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2, 2006

【電影】無極、Nana、春心蕩漾、斷背山

長長假期=看電影假期。還好台北城裡有座奇怪的二輪電影院,可以在裡面消磨一整天。

無極
推薦指數:一個鮮花盔甲
要不是過年閒來沒事殺時間,否則,它只值0.5個鮮花盔甲。老實說,我實在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存在意義到底是啥?是不是為了進軍國際,所有的中國導演都要拍出只有色彩鮮艷華美的服裝、絢爛道具、壯闊場景、一堆人飛來飛去而內容完全不知所云、對白莫名奇妙的戲來唬爛外國人???(不過外國人還真好騙,還真被騙到入圍金球獎)

此部戲竟然還結合了中港日韓知名影星共同演出,只是看完整部電影後我實在很為真田廣之抱屈,他到底知不知道他接演了什麼戲?好好一個有演技的大明星在此片居然淪落到讓我等著看他等等又要蹦出個什麼好笑台詞的田地。謝霆鋒呢在裡面煞是可惜,整部片最令我欣賞的橋段大概就只有後面他所出演的五分鐘,五分鐘背叛與信任的橋段,覺得他還算有點表現,稍稍彌補了陳凱歌不曉得搞什麼鬼,硬要他拿個「豎起大拇指」的蠢棒子晃來晃去,和本片超級不協調的笨樣子。而片中設定的第一美女傾城,由張柏芝飾演來,說服力還真不夠(像是演狐狸精一樣。演鍾無艷時還比較好看),論美感與氣勢,全比不過陳紅。

Nana
推薦指數:兩個草苺玻璃杯
這個推薦指數,給得很不客觀,如果不是因為我先看過漫畫,會是三個草苺玻璃杯指數;然,正是因為看過了漫畫原著,對這個幾乎忠於原著的電影,頓時就喪失了些興味,因為,內容都知道了。也由於故事大綱全都知曉,對於電影版的NANA多少還是忍不住挑剔。比如說:因為電影長度不夠長導致故事內容有些交代不清;本城蓮要前往東京,明明就是很難過的離別狀況,卻安排阿伸突兀且莫名奇妙地跳上火車,害我忍不住笑出來破壞催淚氣氛;漫畫中其他配角太帥太美,電影版除了演大崎娜娜的中島美嘉及演小松奈奈的宮崎葵很像故事人物外,其餘的,只能小嘆一口氣,特別是阿真及Reira....無言以對。

雖然刪減了一些內容,不過,整部電影演繹的相當流暢,宮崎葵的奈奈演得真是可愛,松田龍平的蓮雖然沒有漫畫裡那麼帥,不過和中島美嘉飾演的娜娜演起感情戲來,感覺很好,特別是在浴缸裡抱著娜娜,不用言語,深刻情感全流洩在那永恆的一霎那。

大概還會在拍續集吧?!但,我想,續集我是不會再看了,一方面是避免劇情全都知道會覺得無聊,二方面是在漫畫裡,接下來的故事全都在小松奈奈風花雪月亂七八糟上,我對小松奈奈的亂搞覺得實在很無力,不想看。

PS:看本片,可以看到一堆Vivien Westwood的衣服,連上回在美術館展出的船型鞋子,美嘉也穿在腳上,真是帥爆。

春心蕩漾
推薦指數:兩副人物畫像
此片的中心概念乃為女大男小戀,討論年齡在戀人間是否會帶來不同層次上的衝擊。

前面半小時沒看到,感覺上是中規中矩的一部片,比較有意思的大概只有烏瑪舒嫚與飾演這位小男朋友的媽媽-梅莉史翠普的對手戲。至於內容,沒有特別感想。


斷背山
推薦指數:四隻半的綿羊
李安,向來擅長描寫家庭及含蓄情感。斷背山在其執導之下,故事看似平穩,但主人翁壓抑但深刻的情感卻在這不慍不火的細膩下展現出種種動人風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兩人從風光明媚的斷背山下山道別分手,傑克開著車,透過後視鏡一直注視著艾尼斯,而艾尼斯則是躲進小巷中,蹲著,乾嘔及痛哭失聲,那是我首度意識到原來山上那看似沒什麼的打鬧嬉笑已奠定出這麼深刻的情感。

爾後,接下來的劇情並沒有利用台詞特別的綴說兩人情感,一切全自自然然流露於無形,一個拍肩,一個擁吻,一個微笑,一個抿嘴壓抑,一個失落進而尋求別人的慰藉,拍攝得讓觀看的人全了然於心。結尾兩件相結合的襯衫,深刻感情,更是撼動到最高點。

戀人雖已離開,但曾經存在過得美好,不要忘懷。

By the way,希斯萊傑含蓄內斂的演技,真真讓我拍手致敬,演得真不錯。又,不是說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要誇自家人,但,平平是華人導演,本片告訴大家,只要故事講得好,不用什麼大紅大金色彩,不用什麼大型道具,不用不合乎情理的飛來飛去或跑來跑去(←對!我就是在說那個白爛的【無極】),自自然然的演譯,小小流水慢慢堆砌自會匯集成撼動人心且讓人迴盪不已的滔滔江河。

19 則留言:

月半 提到...

阿貝^^

看來大家對無極的看法都很相當耶><,

斷背山....偶也要去找來看看囉^^

米可 提到...

阿貝:
全球的Nana下片了

正在尋找其他院線

我沒看過漫畫
不知會不會感覺不同?

小麗子 提到...

阿貝

那一段Jack開著車離開斷背山的情節
什麼都不用多說,卻極度感人
我雖然不是劇中人,可
每次想起來,就覺得愁悵失落

alann 提到...

這些片我只看了斷背山
果然不愧大家都努力推薦
即使牛仔口音讓我有些地方聽不太懂

但是整體呈現出來的感情
深深的打動我的思緒

魚兒最近比較勤快看電影 提到...

喔耶,我「中了」兩部哩!

春心盪漾最精彩的地方,就是那兩個女人的對手戲,尤其是梅莉史翠普的演技,更是一絕,把普通的劇情給烘出氣氛來了。

斷背山長達兩小時的過程中,雖然溫溫的緩緩的柔柔的,可是,就是會叫人心裡頭突然冒出了一隻小螞蟻,癢癢的,揪住了你的心,那樣的感覺,久久仍會縈繞在心中,揮之不去。

P.S.阿貝這種速記電影的功力,真的一絕哩!

張小拉 提到...

恕小拉不才,
希斯萊傑是講話像含滷蛋的那個嗎?
本想順便練一下英文的,
結果,唉..不提也罷.

李安自己都說了,他就是會講故事,雖因文化差別,沒有被深深的觸動到,但,就是一種令人雋永的餘韻,讓人回味.

阿貝喝了杯咖啡,總算有精神了 提到...

◎親愛的月半
哈哈哈哈哈!不要告訴我你也去看了『無極』?!有人問我說那是不是不要看?我說,部會啊!電視有演的話一定要看一看,時再是宇宙無敵第一大好笑的大製作電影!
至於斷背山,要看,是一定的啦!連我爸媽那種不花錢看電影的人都跑去電影院了,而且回家之後一直說很好看,就知道是不是要花錢去看了吧!(大笑~)

◎親愛的米可
啊!下檔啦!才差幾天呢!真糟糕!不然的話就等DVD好了。
沒看過漫畫直接看電影會比較好喔!張小拉就是這樣,她看得很開心呢!而且看完之後說想要找漫畫來看。嗯!就是該這樣!先看漫畫的話再看電影,就覺得小無聊了,特別是最後的結局,沒辦法覺得驚喜!不過,看過漫畫的人也知道那個結局,其實也沒啥驚喜,是風花雪月的開始啊~~~(不過,能碰到Takumi那麼帥的人,我也願意風花雪月!哈~)

◎親愛的小麗子
妳的心得,寫得特好。我看完之後到妳家再把妳的心得看好幾次呢!
戀人的無奈分離,不僅僅限於同志。不知怎麼著,到最後,我其實不會很覺得他們的無奈來自於同性身分。在異性戀者身上,也有可能會發生類似的狀況。社會或許有所謂的包袱,但,自我人心的包袱不比社會包袱來得小。

◎親愛的阿倫
在那能看到NANA的話,也算大驚奇吧!
李安很會說故事及表現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真的,看【喜筵】、【飲食男女】、【臥虎藏龍】的時候我就這麼覺得了。外國人喜歡【臥虎藏龍】裡的大俠飛來飛去,但我滿腦子注意的都是楊紫瓊與發哥含蓄情感。(←這兩個人的感情,何嘗又不叫人悵然若失啊!)

◎親愛的魚兒
老派演員裡,只要是梅麗史翠普或是戴安基頓演的,我都會很想看。演技真的是沒話講。【春心蕩漾】要是少了她和烏瑪舒曼交手,會失色很多。
【斷背山】真的很不錯,同樣是華人導演,不得不說,只要故事講得好,不用什麼大紅大金色彩,不用什麼大型道具,不用不合乎情理的飛來飛去或跑來跑去(←對!我就是在說那個白爛的【無極】),自自然然的演譯,小小流水慢慢堆砌自會匯集成撼動人心的江河。

◎親愛的張小拉
對啊!就是含魯蛋的那位。我也是很努力的辨認他的口音呢!雖然聽不太懂,但聽久了,卻覺得還挺有魅力的。是澳洲人,所以,可能多少還是有受到英式腔的影響吧!神鬼戰士先生當初拍的片,有些音,也像含魯蛋呢!
文化差異啊!哈!這個,不予置評。我自己和有些人的感覺一樣,覺得在山上,這兩個人就搭了起來有那麼一小點莫名奇妙。不過,瑕不掩瑜啦!瞧!姐姐不是也馬上就幫他們做出解釋說那是潛在基因,是nature,nature。對於這個,ㄟ....我看過同志書籍溜!說服力有點薄弱。
唉呀!怎麼開始的不重要。重點是過程很迷人就行了啦!(←開始語無倫次)

Richard 提到...

NANA我有去看電影..
之前漫畫版的部份完全沒看過..
看完覺得不錯看..
印象深刻的部份是在電影院時..
很多劇中人物登場時..旁邊的觀眾都會驚呼:哇~好像..跟漫畫一樣
另外幾個會讓人噴淚的橋段..特別是在月台那段..
我旁邊的旁邊的女孩子哭到只能用西嚦花拉來形容..
另外兩首主題歌都很好聽~
還有後來去翻了一下漫畫..
中島美嘉的造型和感覺真的跟原著很像~
應該會有續集吧?

斷背山前兩天去看..
兩位主角的演技實在不太像年輕演員..
很成熟..很內斂..同時也敢演..
李安處理同志題材的手法很有一套..
能拍出老美都能認同的牛仔電影真的很不容易..
片中很多細節都有其意涵..值得細細品味..
還有配樂也很棒!

水瓶子 提到...

米可,跟妳報一個好消息,NANA南山還在演,你今天可以去看看。南山的南有加水字邊,以前小時候叫做南山戲院,附近還有一家僑聲戲院,是我小時候去看高凌風秦漢秦祥淩林青霞鳳飛飛等國片的戲院。

南山戲院在通化街跟文昌街口附近,看完電影可以去逛通化街的夜市,今晚去看了貝克漢的故事,還不錯,本想繼續拼第二片,東京鐵塔,沒想到又被我兒子召回,不過這個戲院的廳小了點,中間休息也是放兒童歌曲,不知道是不是全球的老闆買下了這個戲院呢?同樣價格,表面說是可看兩片,可是也不清場的,出門可以蓋印章。

米小可 提到...

阿貝:
昨天去新店的國賓看了Nana

看完
沒有全劇終的感覺
像在看連續劇

兩個女生的友誼
讓人很感動
不過
沒有特別想看續集的欲望

只是
中島美嘉的造型很酷
小松奈奈也很可愛
服裝
是裡面我最喜歡的部份吧

同時看了迷走星球
跟Nana 比起來
我比較喜歡野蠻遊戲外太空版的這一部電影


水瓶子:
謝謝你喔

木柵光明戲院也有上映
不過
搭配的其他片子不喜歡
所以我去新店國賓看了

究竟
這兩個地方對我來說交通比較方便

米可補充 提到...

演蓮的松田龍成
身材有點差....
電影裡
裸露上身的身材
居然是三角型...

阿貝喝紅茶 提到...

◎Dear Richard
月台那段,我本來也想感傷一下的,但後來阿伸莫名奇妙跳上去大叫,然後就卡掉了,著實讓我忍不住笑出來,只是,這一笑,也很驚險呢!有被丟雞蛋的危險。因為周邊其他人可是很感傷呢!
以票房來看,應該會有續集啦!但,要演啥呢!我只喜歡看娜娜和蓮耶!對於小八狗,真的沒啥興趣,有的時候還會很想扁她一頓。
斷背山的配樂真的很不錯!有首,花樣年華裡也有^^

◎Dear 水瓶子
感謝你詳細說明南山的南旁邊有水字旁(看到這個差點沒笑岔了氣),還有,你後面的備註會不會多了點?!誰管你去看二秦二林啊!不過喔!最近緯來好像有重播二秦二林的瓊瑤電影,我那天轉到看了一下,當場又笑岔了氣,拍得真有特色。一如我某年看到也是某個瓊瑤電影,女主角快步飛奔,然後說:哇~好美好美的天!好美好美的海!好美好美的沙....將將將,真是太太太唯美了啊~~~
Anyway,扯太遠了,這不是我要講的重點,我要問的是:乾不乾淨啊?!雖然是二輪電影,但,我不喜歡髒髒的地方溜!本來這間我們也有考慮過,但,沒去過,怕是那種髒髒的,就沒去了

◎Dear 米可*2
看到妳說松田龍平的身材差,哈!又笑到噴茶!好棒的心得。個人對這個是不予置評啦!但是,我想說的只有一點,如果可以找身材很讚的人來小露一下,我會更開心。(言下之意是啥,就不用多做解釋了吧!哈)
漫畫都沒畫完呢!當然是連續劇。後面的鋪陳,其實也蠻有特色的。到最後,我喜歡淳子更勝於小八狗呢!這個小八狗,真是亂來。
我也很愛小松奈奈的衣服呢!而且髮型也都好棒喔!超級可愛。不過喔!這個宮崎葵有點小糟糕,要好好保養一下,這麼年輕笑起來眼角就有好明顯的皺紋,這樣,是不行的,老了怎麼辦啊!

siki 提到...

siki初六上台北做統聯有經過朝代電影唷!我瞄到NaNa正在上映,只不過不知道還有沒有,我對於那個蓮實在無法認同,因為他跟漫畫的蓮差多了><

好像大陸的導演現在很喜歡飛來飛去的這味,七劍、英雄、還有一堆我忘了^^|||,反觀李安每次出擊給人不同的感覺,走出自己的一個風格,我也很期待去看斷背山唷?

siki來晚拜年了
祝阿貝
新年快樂
狗年旺旺

菲媽 提到...

從暄暄的網站連過來的..
像無極這種片...已經不再感興趣了,
最近去看藝妓回憶錄,也是不大推薦的片,讓我大失所望,內容很普通,只有衣服和場景漂亮而已..
之前還看過七劍,也是因為二輪片去看了一下,?面的對白真是粗糙,感覺沒有造著古代人的用語去著墨,還有一段出現了大約有十分鐘在講一匹馬,前後劇情都沒有關連,真是一大敗筆.

妮。 提到...

民權西路的朝代戲院的確正在上映Nana哩
還有四眼天雞唷..

有點想去看呀..

我師母也推薦我原本就想去看的
傲慢與偏見呢..

水瓶子 提到...

阿貝,還蠻乾淨的,我已經是晚上9點進去的,沒有看到垃圾,所以還不錯啦!只是坐椅跟銀幕小了點。

阿貝等下班。耶! 提到...

◎親愛的Siki
朝代我以前也去過,不過後來發現,朝代只適合冬天去,夏天,應該會很悶。
我本來對於蓮也是無法認同喔!因為漫畫裡的實在是有個性得要命,帥到不行,Takumi也是,結果,電影....唉!想想,還是不要太挑剔,其實,也算不錯啦!起碼在浴缸泡澡不講話,看起來還可以(身材也看不見,因為只有露頭,哈哈)

◎親愛的菲媽
我不是歧視對岸導演,只是他們以前的風格其實就很不錯,為啥李安紅了個臥虎藏龍後他們就很愛也拍那種飛來飛去的片咧!真是亂搞一通。以前張藝謀還有陳凱歌的電影,拍小品故事都很有內容文化啊!怎麼為了飛來飛去,硬搞一些五四三的對白,真是不知道在想什麼

◎親愛的妮
二輪電影真是大家的好朋友啊!有空的時候去那邊晃晃,倒也不錯

◎親愛的水瓶子
下回,有機會再去看看。不過,機率不大,畢竟已經很習慣全球了

陳小芙 提到...

自從一部「臥虎藏龍」打響奧斯卡金像獎, 好像一堆大導演就開始跟拍起來,一堆飛來飛去、大紅大金的武俠大戲,總覺得噱頭特技越來越多,俠道和哲理卻沒有「臥虎藏龍」來得發人深省啊!

本週忙著泡湯交稿,下星期也要去看斷背山。

妮可兒 提到...

斷背山可真的讓我看到糾心啊~
好看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