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1, 2018

為何而跑


最近不知怎麼著又認識了一些準備初馬的新朋友。其實不管是新朋友或者舊朋友,似乎都沒有搞懂過我到底為什麼一直持續的跑著而且持續的參賽著。說真的我也曾經迷惑過,可這時候不得不說我睿智的教練,在有次我稍微碎念幹嘛一直叫人家問我,他是這麼回的:因為這樣妳就會回答然後妳就會從這些問題找到妳的問題的答案(他本人不是這樣講的,是我潤飾的,但大意是這樣無誤)

人往往會因為結果而去推論之前的起因。也就是導果為因。這是我今天的結論。

A雖然明年就要初馬了,但他現在滿腦子充斥的完全不是想著要如何好好準備一場初馬而是糾結著半馬破二,而開始墮入無限迴旋的地獄。說真的我看到他這樣碎碎唸,彷若看到自己去年動不動就對著工具人嘰哩呱啦叫的景象,害我忍不住的傳了訊息給工具人說:「突然覺得去年你一直聽我碎念好辛苦啊!不過我比你有耐心多了,我還是很好心的盡量安撫」

他說的種種糾結我完全理解啊!包含了本來都不會想成績的,想跑就跑沒跑也不覺得怎麼樣,但一跟了課表,有了一點進展就開始想東想西在意這個在意那個的覺得好煩心。

我完全明白啊!!!因為經歷過所以感同身受。或許在他們的眼裡現在的我好像很淡定,殊不知那是因為碎念過類似的話,更在霎那間明瞭工具人為何只給我個X字跟你煩不煩這幾句。說真的,A碎念的時候我忍不住心裡也OS了:你煩不煩啊,同樣的話你是要跳針幾次?而且你明明也知道本來沒有很在意成績的你這樣好像在發神經,那又為何在我回答了:「跑快跑慢我認為都很好啊」時又堵我一句:「那是因為你跑很快,所以你無法理解我真的很想要破二的心情」...我只能說人在鑽牛角尖的時候真的很可怕。可聽著聽著順便安撫回答幾句的時候不禁也讓我順便想了想:既然我從來沒有喜歡過,那我為什麼還能繼續跑下去?

初心初心,這句話我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但每次聽到的時候就會覺得好像呼口號一樣。所有的問題,只要回歸到原點,其實都可以找得到答案。在朋友A糾結的時候我們互問了為什麼跑半馬及跑全馬。我想,我和他們的不同就在這一點,我開始跑步的時候並不是為了參加甚麼半馬或者全馬,甚至從來就沒有把跑一場半馬或者全馬當成一種可以跟人家說嘴的事情。一直以來當初踏入這一步純粹就只是個遊戲,一個現在看來有點好笑的KPI;因為一整年不知道要幹嘛,所以就跟了朋友下了:那就一年累積跑個100K吧。當時我也是有算過的,以我那麼不喜歡運動以及三分鐘熱度的人來說,一年52周,一周只要跑個2K應該也不是太難的事情,所以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做了,速度,沒想過。因為不重要,所以我也沒有人家那種甚麼可歌可泣連跑個兩百公尺就喘得要死到今天可以跑完一場42.195公里馬拉松的那種感人肺腑的故事。我完全沒有包袱,反正一周只要累積兩公里,只要有空就去小學操場要一圈、兩圈、三圈都可以。啥速我也不知道,當時也不需要錶啊!一周有加總10圈的量就好啦。

或許就是這樣漸進式的無感,加上注意到一些有送衣服贈品的路跑活動,想這橫豎也是要累積100K,那就報名參加,早點累完早點了事...一切,就是這樣開始的。這期間雖不甘不願,但大體體重也因此有了些許的降落,大吃大喝後也不會特別長胖,瞬間又覺得這好像是個附加價值的變成了雖然勉強但好像可以繼續去做的事情。有了這種啟發,想了想未來好像還是需要運動的,如果都不運動的話隨著新陳代謝的下降,似乎很容易隨便吃一個喝一個就變胖,而跑步這件事情好像是最不用花錢就可以做的一種運動,還可以控制體重。是以突然發宏願,想說那就繼續勉強自己做做看,我想要找一個一輩子都可以做的運動。嚴格說來,我的初心,大概就是這樣。

隔年,因為KPI又不知道要幹嘛,加上又跑過了幾場3K、5K的路跑活動,周邊的朋友也有人在跑步甚至都已經跑過全馬了,就想說那就下一場半馬好了,以後大家可以一起玩。心態上也許是因為覺得這不就朋友間閒聊的小娛樂,有做到也好沒做到也罷,是以一樣也沒有甚麼特別的壓力。當然,大家有的那種:要是沒有跑完會不會很丟臉的心情,我也有過。是以雖然本性懶怠,但還是盡量抽時間練習;在那個年代,一切土法煉鋼,甚麼配速甚麼週期我壓根不知道,偶爾會看一些書或跑步的人寫的心得以及訓練方法參考參考,但多數因為太難記只覺得反正多花時間練習跑步,永遠不會錯。講的好像都很簡單,可這又要回到我本來就是個能坐我絕不站能躺我絕不坐的人,每天下班在家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看久了也根本不會想要去,隨著賽事的時間接近才不甘不願的去練習。在這樣的景況下,成績當然不會很好,可,這些在那時候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我要的是可以藉著每一次的賽事順便與朋友進行城鄉旅行,我只擔心能不能完賽,至於什麼半馬sub230、215通通沒想過。去參加比賽就是可以順便吃吃喝喝、玩,也許順便認識一些新朋友,拍拍照,這樣而已。非常單純。也因為一起去玩的種種都很美好,是以我還是繼續的報比賽,而且專挑城市鄉巴佬沒有去過的地方。這一切,絕對不是因為我喜歡跑步這件事,而是我喜歡他背後所帶來給我的其他東西。

完成兩三場半馬後所帶給我的不是甚麼特別的成就感,玩得很開心的成份要凌駕於這些多很多。陸續的有報賽事,說真的也不是表象看起來地這麼愛跑,而是我赫然發現自律性不強的我只要一沒有報賽事的話就根本又打回原形的不運動。也於是與其說我喜歡參賽,不如說我只是拿它當一個手段,一個可以逼自己好好運動然後盡情大吃大喝不用怕發胖的一個手段。真的要問我為什麼跑步,這其中的理由很可怕,一點都不激勵人心。所以直到進階到了全馬,成績這回事我還是沒有上心,我認為,只要能完賽不要落馬就可以了。(對當時愛練不練的我來說,不落馬就已經是成就了)

只要完賽說來好像很簡單,抽絲剝繭的來說卻也很不簡單。心態的問題導致我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跑量總是很不固定,只有快到比賽的時候才看起來比較認真點;在這樣的情形下陸續的吃到了很多苦頭,包括過程中跑得很辛苦以及雙腳小腿腳底老是這裡不舒服那裏不OK的還要去針灸復健。我認真地思考過,不管是半馬或者是全馬,既然是自己選的,而且又沒人逼你非得做這件事,我也不是要追求甚麼成就感或者滿足甚麼虛榮心,只是想要趁機到處去玩,那平常就該好好的維持基礎,賽事的時候,我要以一種從容愉悅的心態完成,再也不要狼狼狽狽把自己搞得又累又醜。

五六年過去了,大多數認識的馬拉松前輩還在,但我也沒像他們那麼熱衷的經常馬場穿梭,一些比較熟的朋友則已經不參賽不太跑了,我,還在這條路上。這也完全不是因為喜歡所以繼續。我,還是我,目的還是一樣,參賽是一種讓自己平常可以運動的手段,我還是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變成不靠參賽自動自發的規律運動(可惜直到現在仍然沒有),是以就這樣一年一年的報下去;國內該去的都已經去過,少了動機,腦筋只好打動在海外上。A問我說出國就是去玩怎麼還會想要去跑全馬?他覺得不可思議。我當然也幾度覺得牙給,純粹去玩不就好好的。可我只能說,有的時候,兩相結合會成為一股比較大的動機與動力。就像我過往,很想要去鹿兒島、柏林玩,可有的時候單純的只是想去玩也不一定足以推得動而成行;但,參賽,繳了報名費之後,這就又是另一回事了,會有一種非得去的理由了。

海外馬的投資成本高,這已經不單單只是報名費的問題,還要涵蓋到機票食宿以及寶貴的年假...等問題。這時,你只會想以更從容的姿態完成全馬好讓自己在跑完了之後還能好好地在當地裡開心地走跳。因為想要優雅從容,所以開始去找更多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方法;這一切無關成績,我沒有特別強求過,很多事情多半只是抱著試試的心情去試試看這樣處理會不會讓自己體感上可以省力不辛苦一點,但做著做著,突然間就有了一些些不一樣的改變。這樣的改變,如果以成績來看,當然就是數字往前躍進了很多,我不能說我沒有受到影響,事實上,心態上確實也因此受到了影響,開始會多了一些企圖心與得失心。這,不太像我自己,我不喜歡,卻也莫名其妙地被推著走。掙扎、抗拒,覺得自己到底在幹甚麼的種種情緒我都有過。有時候我都在想,如果我就像其他人那樣,是單純的喜歡跑步這件事,對它有熱情,有夢想,那或許一切都好辦吧!可我也不想矯情的說我喜歡,我對這件事仍就抱持著沒有喜歡更談不上熱情卻也不會討厭的心情,現在的它,只要回歸原點去想,再也不會讓我迷惑。它,依然是一件事,只是這件事讓我多了一點點企圖心,讓我想要繼續再試試看,看看能不能走到我想要走到的地方。能,當然非常好;不能,至少我也努力走過了。參賽跑全馬對我來說,以現在來看,就是這麼一回事。也許沒有熱情,但,無關緊要,我就是想看看,慢慢來持續做,我自己到底能不能走到我想要看到的那片風景。

延伸閱讀:
重看以前寫的心得文實在也很好笑啊!以前多麼的單純啊
富邦馬9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