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6, 2021

2021五月手帖-下旬

May 17 (Mon)

防疫升三級警戒Day 3,本土確診人數一日升至335

現在出門一次,猶如上戰場,尤其是上班。早上特別提早出門,發現,沒用,車上還是有學生一堆;上了文湖線後,空間更小,覺得更糟。
只讓公司自行決定異地上班或在家上班,可小孩子還是要上學,一堆家長還是要跟著奔波接送,外面人流車潮一樣不減,到底是有啥作用?!
果然,到了十點半,雙北直接宣布國中以下停課,問題是,傍晚,又一波的接送潮。想了半天,覺得哪種交通工具都不可靠,還是ubike吧!32度的氣溫下,騎個六公里,衣服半濕...也是折騰。

晚上,捐贈了方荷生設立的物資包。疫情底下,越是弱勢越是得不到資源,日後造就的問題更大。萬華重災,要是不幫忙處理衛生問題,只怕日後傳染起來更難控制。有人願意出力,就讓那些人出力,而我能做的只是小小的出資,聊表心意。
May 18 (Tue)

防疫三級警戒Day 4

辦公室裡有一顆壺鈴,雖然只有6kg;但一輪下來,也是氣喘噓噓。10點半,火速回家。回家後,迪卡農有貨,馬上下單了一個8kg。居家使用,應行。

確診人數兩百多,雖略有下降但不能鬆懈。


May 19 (Wed)

防疫三級警戒Day 5,本土確診人數:267

WFH,很容易造成家庭失和啊!

發現很多人都搞不清楚,甚麼叫作減少非必要性的出門,包含家人。而且家人還是最難以控制的。誰都不想被管束,我也不想啊!但是,每個人的思維要是都停留在:「啊~不會啦!」或者「我們這裡不會啦....」警戒心就會很鬆散。就是要把每個人或者自身,當成是有可能染疫的思維留在心底,才會在做甚麼事前會更謹慎啊!聽不懂人話又觀念差的真的很多。甚者,還有些自以為是的知識份子,白目到更是讓人很想造口業,叫他直接染病重症,順便連帶把他家裡的人也傳染一波,再來那大放厥詞:關在家裡快悶死這種屁話。真的是很可惡。


May 20 (Thur)

防疫三級警戒Day 6,本土確診人數:286

昨晚想了一輪,從居所附近還算寬的巷弄內畫了一個很小的區域,判定只要早起來回跑,應該是遇不到甚麼人。小歸小,折返跑繞一下,用恢復跑的速度,戴著口罩跑,應該可行。

五點半起來,沒有耽擱換好衣服就出去了。確實,是像我所想的,沒甚麼人;可時間拉長,到了六點多,開始有些人起床活動。難免會遇上一兩個。雖然巷子夠寬,也雖然見人我就轉頭還個方向先避開為上,但,反省了一下,覺得路線雖可行,可日後要繼續實行的話,得更早起來,不能貪睡,早早在六點前結束是最安全,遇到人的情況會減至最低。

至於戴著口罩跑,確實是悶,心跳也很快就飆起來,但,即使沒有人,也沒有偷偷移下來吸一口氣。一則,手已經曝露在外,沒有清潔的情況下亂移口罩,徒增風險;再者,在還沒有完全封城,限制人流出入的情況下,能夠這樣進行半小時已經很感恩了。千萬不能有任何僥倖心態以為早上都不會碰到人就不戴口罩或者偷雞摸狗。所謂的自律,就是沒有人看見也會要求自己嚴守該有的規範。這,也是一種訓練。


May 21 (Fri)
防疫三級警戒Day 7,本土確診人數:312

這疫情真是一刻都鬆懈不得。即使已經擴大到全國半限制非必要性不得出門,但自律性差的真的很多,看到新聞播報的那些,明知道該戴口罩,被提醒又很挑釁的人真的是很想賞兩巴掌。誰愛戴口罩,不是只有你不愛好嗎?誰不是都在忍耐自己的不便利。不。是。只。有。你。【火神的眼淚】裡的劇碼天天都在上演。刁民真的是無所不在的讓人看了真的很生氣。

早上火速進公司一趟。實名機制後,有的公車都有申請實名QR Code,門口也多了酒精擺設。各行各業相對的應變,讓得利用公共運輸工具的民眾也稍微穩住心情,和你在乎和你一樣一起努力做著防疫的人,還是有很多的。大家只能一起努力。不過分樂觀但也不悲觀,首要就是共同減少碰觸的機會,製造更多的斷鏈機會,才能阻隔病毒傳播。

13:00,再度戴上口罩騎腳踏車回家,才五月,中午就爆升到35度了啊。


May 22 (Sat)
防疫三級警戒Day 8
透早,鬧鐘響了,再度沒有爬起來,戶外運動機會已逝 (也許晚點上頂樓處理)。即使居家作息多了,生理時鐘還是記得今天是周末啊!自動就睡到了七點。
算了,反正打算用這兩周戒零食,減重一波。減脂的重點從來就不是要動得多多,而是飲食只吃身體需要的健康元素,而非亂七八糟的東西。管住嘴,即便居家,應該也可以。這兩周,就好好的來試驗了。
一個《校正回歸》的名詞,吵得沸沸揚揚。首先,理智上,我完全理解這是怎麼回事,怎麼更顯現數值上的正確性,也沒有質疑所謂的總數這一說;但,心理上,要我馬上接受,我承認,有困難。因為,數據都是你在調整你在呈現,一周後再公布總數的調整法,難免會讓人有質疑的空間。現在的情況就是,數字上的這些,不是大家產品銷售或者庫存或者會計簿下的調帳的舉例就可以等同的。首先,產品是死的,但,這是病毒,這是傳染病,狀態就是與時間爭鬥,初期,越知道可能被感染人的數據比例才能做因應的立即措施。

情感上我考慮的部分是這一點。雖然,我們都知道要戴好口罩跟勤洗手少出門少社交,偏偏就是在此情形下,還有人不配合、搞不清楚狀況,數據的呈現,不是只是要安撫人心,即時的呈現,才能讓人有相對的警戒心,才能更有立場的叫大家一起配合。這不是唱衰,而是更立體的因應現實。不是不能接受回歸數據校正,兩三天的話,完全可以接受,但一周,這時間實在拖得太長,尤其這是分秒必爭與病毒速度競賽的狀況。

我也完全明白採檢的人力有限,所有的醫療人員都已經不堪負荷。好,那在此情形下,與其花時間一直講述回歸數值的正確性之外,是不是還可以有更多的空間可以檢視怎麼有效的衛教,告訴大眾,非必要性不要疑神疑鬼的去檢測增加醫療人員的負擔,造成檢測量太大,無法消化,數據延宕;另外就是能不能有效的利用執法,取締外出不戴口罩或者特意叫囂鬧事的人;畢竟,不讓病毒更加擴散的方式就是斷鏈,與其搞一個新名詞讓大家打口水戰,還不如花點時間衛教怎麼讓年輕人跟鄰居長輩們配合怎麼減少出門,怎麼戴好口罩、耳提面命的勤洗手噴酒精注意環境消毒。這樣還有意義一點。

May 23 (Sun)
防疫三級警戒Day 9,本土確診人數:457

窮則變變則通,我只能說人的潛能真的無限。研究了一下頂樓天台後,立刻把自己關起來,在上頭試跑了一波。

還好我之前就已經練就可以在跑步機上像倉鼠一樣跑兩小時的功力,不然肯定受不了 (不過,還是得要有音樂)。沒比較就沒傷害,這一方區域雖然不大,但比起跑步機活動範圍還是大多了,視野上因為還可以看看遠方跟天空,反而還比室內跑步機好很多。

人的適應力也比想像的強,兩公里後就大概找到該怎麼解決的節奏,然後發現,原來我在天台這,順時鐘比較會跑,逆時鐘就不太行啊(疑?!雙關語??)左右腳出的力,不太一致(⬅這不是早就知道的事了嗎)...不過,這些,5k後就通通都習慣了。

我果然是個到荒島上都不會覺得無聊的人啊。而且,因為一個人都碰不到,感覺格外的安全跟安心,反而比平常還更有耐心的慢慢跑,連我自己都覺得了不起,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有耐心。彷彿又回到剛跑步時啥配速都不知道,也不用管,就單單純純的LSD,偶爾還會注意一下擺手與踏頻;也算是疫情防疫生活底下的轉換收穫,就是:回歸初心。基礎做好了做穩了,日後才能隨時間發揮效應。

May 25 (Tue)
防疫三級警戒Day 11,本土確診人數:544

就像昨天閱讀,住美國的華人所分享,去年一整年covid-19抗疫心得一樣。隨著時間經過了十天,人也麻痺了,對於一開始的不安與不習慣,慢慢沉澱下來後,也都可以處之泰然的面對了。
一如我早上上頂樓,竟在角落邊,發現了一朵從牆縫裡延伸出來的花。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啊

下午,宣布三級警戒直接延長到6/14。沒有過多的沮喪,心情很平靜。上周六校正回歸後的數字覺得這才比較沒有時差感,貼近現實。數值,沒有下降的趨勢,研判上就是持平;目前心願很小,只希望不會再上升,然後慢慢下降,就可以了。不要心急,做好基本,會變好的

May 27 (Thur)
防疫三級警戒Day 13,本土確診人數:401+266=667

再怎麼提醒自己要穩住,連日看到這種總加起來已經六百多,而且一點都沒有緩降趨勢的數字,真的都會心涼。加上死亡人數攀升,很明顯的就可以感覺到醫療體系已經到爆炸的邊緣。此時不是唱衰,但,真的對DPP也沒有期待。現在顯然就是大難臨頭,各自自保,自己堅強顧好自己與家人比較實際。嚴格說,得這樣,還真是哀傷。或許這種說法有點嚴苛,然,一碼歸一碼,守成固然有功,但身處困境時,人民給你時間了,沒有相對效率,也需要檢討。這真的不是嘴上要大家一起體諒就可以解決的事情,畢竟,我們真的比人家多了一年的時間,該有的硬體可以加強,該有的演練也應該演練過了,為什麼事情真的發生,三周就兵敗如山倒真是令人不解。如果事情都可以這樣被解決,那全世界的人就『體諒』就好了。
很明顯的就是,有公權力介入卻沒有妥善運用。該檢討,該改善,還是得批評,能亡羊補牢的立刻去做。這才是解決事情的態度。與病毒相鬥,此時真的沒有時間玻璃心還要誰來安慰誰。
疫情的情況下,餐飲、健身產業大概是最岌岌可危的。既要付店租水電,又要付員工薪資。能力所及,又在必要外出進公司順路之餘,就去支持一下喜歡的店家吧!
選擇了棒堡。麵包體,用的應該是Moon Baking的麵包。說真的,單就料的部份,比較有六丁目的家常溫馨感。Moon Baking的麵包體也不是不好,只是,吃來,變成一種各有各的好之感,少了交融。
本有疑慮的西西里咖啡,出乎意料讓我喜愛。一喝就會覺得:嗯~就是六丁目自己的味道。
防疫升級幾天,就幾天沒有吃過甜點了。雪藏優格製品,夏天外帶就是有這個疑慮,饒是只花了十幾分鐘行程,優格還是有點軟塌,另一側,果肉都外露了。回家時應該再放置冰箱塑形一會兒再食用。
雖然形體有點偏軟,瑕不掩瑜,六丁目的甜點還是優秀。是今夏第一顆玉荷包啊,藏在優格內的果肉,淡雅細緻,食來清爽開脾,真是季節聖品。過兩周要遇上再出此道,就再來一食。

May 28 (Fri)
防疫三級警戒Day 14,本土確診人數:297+258=555
數據依然沒有下降。憂心醫療體系是否能撐得住。明後周末絕對是關鍵,強力洗腦兩老這三天絕對不能出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