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9, 2008

Loss:Time:Life 傷補人生

照片取自官網

推薦指數:傷補4.1小時
有看過足球的人對於『傷停補時Loss time』應該不陌生。所謂的『傷停補時』乃指足球賽半場45分鐘時間內若有選手受傷、換人的情形發生時,由於賽時不因此停止,所以在半場結束後主審會因為正規時間內的狀況評估給予適當的補時時間。

Loss:Time:Life 傷補人生就是以這樣一個概念而創作出來的連續劇。連續劇開始就開宗明義:在生命的最後清算自己虛度的人生。九個不同的故事,有攝影師、滿腔熱血的年輕警察、護士、漫畫家、平凡的家庭主婦、為工作而忙的宣傳部部長....九個不同的人生,在生命的終點,面對多出來的傷補時間,各自演繹要如何度過人生最後的時間。

探討死亡的故事很多,然而這部連續劇卻不落俗套,面對死亡,幾乎所有的人都以正面的心情態度去面對自己的人生,沒有怨天尤人,不甘心的討價還價,都是把握短暫的時間去完成自己先前還沒達成的事;然,隨著劇中主角在努力完成那些未完成的事情時,卻又會讓我們發現,人生汲汲營營計較的事情,有時候,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有感慨、有感傷,卻沒有悲情,特別是劇中加入了代表死神的足球裁判們,面對主角們違例的情緒、行為舉黃牌,或者是督促主角們珍惜把握僅有傷補時間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讓人覺得既逗趣又溫馨。

九個故事,我個人喜歡的恰巧都是由女生所主演的故事。第三話的家庭主婦,為了家庭,省吃儉用,壽喜燒一向都是由60%的蔬菜,30%的麵及20%的豬肉所組成(←算數不太良好的兒子計算出110%的組合)。老是被女兒罵小氣的她,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給家人吃個正統一點的牛肉壽喜燒,卻在搶購便宜牛肉的路途中,騎腳踏車摔落而死。在傷補時間裡,這位平凡的家庭主婦,滿腦子想的還是家人們種種的事情,為了不讓家人失望,她毅然決然的前往超市,打算繼續搶購便宜的牛肉。沒想到,事與願違,她在搶購激戰中敗戰下來,都已經要死了的她一氣之下決定買價錢貴六倍的特級和牛回家。做媽媽的,好像都是這麼偉大,一生中都只注意孩子跟丈夫們的幸福,從沒想過自己。這一話讓人感觸很多,孩子們要這要那,媽媽總是盡力滿足,可又有誰想過媽媽的幸福?

我很喜歡本話最後的演繹,沒有傷悲,這位平凡的家庭主婦,最後,跟著全家人快快樂樂的吃了一頓由特級牛肉組成的奢侈壽喜燒,家人們開心滿足的表情,或許就是這位平凡主婦所追求的幸福吧!!

第七話,由常盤貴子飾演極道之妻!不得不說,常盤穿和服還真是漂亮,全身上下散發出凜冽柔韌卻又高雅的氣息。極道之妻,為了幫死去的丈夫報仇,丟了性命,卻在傷補的時間裡發現丈夫不僅沒死,而且還打算帶另一名女子自己展開新生活。一直被蒙在鼓裡被背叛的極道之妻,原本可以選擇殺了不忠的丈夫,卻在最後一瞬間,饒了他,人生中的最後,選擇放下,豪氣大度,不虧為極道大姊,也呼應了這話開頭的足球經典語錄:比起窩囊的贏,寧願華麗的輸。還是不得不佩服日劇對這些小細節的講究!

第八話,也是讓人感觸很多。身為宣傳部部長的清美認真對待工作,辛辛苦苦拼命得來的結果卻是得到屬下的奚落及因為講真話得罪社長而被外放,最後,還因為過度疲勞心臟衰竭而死。老實說看到這裡已經無限感慨。許多上班族為了工作汲汲營營,想要往上爬不停努力,可職場上真有重要到不可被取代的角色?拼了命創造出來的價值又有誰會真的感謝你/妳?遂而,因為工作而犧牲了其他東西是否值得?這一話,雖然清美後來說她沒有後悔過這樣的選擇,因為她全力以赴過,可是一個人獨自在澡堂裡流淚,一個人吃著沒有人幫忙慶祝的生日晚餐,她是否內心也有一絲絲的遺憾?工作,是不是人生的全部?種種種種,編劇給人很多的思考空間。

其他故事,拍得也很不錯,像上野樹理飾演自殺的小護士和大泉洋所飾演的自閉在家終日無所事事的青年,一個為了失戀而自殺,一個為了沒有考上醫科而至此一蹶不振把自己封鎖起來。人生總有不順遂的時候,要怎麼面對,都是一念之間。要逃避頹喪也可以,然而本劇卻選擇讓主人翁從傷補時間中悟道,人生不應該輕易放棄,應該積極面對,然後才能了無遺憾,真是非常正向的鼓舞。

觀看本劇猶如倒吃甘蔗,初初一二話真覺得有點不特別,然到了第三話,整個感動了起來,觀看的同時,也會覺得,生命,不像我們想的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揮霍,你/妳以為還有很多的時間,可生命,總是會在最不經意的時候殞落,就像這九個故事裡的主角一樣(或者....像最近的天災人禍)。我曾經想過如果傷補時間出現,我會怎麼度過?然而,轉念一想,不禁笑了出來。或許,我的傷補時間早在四年前就出現過。那時徹底了解工作就是工作,它不會因為你努力就會有相對的回報,那些執著的在意的,其實到頭來,也就是那樣,甚麼東西在自己生命裡才是最重要的,瞬間,了然於心。至於其他的道德藩籬枷鎖,雖不至完全拋開,至少沒再成為裹足不前的包袱。

最近,又一度面臨傷補時間,如果時間就此終了,我很努力的想了想,發現還好,還不至於懊悔,想要做的、想要說的、要吃的、要玩的、要買的,似乎都沒有逃避,積極的做過、擁有過了;對自己好之外也沒有忘記過家人及朋友。或許正是因為之前就是以傷補、沒有明天的心情來過生活,所以才能無憾!

1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幾個同事都強力推薦這部片
原來探討這樣多的人性面
人生真的不要太計較哩

Natascha 提到...

阿貝:
這部日劇好像不錯,可是妳寫的好精采,
讓我更想看耶^^

Becky 提到...

公告阿貝的傷補時間會做啥
1.把工作上該交代的事情交代一下(←真是個認真的孩子)
2.和家人開心的吃頓飯聊聊天(←原來我也是家庭主婦型,哈哈!)
3.打個電話給幾百年前的情人問聲how are you(←可能會浪費很多時間在找電話號碼上....)
4.還有時間的話就像清美一樣包一間餐廳把朋友都找來,讓大家自己吃吃喝喝開心開心

◎親愛的艾兒
真的不錯看,30-40分鐘內演出人生中最後做的事情,節奏控制得非常明快!
不計較...哈!說得容易做得難呢!特別是人還在活著的時候就一定會計算。像那個家庭主婦生前對於金錢控管斤斤計較(當然啦!都是為了子女老公有計畫的控管),但人生苦短,有時候可以奢侈享受放縱一下也不是件壞事,看,到頭來金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臨死前才豁出去的吃一頓好的,說真的,也有點淒涼!
什麼事,還是剛剛好就好!

◎親愛的Natascha
還不錯看。可是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很無聊吧!幹嘛拍這種連續劇,不切實際,等到真的要死的時候再說吧!
這種東西就跟遺囑一樣,不一定會用到啊!可是偶爾想一下有啥關係呢!即使不會發生。我不知道啦!可能是我比較喜歡無聊找事做(笑~)

匿名 提到...

不用補時
什麼時候都要喝咖啡喝酒的
走吧,一起來去吧
呵呵

匿名 提到...

啊~我一直想住這樣的飯店
就是有落地大浴缸在透明玻璃後面的啦
我想看完妳整個澳門系列
我就要開票去玩了Orz

匿名 提到...

↑殺了我吧
我回錯篇了Orz

匿名 提到...

讓我也很想來看看說
日劇真的很厲害
都是簡潔有力不拖泥帶水
最近手上在看的就有Around 40跟Change
炎炎夏日躲在家裡喝飲料看電視真是太舒服了
↑一整個離題吧:p

Becky 提到...

◎親愛的咖啡因
最近....忌酒中!雖然...熱得要死很想喝啤酒,可是...忍耐。
其實,咖啡也不行,但,太想睡了。所以,還是喝了...當作沒發現好了
改天...再喝好了,至少..半個月之後再喝好了(笑~)

◎親愛的小露X3
哇哈哈哈哈哈!我知道妳要回給誰!老實說我對於那個浴缸,印象也很深刻啊!!
這留言不殺!太可愛了!這樣,或許也可以push我去澳門啊!哈哈哈哈哈~
Around 40我也想看,但,等到全蒐集完之後再看!那時候,夏天,更熱吧!一手啤酒一手洋芋片再看連續劇!哇啦!只能說..爽

匿名 提到...

妳..妳沒殺喔..
好吧
那就當作勸進我們去澳門的動力好了
一個晚上六千很划算吧:p

Unknown 提到...

這部日劇真的是非常精采
很喜歡看小護士篇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露
如果以澳門現在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新飯店,6000我不確定是不是很划算,但如果和台北市的那些所謂五星級飯店相比,6000是挺划得!
加油吧!我還不知道找不找得到人一起去咧!搞不好豁出去自己去

◎親愛的Shang Wei
小護士篇是還挺有意思的!失戀這件事,有時候真的是雞毛蒜皮的小事!特別是真的不需要為了不值得的人付出性命!那五百元的戒指,很諷刺,可是,愛情中,就真的有很多這種鳥事。小護士運氣很好,死神們願意再給她一次機會,但,現實生活中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機會可以重來一次,因此,真的不要輕易放棄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