是以多半的事情,其實我並不知道,但也稍訝異於她的坦率與沒有我想像中的尖銳,底心裏是個柔軟的孩子。
我們聊著星期一的心靈諮商室,提及了問題與煩惱。如果我再年輕個六七歲,也許會講得出煩惱(那時真的也還有些許的小煩惱),可現在的狀態,我只能哈的一句:沒有煩惱。也不是隱藏或者矯情,而是,人生到了某個階段之後,莫名其妙就會噹的一聲開啟了一道無所迷網之門。我不知道這是跑步帶給我的鍛煉還是怎樣,總之,就自然而然的覺得俗話說的好:船到橋頭自然直。一切,真的是這樣;多想無益,庸人自擾。雖說這樣看似自在的聊著,某些時刻我也不由得的會想,畢竟是初次見面,會不會交淺言深?!有這必要麻?!想著想著,就寫錯字了。一窘之下,宣紙柔爛,老闆哈哈大笑。可,這就是我啊!我在家裏寫的時候也是這樣,即使已寫了一百字,錯了,還是整張揉掉;老闆說:「可以旁邊畫著X就好啦」。仔細想想,以前一開始好像也會畫X順著寫,可後來覺得這樣整張就不美了就都以『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之姿處理。今與聰慧女子對談,不禁又因這小小的火花反思:雖然我嘴上也老是說不在意別人怎麼看,可心底還是在意的吧!不然,就會接受這寫錯的不完美。不完美,也是一種美啊!(好像繞口令)

或許是心解放了,寫完夏宇的詩之後,我也開始隨興寫字,講到什麼詞彙或者腦子瞬間閃過什麼字,就寫下;可惜今天拿的是小楷筆,再怎麼刻意寫大,也無法像老闆那般大器,改日再另添一隻中楷好了。寫著寫著,不知為何,講到了名子,我寫下了我的,沒有連寫,刻意的隔開,連帶的突然把朋友們的名子也都一一的灌進去,塞滿。成品,看似工整,卻也有點零亂;這樣短暫的交流,挺好的,至少啟發了我書法也可以..這樣不拘泥的....亂寫。亂寫,也會自組成另一種風格。

兩個多小時,收穫滿滿。和聰慧的人一起總是會大開智慧學習很多。女老闆每年會寫下一百件要做的事,整個驚訝;KPI的遊戲,已經玩了五六年了,這樣立定目標或者待做事項我並不陌生,訝異的是:倒底要怎麼樣想出一百件呢?!幾年前剛玩的時候,還會想出四五件想要做的事情;可後來發現一年內要把四五件事情做好,也不容易啊!立定的事情越多就越容易分散掉精力導至都沒完成,所以後來都只定一兩樣,專心完成就好了。女老闆說,也不是甚麼大事,很多就是生活上的瑣事啊!比方說:多喝水、去大便...這種。我整個大笑,但打從心裡認同。或許有些人會覺得:不就吃喝拉撒睡嗎?!看似簡單的東西,有時候,真的是很難做到啊!女老闆說的這兩項,對我來說也是有一定的難度的,我很懂得啊!後面的幾項,看起來容易,做起來也很難。【不努力】尤其更具哲理。會寫下不努力的人其實都過著格外努力的生活,即便表相與內心可能大相逕庭。台灣的環境,有時想想也挺折磨人的,只要不是走在正規的道上很容易就被貼標籤,是以我覺得每個人都活得格外的辛苦與壓抑,要能不努力不勉強的生活著,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啊!
臨走前,看了一下櫃台旁邊柱上掛著手寫的一幅,有型又可愛的字體啊!!我好喜歡。老闆說她也覺得字體很可愛所以逼迫寫字的人寫一些跟烘培有關的字,組合起來就是這麼的有型。好棒啊!我以後也要這樣找個主題,就寫下相關字,看會變成怎樣。另外,詩~好美。以後寫字也來抄詩好了。

BTW,如果要寫下一百件要做的小事的話,那我應該會寫下:內用也好,外帶也罷。一個月至少去Cheri BiBi消費兩次。也不是要攀親帶故,只是,老闆做的麵包真的是好吃,而且以她的個性來看,這店她以後會不會想繼續開還真說不得準。人生難得遇到喜歡的店,遇到了,就要珍惜,留住可以相遇的時光。

2 則留言:

方小V 提到...

好想去啊~~~
題外話 現在才知道那是古梅園的墨條!我lag好久啊XD
去年你去時 我怎沒想到託你帶照片給古梅園的女兒呢
殘念....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V
好啊~改天再約來去玩。其實是蠻好玩的一間店。應該說老闆自身就是個對一些事情孜孜不倦的人,想法很多,喜好也很分明。做麵包是自我療癒,可以不喜歡她的甜點但要愛她的麵包,哈哈哈哈哈~
有緣再一起去玩。最好是選在她有主題的時候。一起玩,挺好的。
至於古梅園~再來一起去旅行啊!你親手交給她們不更好?!不一定急著現在,不知道的哪一天再親手交給她們,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