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1, 2010

【電影】型男飛行日誌 Up in the Air

圖片連結自奇摩電影

推薦指數:3.5個背包

在一堆人覺得此片很好看的聲浪下看了此片,我卻覺得,還好。

但如果說要以喬治克隆尼最近所演的電影一些莫名其妙電影,例:超異能部隊來看,此片無庸置疑地將他風度翩翩、迷人帥氣的中年男子氣息,展現得淋漓盡致,以致中文片名稱之為型男,真是恰如其分。我想,觀看過此片的人無一不著迷於他與薇拉法蜜嘉交會出那股成熟男女、有點若即若離,但在一起的時候卻又魅力十足的情感;就連他自己,也一樣,遂,一個秉信人不需要人際關係,親情、友情、愛情只是背包裡沉重負擔的人,瞬間,卻漸漸也想要把露水姻緣的感情關係,收納到空背包裡,建立起全新的一種穩定關係。其實,還蠻諷刺,但,卻也讓人有了另一種思考的空間。

此片就開始與結束在克魯尼這種空背包矛盾理論的衝擊。這種題材思維,要說有趣,也有趣,要說無趣,也略嫌無趣。一個人,到底是不是可以是一座孤島,這理論,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克魯尼看似瀟灑的人生獲得到了什麼?好或不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當他拿到那張嚮往已久累積一千萬英哩的里程卡,也和機長聊到天了,可,那,又代表了什麼?我想,克魯尼那張無人可分享、失落的表情已說明了一切。

因為金融風暴的衝擊,美國企業無不興起裁員風,失業率飆高。片中也將此社會現象帶入,男主角的職業更設定為負責談判資遣方案的專家。一個不喜歡牽扯情感,和家人都不親,毫無牽掛的人卻要勸導別人從低潮中重新出發,其實,還頗為讓人玩味!最妙的是,當菜鳥同事覺得視訊一樣可以達到要作的事,用不著千里迢迢飛來飛去可以節省更多成本時,他卻又祭出人與人的關係,還是必須透過面對面接觸才能讓事情圓滿;當然,說得天花亂墜,最終的私心還是為了成就他完那一千萬哩的里程數。種種矛盾,有點諷刺,但,至少延伸出他和菜鳥同事對於理想的情人關係的種種辯證的機會。

我其實不太喜歡後面跳橋女子身亡的設定,老實說,如果死掉的人是最後用視訊解決資遣的那些人的其中之一還能夠讓我覺得有說服力一點。克魯尼最自豪的人的情緒必須要透過面對面才能夠安慰、鼓舞人心再出發,冰冷的機器背後沒有辦法讓人感覺到溫度,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死的人居然還是他和菜鳥一起面對面會談的人,最後,菜鳥離職,克魯尼的老闆決定取消那些都已經架設好的視訊設備,再度恢復他最愛的飛來飛去,自由自在令人目眩的空中飛人生活。種種安排,若是為了更凸顯光鮮亮麗的男主角繞來繞去一場空的落寞反諷,那,還挺成功的;但,怎麼想都覺得設定上有種投藥投錯單的感覺。

3 則留言:

siki 提到...

我.週末也看了這部電影..
也是覺得普普..
不過電影裡的音樂我還蠻愛的
科科.

小魚覺得阿貝很猛,生活真精彩 提到...

說也奇怪,我倒是不曉得在哪裡看到「不怎麼樣」,甚至有點負面的看法,所以,就剛好對這部片子興趣缺缺了。

最近電影看得真少。

Becky 提到...

◎親愛的Siki
我想,或許我沒有飛來飛去擁有一份看起來非常華麗工作的男主角那樣的人生困惑,所以,並不會有特別的感概或感觸吧!我的背包,沒有像男主角那般輕盈,輕盈的背包揹起來對我來說,也沒啥味,那不適合我(笑~)
最近電影的音樂,都很不錯!【艋舺】也是,雖然電影內容不是我的菜,但我很喜歡電影裡的音樂!陳珊妮還是厲害

◎親愛的小魚
也沒有刻意去看。只是同事講,加上也挺喜歡克魯尼的,所以,就去看了(笑~)
有些電影,在看看是誰演的、內容怎麼之後大概就會決定要不要去看了,倒也不會因為人家說不怎樣就不去,沒去,到最後最大的原因都是拖著,然後就下檔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