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7, 2009

春遊新港-源發號醬油


在前往嘉義高鐵站的路上,香藝的老闆問我們,這兩天,覺得什麼地方最好玩?愣了好半响才回答:「都很好玩」。這,是實話;但,腳踩了這麼多地方,心中當然自有覺得最特別的地方。這個地方就是源發號醬油。它,雖然稱不上最好玩,卻讓我印象最深刻。

源發號位於熱鬧的奉天宮區域,週遭全是一棟棟三四樓層高的水泥透天厝,只有它,還是低矮的木造三合院平房;遂,一踏進源發號的前院,看到木造的前廳大門貼著:積善之家慶有餘,整個感受氛圍,很不一樣。

老闆笑容靦腆的在前院跟我們打招呼,他是家傳第三代,第二代的老老闆已經將棒子交給他,現在多半是當當顧問。秀敏阿姨先是向我們介紹了這棟住宅與醬油工廠聯合在一起的老宅。嘉義幾次歷經了大地震,連原本是二級古蹟的奉天宮都因為地震震壞重修而變成了三級古蹟,倒是這座老宅完全安然,成為當地具有悠久歷史的木造房。

前院的右翼,堆放著木柴,根據解說,這裡的手工醬油,全都是用柴火燒煮出來的;二月份的嘉義,天氣爽朗的已可以穿著短袖在外遊玩,木造屋頂外日頭赤嚇嚇,而屋內則是點著柴火,在內外都悶熱的情況下燒煮提煉醬油,真也是一番辛苦的大工程!


最令人驚嘆的還不只這個。當我們跨到後院,看到一大罈一大罈近百來個的甕,當真嚇了好一大跳,最先的印象是:哇~好像大長今醃泡菜的甕喔!老老闆看我們興奮的東拍西拍,乾脆把甕打開讓我們看看裡面的黑豆,只見有的填滿了粗鹽,有的結晶鹽已逼出原汁,露出一顆顆閃閃發亮的黑豆。經過解說之後我們才知道這些黑豆從蒸煮、製麴放到甕裡,之後再填入粗鹽連甕蓋蓋上,可是要在院子裡曝曬到六個月以上後才能再進行下一個步驟:加糖、加甘草用柴火熬煮過濾,最後,裝置到殺菌消毒過的玻璃瓶裡成為一瓶瓶醬油。原來,一瓶瓶的手製醬油是這麼的費時費工,而這麼費工的傳統技術,這一家人仍是堅持使用古法,不用機器,一連做了三代,霎時真是有滿滿的感動,覺得台灣也有像【料理東西軍】裡的那些不講快速,只講做出好口味、好品質的仕事達人,驕傲的感覺更是油然生起。

老老闆的堅持還不只這樣。聽說有很多通路商都曾和老老闆接觸,希望能夠代理他的手工醬油;然,老老闆堅持不開放代理,這些醬油只在新港這賣,因為手工醬油費工生產量小,老老闆怕量都供應給外地人那自己本地人就都沒得買,所以不願開放;另外,源發號醬油也不委託宅配,同樣是老老闆愛惜醬油,怕玻璃瓶在運送的過程中撞破,所以都是自己運送,據秀敏阿姨說,以前他們是騎著腳踏車在鄰里間運送新醬油並回收用完的玻璃瓶,而現在雖然換成小貨車,但所有收送仍是不假於他人之手,親自運送。聽到這裡真真覺得新港人真是幸福,有這樣一位認真堅持、惜物惜情的醬油達人。

【相關資訊】
在哪裡:嘉義新港鄉新民路120號。
打電話:05-3741620
幾多錢:一瓶100;半打500(外地要怎麼購買,不清楚。可能還是要去電詢問)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什麼 !! 連插兩枝頭香!!!
要去買樂透了

我們西螺最出名的也是醬油
下次拿一罐"農家21響蜂炮~壺底蔭油"讓女丸試試

匿名 提到...

難怪阿貝會入選水瓶子的【城市精選】,真是玩得用心,寫得更用心哩!

覺得旅遊途中去參觀這樣的景點,很特別,可以了解一些我們所未知的事,原來醬油是這樣釀製出來的,可惜台灣沒有像日本那些節目。

看到這文,想起在摩洛哥看到一個最大的染料場,好壯觀的場景,一直在腦海裡浮現,只是只是,我的摩洛哥呢,怎麼沒下文了....

匿名 提到...

版主大大您好~
請問...我能向您索取這篇文章裡頭的照片嗎?
我想投稿一篇文章,需要手工醬油工廠的照片...希望能得到您的幫助!拜託!
我會在文章中註明照片來源及提供者的,屆時再讓您閱讀內文!一切就拜託您了!
我的email是brightmoon1025@hotmail.com
可以寄給我嗎?我會很感激您的!
麻煩您了!先謝過您!

Becky 提到...

◎親愛的管家
現在要在這裡拿頭香,不是什麼難事啦!所以,也不用特別去買樂透唷!因為可能是空歡喜一場。
我知道西螺醬油也很有名啊!事實上,女丸家也有用過西螺壺底蔭油啊!雲林做豆油也是出名的啦!

◎親愛的小魚
妳這樣講我會不好意思啦!
最用心的,還是做醬油的老闆!因為他用心,所以才能帶給參觀的人感動,也才能自然而然的寫出來。
所以說台灣的媒體就是沒有日本來得強。雖然也有很多美食節目,可是總是有一種隔靴搔癢、又或者說多是蜻蜓點水的帶過、又再者說美食節目太多,看多了反而混亂了,沒有辦法深刻的記住,甚是可惜。
其實,真的很奇怪,我們會因為看日本的節目而去找日本的某些地方名產;可在台灣,卻又不見這種達人式報導,總覺得好像因此錯過很多。
去過的地方所留下的事情是很難忘的!也許一時沒有寫,可,有機會寫出來的時候肯定又是另一番滋味!我想妳的摩洛哥就是這樣吧!或許!哪天見到的時候,是一本書呢!我由衷希望

◎Dear brightmoon
因為出國玩耍,昨日才回來,已經將照片email給您,請務必遵守承諾,註明出處,因為有兩張照片並不是我照的,是我朋友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