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1, 2020

【陸劇】慶餘年

推薦指數:4隻雞腿

我應該是在這部都當地播畢,上檔【大明風華】時,同時再跟看一下。可能是兩部一起看,相較 下,初看【慶餘年】第一集,不解,為什麼大獲好評,只覺得又是一個類似穿越與架空加上有點打諢插科的故事。

會想繼續耐下性子看,只有一個理由,就是慶帝:陳道明。我很喜歡他演的戲的方式,而這一部,他也沒有讓我失望。

看著看著,當然相關報導也出來了,竟說不輸【瑯琊榜】我整個就納悶了;畢竟,瑯劇以王子復仇記的謀略著稱啊!但這部,男主角雖然也有點小智慧,可畢竟是現代穿越來的,因此遣詞用語有時會稍有不正經之感,但這一點點的不正經,又讓此片沒那麼嚴肅緊張,偶爾小巧的看一下倒也舒心。
故事的結構如上述所說是個穿越架空故事。男主角帶著現代的記憶落到了一個架空時代。在這個時代中,他是個庶出的皇子,但被寄養在民間(簡直福康安的傳說),隨著權利的鬥爭,由小村莊澹州來到了慶國的首都:京都。從一連串的暗殺、皇子派系勢力鬥爭到逐步探索到自己的身世,這一步步,有些豪情狹義、也有些風流倜儻,也因為主角帶著一點點現代的記憶,有些遣詞用字或者橋段還帶點現代的幽默,是以你要說像瑯琊榜那麼的義薄天雲,好像也沒有,那麼的工於心計,好像也差了點;但或許也因為這樣,所以前段看得沒有甚麼壓力,然越到後面越覺得原來在這些詼諧之中,竟暗藏了這麼多玄機,除了意外還是意外,無怪乎大家後來一致好評。

說真的男主角乍看真的是很普通,一如路人一樣;其餘不管是客串的慶帝:陳道明或者監察院的陳萍萍、長公主、皇太后...等一干老派演員,出現的不比他多但每個都比他搶眼;然,這也是最弔詭的地方,在這麼多存在感都比他強的人之下,張若昀也沒有被吃掉,相反的,越演越猶如倒吃甘蔗,看著看著又會讓人覺得范閑這個腳色由他駕馭起來,恰如其份,很真實,很人性。

至於一國的君主:慶帝。陳道明還是老戲精啊!這麼一個看似慵懶但其實運籌帷幄的主君,由他飾演起來你只能擊節讚賞,眼神一轉整個氣勢都不一樣;另外一個深謀老道的角色即是陳萍萍。講工於心計,他不亞於慶帝,可慶帝是一國主君,他要誰生,誰就能生,要誰死,誰就得死;陳萍萍不同,再怎麼麼樣,他還是臣,於是君臣之間,既要合縱又要提防,這種看似輕忽飄渺但實則幹練中又帶點毒辣狠勁的角色,在大陸演員吳剛的飾演之下,甚麼叫做「老謀深算」真的是親眼見識了。

其餘的零零總總,不管是皇太子、二皇子,就連范閑的家人,監察院一處二處到六處的每個人都很有存在感,唯一比較沒有存在感的反而是范閑的雞腿姑娘:不過,李沁倒也是我當初想要繼續收看這齣戲的理由之一,畢竟【楚橋傳】裡她轉黑的過程很吸睛,本來以為是否後面會有甚麼火花,沒想到第一季完倒是平淡如水,只能看看第二季後面有沒有甚麼變化。

大致說來,確實是一部要自己看過才會懂得人家推崇的地方。原著本身似乎本來就很受到青睞,翻拍後有些設定據說有更動一些,但書迷們也沒有因此而覺得不妥,甚至還覺得本劇賦予了一些詼諧的新意,我想,應該也是讚賞的成份居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