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6, 2010

【台北】阿正廚坊之麻辣鍋

阿正廚坊搬至新址後這是第三次去,前兩次去的時候都是中午,食用商業午餐;農曆年歲末年終最適合大夥聚一聚,之前就聽過阿正的麻辣鍋很有特色,訂位的時候就順道『先』點了一鍋。

當時,很天真的想,到現場再來點點別的,即使到了現場,心裡還是這麼想,就算幫我們點菜的姐姐說師傅說:「不用再加點別的了,這一鍋就夠了」的時候我們還不信邪,直到鍋底及其他配料上桌後,各個眼睛睜大,一陣驚呼:哇~好大一盤啊!加點別道菜這件事,真的該緩緩。

配料裡,光看油花滿佈,均勻漂亮的牛肉跟豬肉片就已經快瘋掉,至於看到另一大盤,既大又圓的北海道干貝、飽滿且碩大的帝王蟹、明蝦後,則化為滿心的讚嘆。麻辣鍋吃過很多次,但,海鮮配料不多,多半只是普通蝦子、蟹肉棒、蛤利...等,從來沒想過麻辣鍋也可以吃得這樣豪氣放上鮮干貝跟帝王蟹;說真的,霎時也曾經懷疑過,麻辣鍋味道那麼重,這樣不就吃不出來干貝跟帝王蟹等海鮮的鮮甜了嗎?待嚐過第一輪就下鍋的帝王蟹後發現,一切,都是多慮了。阿正師傅的麻辣鍋屬於比較溫潤的麻辣鍋,花椒香氣重,但不會讓人有嗆鼻嗆辣的感覺,喜歡辣一點的人可以拿鍋底湯依自己的口味佐上些花椒、辣豆瓣、辣油調味,是以在鍋底被輕煮過一回的帝王蟹,仍可嚐出其鮮美的滋味,配上湯底一點點的麻,交織出另一種特別的風味;至於其他的海鮮食材,不管是明蝦或是鮮干貝、透抽,每個滋味都很鮮甜,食材本身的品質自不在話下,完全不怕被麻辣鍋底味道蓋過;蔬菜類的荸薺爽脆又甜美,小芋頭QQ的,高麗菜捲切得漂漂亮亮,下鍋後一樣清甜;牛肉、豬肉涮一下,油花滿佈的肉軟嫩滑順,香氣四溢;其他的丸類、豆腐、鴨血、大腸、手工日式烤麻薯,也不用多說什麼,完全相得益彰,真是好吃。

略帶雨的濕冷天氣,這一鍋,大家吃得極為盡興。席間,喝掉了兩瓶Chardonnay、一瓶Shiraz。先前會帶兩瓶白的只因有人愛喝Chardonnay,不然很難想像跟麻辣鍋沾得上邊;結果,出乎意料之外,配料是澎湃的海鮮類,這兩瓶Chardonnay反倒變成是個好選擇。而Shiraz這個葡萄品種,說真的,幾乎是我最後的選擇,也就是說,我其實,不太愛,最主要當然是因為柴柴的皮革、菸草及辛香料的味道,問題是,麻辣鍋本身就是個充滿辛香料的東西,是以整個,都挺搭調的,特別是配上滑嫩的牛肉,讓我覺得自己該好好檢討一下自己的偏見。

除了這一鍋之外,前菜用來沾生菜的豆腐醬,清爽美味,弄得我們希望這款快點外賣,夏天來了可以沾蔬菜、涼麵吃;紅糟肉及滷肉飯一如往昔,即使先前已經吃了這麼大一鍋,還是忍不住一定要點來解個饞。我很認同師傅說的,好吃的東西,其實不用太過繁複的形容辭,表情自會道盡一切;也很喜歡他的理念,每一種食材都有他自己獨特的味道,好的醬汁當然會讓人允指回味,可是,食材才是主角,遂,如何將調味和食材本身的味道調和在一起甚至再帶出其更精華的美味,就是另一門學問。是以什麼我們XX人吃牛肉都習慣吃烹調不出肉的味道的這種話,我實在不能接受。如果都這樣,那幹嘛還要分是台灣黃牛、神戶、和牛或者白豬、黑毛豬....這些。

熱騰騰的東西吃完之後再來幾球冰淇淋真是最大的享受。當晚,吃了五種阿正師傅的手工冰淇淋:焦糖海鹽、一保堂煎茶、草莓、青蘋果、香草佐巴薩米克醋,食材基底用得這麼捨得,風味,當然是迥異於市售的;而原本覺得比較普通的草莓,尾段,略酸的口感倒讓味蕾有了另一番的驚喜,覺得真是各有各的特色,切莫因為看起來普通而忽略了細細品味,可能,還有不同的變化。

這一餐,用不著太多的語言形容,光是偶爾的手舞足蹈、一張張開懷的笑顏,掃空的盤子,我想,對廚師,是最好的恭維。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安和路二段20巷八號(東方工商正對面)
打電話:02-2702-5276/ 2702-5277
幾多錢:NTD$1300-1400/per person(不含酒)
有備註:1.麻辣鍋4人以上可開鍋,須事先預定;2.麻辣鍋一鍋多少錢,此桌五人沒人特別去問&記,遂,有興趣之人請預定時自己問清楚。

延伸閱讀:
AMYKAKU的[食記] 另起爐灶 阿正廚坊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8 則留言:

小b 提到...

啊~我思念的麻辣鍋,從去年年底嚷到現在,
依舊尚未成行。

看那肉的油花分布,我口水都止不住。

小魚想念麻辣鍋 提到...

阿貝真的是阿正廚房的最忠實擁護者哩!

可是,真的免不了要小小聲問,去阿正吃麻辣鍋,沒吃別的菜,不會可惜嗎?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B
因為你們太常噗了,看得受不了。所以就趕緊湊齊人直接去吃了。總算吃到了。麻辣鍋一直都在,不用擔心!會吃到的^^

◎親愛的小魚
好問題!所以,當場有決定之後再搞個西式的。因為....再搞個義大利麵來的話,應該會撐死

amber 提到...

沒想到去阿正那裡有那麼多不同口味的料理可以品嚐,厲害的廚師就是這樣,融會貫通,什麼料理都做的好~

Unknown 提到...

好奇你們配的Chardonnay 方便分享嗎? 兩個剛好我都愛 只是沒這樣吃過. THX!

Becky 提到...

◎親愛的Amber
我們之前也沒想到阿正師父會做麻辣鍋;後來發現,他們員工餐才好咧!天氣冷的時候師父還會做麻油雞給他們補一補,害我也好想去當員工喔!
做菜,要有熱情,有熱情的話就會轉化為有興趣去學習,我覺得師父就是這樣。人,其實有很多潛力,不要設限,或許會創造更多

◎親愛的 fuling
一隻智利Casablanca 2006 (Vina Casablanca Nimbus Estate Chardonnay2006);一隻也是智利CS Reseve,但不確定是06還是05年,忘記了 ^^|||。兩支皆購於台北維納瑞酒窖

匿名 提到...

阿正廚房是個有削凱子嫌疑的餐廳

朋友要請吃飯,我推薦去阿正廚坊。我先到後告訴點餐的黃小姐是朋友請客,並詢問點餐方式。黃小姐建議我們三人各點一個主菜來分享。我們接受了建議,點了一個牛排及一個干貝類的海鮮,菜單上標價各是680元,又點了三個開胃菜及一大盤沙拉。黃小姐回來告訴我們因為缺香料,建議我們海鮮改為煎魚炒菇,我們也同意了。結帳時因為金額很高,檢查帳單才發現牛排是1.5份,煎魚炒菇要價2,100元!朋友當然滿口說沒有關係。回家的路上愈想愈不對,打電話去問黃小姐為什麼。她說因為她覺得一份牛排三個人分不夠,所以自做主張點了1.5份;煎魚因為用的是牛頭魚,這魚的價格是「時價」,而且是要整尾點,她點餐時有告訴我要用牛頭魚,我「應該」要知道它的價格,而且「應該」知道它必須整尾點。
我覺得這是削凱子的辯詞,如果一份牛排不夠分,她為什麼要建議我們點來分享?如果覺得應該點1.5份,難道不需先問過我們?因為他們缺料而建議我們改的菜,如果與原來點的價格不一樣,難道不需要告知?更何況替換的是菜單上沒有列出的菜色,價格超過原來三倍的菜,連問都不需問嗎?她有提到用的是牛頭魚,我就應該知道它的身價,她不需要告知?
我們被當凱子,搞不好我的朋友還認為我是騙子(帶他們到這麼貴的餐廳請我吃飯),現在還要因為不知道牛頭魚的身價與必須全尾點的規矩而被當傻子?
黃小姐剛開始還不認為她有錯,只認為是溝通不足,後來才道歉,理由是「她太自信了,認為是為我們做了很好的安排,只是疏忽沒有事事都先經過我們的同意」。你們覺得可以接受這樣的道歉嗎?我認為她們就是趁機敲竹槓而已。

Becky 提到...

◎Dear Dear
不在當下,不在其中,也不知道你們的溝通過程,所以,n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