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7, 2009

風災公告


剛好看到工頭的噗突然有感而發。嚴格說來,昨天早上8/06我就是那個明知有颱風,但還是想要賭一把的那個人。但是,之所以想要賭一把並不是真的拿安全開玩笑,而是我從周二就已經很認真的在觀察日本氣象廳的台風情報。不是我不相信自家的中央氣象局,但,說真的,我不知道到底是台灣媒體喜歡亂報還是怎樣,總之,到最後參考價值都不高。

我的原始班機,是7號早上八點多,依照日本氣象廳的計算,是會進入暴風圈,但中心位置應該還在海面上或者剛好觸及邊緣,遂,只要20KM的速率不變(8/07 5pm現在只有11KM)可以飛出去的機會是有八成以上的;當然,如果速率加快,碰到不能飛,那也只能是這樣了,畢竟,是自然現象,不是人為可以控制的。

交通方面取消與否的決定,是非常困難的,本島的就已經會影響了很多,更何況是國際線。以我自己遭遇到的狀況就是ANA在人事行政局發布8/07停止上課上班之後就同步取消了8/07的早午晚飛東京的班機,至於是不是樂得輕鬆?答案是:不可能!

有些已經安排的事情是不可能全推給颱風就算了,被影響的人會因此有所情緒是可想而知的,畢竟,我們誰也不知道個人背後的後續種種的影響。我並不認同有人說台灣人就是這樣,跟自己的權益牴觸就會開罵或者是自私心作祟。

因颱風而導致機務延遲的問題我碰過兩次。一次,滯留在吉隆坡機場八個小時,因為中正機場也是很爽快的直接關閉。沒有碰過的人真的是很難體會箇中滋味,你永遠都不知道幾時可以起飛,只能跟著航空公司的人講的話走,叫你兩個小時之後再來登機門你就是要這樣,兩個小時再兩個小時,反反覆覆沒有一個答案,說真的,你/妳很容易耐心盡失,雖然明知是天災,雖然明知對方應該也不知道,但聲音多少會提高一點詢問:那到底是要等多久?是以,後來在媒體上看到有些人因為交通問題而有些不滿情緒,我都很可以理解,媒體,只是擷取片段,多數的人講完就算,也只能很無奈且沮喪的繼續等待。

這一回,航空公司確實就是前一天直接通知取消。我必須說,有直接的結果確實是會讓人心情篤定一點,但並不會比較輕鬆,因為,妳/你必須要處理後續已既定的事情,像我跟王小花是從不同的地方到同一個點會合,她的行李跟許多相關的東西都在我這裡,相關的訂房若要取消也必須要告訴當地,這不全然跟錢有關(←錢沒了就沒了,反正也是會吃掉或者是買掉),而是我並不想被當成NO SHOW沒品的台灣旅人,導致日後訂房有問題;而班機被取消,那下一班呢?我是也很想爽快的想說,那乾脆通通不要去落得清閒,花掉的錢就當買股票虧掉好了;但,當不能這麼爽快的時候呢?你/妳還是必須追著航空公司問下一班的飛機在哪裡,而那個很爽快就取消航班的航空公司有比較輕鬆嗎?也沒有,因為它必須要忙著消化那些已經訂位付錢旅客的後續安排,你/妳也不確定是不是能排上後補班機,結果落點班機到底是啥?也不知道,還是懸著。所以,有比較輕鬆嗎?沒有,大家都只是更忙而已。

決策,絕對不是只是這麼簡單說句取消就落得輕鬆的。我並不能說基於安全的考量ANA的決定是錯誤的,只是,就整個事情演變的情況來看,幾乎是同時段同行線飛行的JAL的做法就似乎比較保守些!他們在昨天並沒有馬上直接就取消8/07的最早航班,至於午班航班則是有在網站上宣布8/07早上九點會公告是否飛行,結果的結果,就是把影響減至最小,三班飛東京的航班(東京是很大的轉機點,接很多飛歐美的航線),今天通通都飛出去了,遂,就算8/08颱風影響而停飛,至少它可以減低塞人最少的程度,地勤航站人員也不會因此接電話接到手軟;反觀ANA,昨天很帥的直接宣布今天兩班一班取消一班延遲,結果的結果,就是颱風速率變慢,8/08的航班可能也會因此再被影響到,甚至再影響到9.10號。

是以現在颱風假放不放假、交通航班取消與否這回事,我現在都很保守,因為事情是一體兩面,有些東西真的不是乾脆說怎樣就怎樣的。

4 則留言:

letitia 提到...

唉~風雨也真是很大.

睡到12點上了一天班

木馬 提到...

泰航也是保守的
今天上午的班機都還是取消的
我朋友坐華航
昨晚也飛出去了
不知道這跟華航機師據說都是開戰鬥機出身的有沒有關係??

小魚 提到...

那阿貝飛出去了沒呀,新聞說,已經恢復八成了。

在狂風暴雨,甚至刪剛,千真萬確還傳出轟隆隆的打雷聲的高雄,真的很難想像坐在飛機上的樣子。

無論如何,希望你在一波三折後,有趟愉悅的日本關東之旅。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拉
以網路資訊這麼便捷,其實,放不放假對很多人來講都沒有差了!就算是不用去公司,還是一樣work fm home,該有的conf call一樣不會少。
辛苦了。但,至少還好妳還有補到一點覺

◎親愛的木馬
他們這種,應該就是早早就宣布的。像ANA星期四下午就已經通通宣告了,星期五的取消或延遲,星期六早上的延遲到星期天,星期六下午的延遲一小時。
飛不飛,看各家的決定!當然,跟機種大小也有關係。不過,我個人覺得各家還是以載客量去評估,如果可以應付後面的狀況,那就先錯殺!但我個人是真的覺得昨天早上的根本就沒問題,傍晚以後是真的問題大一點,也就是說,華航還真敢;不過,是說他們有甚麼不奇怪,連天氣好好的都有發生過機艙門沒關好就飛走的狀況,如果這樣都行,那颱風天飛走也大概也是小事一件吧

◎親愛的小魚
沒有!我還在這!9號吧!所以我才說我是仙姑,6號晚上就已經推算大概是9號了!不是因為飛機沒飛,是兩班班機的影響哪有可能在8號全部擠上,所以我才說,平平航線都一樣,影響一班跟兩班到底是有差!當然,沒有人願意冒險,但是,太過度的保守有時反而造成更大的麻煩!
事以至此,就這樣嘍!反正,過去的時間怎樣都追不回來,就期待之後嘍!我會盡量抽時間去買東西的啦!唉~是說這回還真純粹是鄉下行呢!本來硬塞了一天在市區的行程完全沒辦法得逞,啊~~我的銀座跟六本木啊))))還有,也沒有煙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