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8, 2020

【陸劇】三十而已

Add caption

推薦指數: 四朵藍色煙花

前一陣子對岸很火紅的一齣劇,撿來看看到底演甚麼?!內容說寫實也不是很寫實,說灑狗血也有一點,但,妙的是你又挑不出個甚麼毛病,因為,這樣的故事很稀鬆平常,身邊都可以見到。

坦白說我不太中意三十的這個分水嶺的界定。主要是,這齣戲的三個女主角的演繹與詮釋,都不太像二十尾要邁入三十的設定。除了鐘曉芹這個人設外,另外兩者的行事風格以及工作上的運籌帷幄,不太可能像才要邁入三十的思維,這樣的歷練與反思大體要踏入三十,至少要三十有二甚至到三十五歲才比較有可能,尤其是顧佳的這種腳色。

不確定是對岸流行早婚還是怎樣,以年紀來區分的話,日劇的設定還是寫實點,這樣青黃不接的年紀,大部分的女性考慮的根本就是到底要結婚還是不結以及未來在職場上要如何定義自己的定位。實在很少有人在二十幾歲的時候就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在那邊侃侃而談。但,撇去年紀設定的問題,論述一些感情婚姻狀態,我個人還是覺得有一點看頭。

先說鐘曉芹這一對吧!相親而結婚的這樣設定很OK,但戀愛與婚姻是兩回事。我很喜歡這一對的設定就是,三十歲了之後大徹大悟知道婚姻就是由一堆雞毛蒜皮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組合。你嫌平淡,但在平淡之餘,到底花了多少的時間去經營。婚姻~是需要兩方面溝通協調與經營的。雖然這一對的人設,先生陳嶼的先後轉變太大,有點不太符合現實生活中男性會有的狀態。但,到底還是演繹出了,婚姻中一個不問一個不說,缺乏溝通終究會有問題。而兩方若是有省思,錯中學,有心溝通,婚姻都是可以重新經營。這一對,是最符合普通人的情況。女孩不是不能做夢或者愛幻想,但,到了一定的年紀也要跟上腳步,你自己不成長不懂得付出又怪人家不圈養,天底下沒有這麼好的事情。

另一造的顧佳,也是早早結了婚。婚姻的對比裡,她用心去經營,努力與丈夫有話題,有一個可愛的孩子,面面俱到簡直像個完美女人。然,這樣的感情,也不一定會有善終。有些人會為顧佳打抱不平,覺得許幻山真的是人在福中不知福的糟糕到了極致。可現實生活中就是有這麼一大堆人在福中不知福,吃著碗裡看著碗外的。最後的結局,顧佳還檢討了自己,網路上有些鄉民為此打抱不平,被出軌的人居然還要檢討自己也太惺惺作態?!我卻覺得編劇這段寫得還不錯。婚姻,從來就不是只有一個人的問題,就連我有時看著也覺得顧佳能幹過了頭;雖說賢內助是個好幫手,但,創業維艱之時,這樣的人設怎樣都會被人感激,一旦到了平穩期,當頭的自已不能做主,老是被壓抑著,也能理解許幻山想要稍微放縱解放的心情。小三的出現只能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雖說這個小三死纏爛打的也讓人覺得很煩,但,跟【致命的吸引力】一樣,我的解讀是,這男人只是要從生活壓力中去尋求一個快感,去尋求一個被崇拜的一點偷歡時光(平常在家甚麼都聽老婆的哪有被崇拜的空間),偏偏遇上了一個蕭查某。最後,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了代價的設定,令人惋惜但這才符合正道。

至於小三,有人說她全身而退的讓人覺得很不公平。是,她真的是小三界的蕭查某。可平心而論,人生的道路裡本來就沒有公平與不公平的事情,這樣的角色,很多;演藝界的那些示範也多的不勝枚舉,也許演藝生涯是稍微影響了,但,人都是健忘的動物,脫離了這個產業別,重新另起爐灶,又是一尾活龍。許幻山的家庭的破碎,一切都還是源自於他自己的不甘不脆,明明知道不可以卻又不能有個決斷。就算是意亂情迷,該付出的代價也得自己付出代價:就像顧佳說的,你是甚麼身分甚麼角色,自己都有選擇的餘地,出軌的時候有想過兒子嗎?! 沒有,就別把所有的事情都推拖到小三或自己的老婆的身上。

與其說這是一齣鼓勵女性探索自己,要立志向前的題材,不如說它比較適合探討婚姻的相處之道。因為如果要以女性的身分,二十歲的懵懂,三十幾歲的大概知道要甚麼,貨到了四十歲時的風淡雲輕,這一步一路走來的職場或者生活歷練的題材:【北京女子圖鑑】要刻劃的更深刻一點。區區的一個王漫妮的故事,有點隔靴搔癢的沒那麼激勵。不過,看了這幾年的大陸時裝劇,這齣衣著造型打扮,倒是脫離了過往的土氣,還算有點時尚感。也算有點加分了。

有些人嫌這劇情太老土像瓊瑤劇碼。要我來說,瓊瑤的戲碼比較不人間煙火點。這裡的劇碼不討論經濟面是不是真的很符合上海的狀況,但至少還有點真實性,比方說女大男小談感情不是不好,但世代的差異,看的眼界就是會不一樣,談戀愛的時候要多瘋都可以,但踏入家庭呢?! 適合與不適合才是另一個問題,這些,都不會是瓊瑤會告訴你的,她會告訴你的永遠都是: 愛能戰勝一切。如果愛能戰勝一切,那豈又會有顧佳不願意為了一個圓滿的家而繼續在失去信任的婚姻裡繼續泅泳?!這裡的婚姻狗屁倒灶的故事情節,其實很如常,你我身邊一定有聽過這樣的情節,不管是單身或者已婚,一些對談的台詞,在我們生活中也一定曾經出現過,只是分布於各個年齡層,而不僅僅只是將要滿三十歲的侷限,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多少才能引起收視的共鳴。這點,可能是其他只關注在顧佳不到三十歲就可以住得起面黃浦江的房子,這經濟面合不合理的人所沒有看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