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7, 2010

【電影】海鷗食堂

推薦指數:4.5個おにぎり(日式三角飯糰)

寫了【深夜食堂】後,昨小天留言推薦我看海鷗食堂這部電影。上網搜尋了一下,看到簡介裡提道:小綠因為記得『科學小飛俠』主題曲的整首歌詞,因而跟在芬蘭赫爾辛基開了一間海鷗食堂的女店主:幸惠而結識。光看到這橋段,當場就讓我決定下單購買DVD來看一下。實在太有趣了,『科學小飛俠』耶!我還很認真的回想了一下這小時候常常看的卡通到底要怎麼唱,結果,七零八落。(註)

電影,是部很輕鬆的小品。故事很簡單,講述一日本女子:幸惠獨自在赫爾辛基開了一間食堂,這間食堂,一個客人都沒有,雖然每天都有三位好奇的芬蘭阿桑透過玻璃窗張望來張望去,卻從來沒有進去過。一日,食堂裡終於來了一個哈日的芬蘭青年,他點了一杯咖啡,好奇的請幸惠告訴他『科學小飛俠』的歌詞;幸惠當時怎麼想都只記得第一句,心裡很是介意,閒晃至書店的時候剛好看到一日本人:小綠,遂,一股腦的便湊過去詢問她知不知道歌詞?沒想到小綠可以整個完整的寫出。幸惠解開疑惑之後,整個舒坦地和小綠攀談了起來,得知她來芬蘭竟只是因為閉上眼睛在地圖上隨便一指指到,所以就來了,便邀請她到她家住,算是當作解答歌詞的謝禮;而本來到芬蘭就沒有什麼特別目的的小綠,也因為不好意思而請求幸惠讓她在她的店裡幫忙。故事就這樣從一人,到兩個截然不同個性、觀念的人,進而帶出一些很有意思的生活態度。

因為店裡一個客人都沒有,小綠很是心急,不斷的幫忙出主意看是否能招攬生意,例如:在旅遊書上刊登介紹,或者將幸惠招牌的飯糰口味結合成芬蘭當地食材:鹿肉、螫蝦..等;整部片就只是演繹生活上的一些小事,卻因此很喜歡幸惠恬靜卻帶著沉穩、堅毅的生活哲學,她覺得自己開的是食堂,並不是餐廳;食堂就是那種路人剛好經過,順便進來吃點東西,更貼近人的一種地方。所以,她不需要結合旅遊書的介紹,她要的只是那種簡單、隨意的氛圍。

隨著這種態度,海鷗食堂出現了第二個客人,他不但點了咖啡,還教幸惠煮出更好喝的咖啡的方法,看著看著害我都忍不住想要拿出濾紙來煮咖啡。因為有了好喝的咖啡,幸惠一時興起,和小綠一起做了肉桂捲;因為肉桂捲太過芳香,終於吸引了那三個每日在窗邊品頭論足的芬蘭阿桑,進了海鷗食堂;漸漸的,海鷗食堂從一個客人延伸出兩個客人,從兩個客人又延伸出三個客人,最後,海鷗食堂終於客滿,而且,大家也都願意點用海鷗食堂的招牌菜:日式三角飯糰。一路看來會發現,人生,其實不需要太著急,有些事情,只要堅持著自己的信念去做,到最後,自然會水到渠成

這中間,還出現了一些插曲。像失意的芬蘭婦人、失志的前咖啡店老闆。電影裡透露出,北歐的國家,雖然帶給人一種優閒、社會福利好沒甚麼煩惱的印象,但,失意及失志這種事情,不管在什麼地方都會存在,重點是,自己如何對待自己的人生。沒有什麼刻意的教條,有的只是真心的傾訴與傾聽、自我的振作,當一切都出於真心,即使語言不通,也不會有任何隔閡;而有些事務,看起來好像很重要,但,當你放開緊箍的心,會發現,其實也沒什麼,好好的生活,讓自己過得更好,事情,自又會轉好,就像那名失意的芬蘭婦人一樣。

我其實也挺喜歡後面出現的正子的這個角色。基本上,日本人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民族,明明英文講的都不好,可是各個都很有勇氣獨自出國,沒什麼特意的計畫與目標,甚至待多久,都不一定(小綠也是這樣)。正子的出現也可以呼應人對於重要事務的思考。她獨自到芬蘭來,卻在轉機的時候掉了行李,被幸惠隨意一問有沒有重要的東西?開始思考究竟裡面有甚麼重要的東西嗎?是啊!有些東西,我們可能以為很重要,失去的時候總是特別的介懷,可,真的那麼重要?我喜歡正子不再執著於遺失行李裡的衣物,毅然決然的前往商家採買新的衣物。拋卻,有時候會有不同的收穫,因為,人生,沒有什麼絕對;就像她在森林裡遺失了香菇,不經意的,又從某個地方再次獲得;而看似找到了行李,其實,又好像不是。

當中,有很多妙不可言又有點小幽默的橋段。當然,也無需好像一定要得到什麼啟發的嚴肅看待這部電影;透過影片單單看芬蘭的市場、港口、森林、漂亮的游泳池、海鷗食堂裡的北歐餐桌餐椅、廚具,佈置擺設...隨著幸惠煮咖啡呼一聲咒語Kopi Luwak(麝香貓咖啡豆),就已經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註:『科學小飛俠』的主題曲我雖然記不全,但,總是還是知道是「....飛啊!飛啊飛啊!小飛俠。衝啊!衝啊衝啊!小飛俠。我愛科學小飛俠,我愛科學小飛俠,多勇敢啊!小飛俠~」的強過我一位以前的同事。話說,有次吃中飯我們不曉得為啥聊到卡通主題曲,也是問道:科學小飛俠要怎麼唱?只見這位同事馬上舉起手說,我會,然後就唱起:「科學小飛俠、科學小飛俠、科。學。小。飛。俠。小飛俠~小飛俠...」(←聲音越來越低沉)。注意到端倪了嗎?她拿『無敵鐵金剛』的歌曲硬是冠成科學小飛俠這五個字來唱。當場讓我們各個睜大了眼。

延伸閱聽:

6 則留言:

amber 提到...

我格外的喜歡那些有北歐風格的家飾品
還有像正子在戲裡買的那件大衣
超好看~

皮皮 提到...

科學小飛俠
無敵鐵金剛
真令人無限難忘的童年回憶~

阿慢達 提到...

還有めがね(台灣翻成樂活俱樂部)、跟プール,都是調性很類似的電影。
看完會覺得自己是庸庸碌碌的活著,很想找到自己身上的pause鍵給按下去~~~

プール http://pool-movie.com/
めがね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26416

Becky 提到...

◎親愛的Amber
整個畫面都好漂亮,不管是椅子桌子、書店、幸惠她家、失意婦人家的書櫃,我也都好喜歡!
正子那個鳥的襯衫我也覺得很特別!大衣,很好看!可是,剛看到的時候我真的噗嗤笑了出來,正子太嬌小了,大衣看起來好大喔

◎親愛的皮皮
對啊!所以後來我還盧了朋友,以後借我科學小飛俠的DVD來看^^

◎親愛的阿曼達
嗯!是啊!同樣的導演、同樣的小林聰美都還有再演【樂活俱樂部】,地點搬移到了日本。所以說,日本跟芬蘭,真的有很多共通點啊
現在,我還沒有辦法像他們一樣超脫。瞧!手指隨便指到哪就去哪,多率性啊!而且,沒有計畫,不知道待多久,這種豪氣,也挺叫人羨慕的
【樂活俱樂部】,我再找來看看^^

Cathy 提到...

人生,其實不需要太著急,有些事情,只要堅持著自己的信念去做,到最後,自然會水到渠成..............
親愛的版主, 這段話對缺乏耐心, 個性猴急的我而言, 真的好受用喔! 您的文筆總是能觸動我心, 好喜歡閱讀您的文章, 謝謝您!!

Becky 提到...

◎親愛的Cathy
謝謝妳喜歡我的文章!
共勉之吧!對於「耐心」這件事,我自己做得也並不好,所以,看到電影中的人物能這麼的淡定,很是佩服,格外有感觸,希望自己也能夠這樣吧!?笑~
歡迎妳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