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1, 2010

我愛巴士。5284

坐公車的時候,你/妳都在做甚麼?我是屬於那種東張西望,不只看窗外,也看公車上各個廣告、佈告或者詩文的人。如果你/妳注意看,會發現最近每一輛公車上都會貼一個『我愛巴士。5284』的海報。我很好奇的看了看,發現上面寫道:台北市政府透過智慧型站牌、網站、電話語音、手機...等全方位的資訊管道,輕鬆掌握公車動態以及到站時間...

老實說,乍看之下,我有點嗤之以鼻,什麼智慧型站牌...當初,我也曾經對於這個『智慧型站牌』寄予厚望,畢竟,不管是在歐洲還是在日本,每每看人家站牌上寫著時刻表,而公車,也按照該站的時刻表精準到站,總是羨慕不已,心裡一直期望著什麼時候我們的公眾運輸工具,也可以有這樣的東西出現?當然,我不期望本國的可以像他們一樣一分一秒精準不差,畢竟我們的交通有點小混亂,只要一下個雨,塞車是必然,但,至少有個參考準則會讓人覺得好過點。可惜的是,當這個所謂的『智慧型站牌』出現,我完全看不出來它哪裡智慧?!先不說一個站牌好幾路公車卻只有一個跑馬燈顯示,顯示來顯示去永遠都只有那幾路,話說得漂亮說可以顯示出XX路現在正在哪一站,可我每次看到的都只有寫XX路是從哪裡到哪裡的路線圖,一直跳針式的重複,至於現在到底駛到哪裡?不。知。道。不然,就是顯示出正在妳/你等待的這一站,可壓根沒看到車。甚者,有的智慧型站牌,跑馬燈根本就壞給你/妳看,黑壓壓的啥都沒有,完全不知道花了一堆錢增設那個是要做什麼。

是以,再次看到這個海報,我是抱持著相當懷疑的態度看待的;但,反正在公車上閒著也是閒著,乾脆按照上面的指示把系統下載到手機上(mobile.5284.com.tw)。

下載之後,我還是沒有對於它報以厚望。隔日上班等車時,心想閒著也閒著,不如來試試正在等的公車,看看到底到了哪裡。這一試,不得了了,發現還真準。輸入要乘坐的路線再選好往返程後,會發現該公車每站站名都很清楚的被標示出來,而上頭,有著一輛輛的公車,顯示它目前所在地,每站旁邊還會標出幾分鐘,例如,我在A站,而公車在D站,C站旁邊會標出2分,意思指,從D到C還需要兩分鐘的時間,而我所在地的A站,旁邊若顯示5分鐘,則表示該公車目前正在D站,到A站我所等的地方,約還要五分鐘;我並沒有估算實際的時間,只是緊盯著螢幕,發現,它真的還一直更新,當車子從B站移動到A站,我遠遠的就看到了該車,而當它抵達我所在的A站,此刻螢幕上正秀著:進站。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忍不住心裡讚嘆;不過,免不了還是一陣懷疑,心想,該不會只是曇花一現吧!至此之後,我每次搭公車就忍不住試驗。結果發現,準確率高達九成九。就像我說的,我沒有實際測量過時間,但,起碼公車在哪一站的動態,幾乎沒有出錯過;甚者,有次車子剛走,下一班車距離我等車的車站還有五六站,可螢幕上卻在下一刻多出現了一台開得無比飛快的公車,僅距離我三站,沒多久,該車出現,讓我相當的驚嚇,因為該路線經常在上班時間搞這樣的事,在正常班距中偶爾會多出來一輛車。

小橘在她的噗裡提到:等車等好久(脫班)加上決策錯誤(選錯車),注定了遲到的命運。我想,公車族一定都有同樣的經驗,越是緊張的時候越是等不到車,再不然就想說都已經等了這麼久了應該快來了吧!此時放棄跳上計程車的話,搞不好公車就在後面疵牙裂嘴的對你嘲笑。下載了5284一個多禮拜以來,我完全沒了這困擾。只要出門前,或者到了公車站,拿出手機來敲一敲,馬上可以判別自己要搭的公車的狀況,要是距離自已所在的地方還很遙遠,馬上可以尋求換搭別台路線的替代方案,不需要再死守四行倉庫然後感嘆自己押錯寶。(特別是冷門,車次很少的路線)

當然,這個網站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由於公車路線太多,因此手機跳到﹝動態公車查詢﹞→﹝一般路線﹞頁面的時候要稍微等它一下,不要太快鍵入你/妳想要查詢的公車,不然,很容易當機;而最簡單的解決之道是將自己常用的公車路線,儲存到﹝我的最愛﹞裡,以後,只要從﹝我的最愛﹞的頁面裡去查詢,就比較不會有這種狀況發生。

有了這個好用的工具,我想,對於坐公車這回事,應該就比較好掌握了!祝大家搭公車愉快!

6 則留言:

皮皮 提到...

阿貝別抱怨
相較於高雄的公車
台北實在太便利了~

小橘 提到...

好神奇的5284!!
真是公車族的好朋友啊~~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我一直很感謝呢!台北縣市的公車真得很方便,車次多,路線涵蓋的又廣

◎親愛的小橘
對啊!習慣了以後就覺得好便利喔!像剛剛也是,下大雨,查了一下可以回到家的直達車還要等15分鐘,乾脆就直接改成棋盤式換搭公車法回家,雖然多花了15元,但可以減少淋濕跟等待的時間,我還是覺得有划啊

公車小魚 提到...

沒法子,我享受不到這樣的便利性。因為,我的手機只會使用幾種功能:打電話、傳簡訊以及鬧鐘。

沒啦!所以,5284,唉,用不到。

管家 提到...

我比較怕坐到愛飆車的公車
時間不準我還能接受啦!!
倒是女丸...坐膩馬車了是嗎?

Becky 提到...

◎親愛的公車小魚
可以試試啊!畢竟,妳的手機也是智慧型手機耶!不利用利用,有點小浪費哩!
不過,就算不用手機,用你的小貝機也行啊!出門前或者在咖啡館裡寫稿寫到一半要去哪哩,事先查詢一下這玩意也很方便

◎親愛的管家
你看,這就是為啥女丸是女丸,而你是管家,女丸衝鋒陷陣,所以完全不怕飆公車!
馬車當然好,但,女丸總是要下鄉瞭解一下民情,看看大臣有沒有在辦事,瞧,這玩意就辦得挺好的啊!這樣,就不用抓他們去砍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