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3, 2010

【香港】蓮香園


香港的早茶文化,有看過港劇的人都知道,就是坐在像吃喜宴的那種大圓桌上,跟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併桌,叫點茶點一邊看報紙一邊聊天一邊慢慢吃;不過,港劇裡的吃早茶,大多數還是很優雅,事實上,我個人覺得,香港市井小巷內,應該會有除了併桌之外,更吵雜紛亂如同菜市場一般吃早茶的地方才對。

確實是有的,這個地方就是蓮香園。

真有趣,經常去香港,我好像從來沒有認真在蓮香園吃過早茶,依稀記得第一次赴港的時候有經過,但只是在樓下看看就走了,這回要去香港前剛好又看到【波登不設限】香港的重播,蓮香園那種亂七八糟熱鬧不已的景象深植腦海,遂這回決定,怎樣都要來吃一下早茶。


說蓮香園如同菜市場一般真是一點都不為過,它,沒有漂亮的裝潢,桌椅碗筷全都很普通,空氣中甚至還瀰漫著一股酸氣。在蓮香園裡,沒有人會招呼妳/你,到了,就自己找位子坐下,別指望自己人能擁有一桌,和不認識的人併桌是必然的,不過,這不也很好,貨真價實的體驗港人生活。雖然整個地方紛亂,但服務人員個個眼尖,見你/妳坐下,馬上就會遞上碗筷、一大盆的熱水跟茶杯順便問要喝甚麼茶;熱水,不是拿來泡茶的,而是過洗茶杯、碗筷的。我說過這裡空氣中都瀰漫著一股酸味吧!因此也不要指望茶杯、碗筷洗得多乾淨,直接自己過一過熱水可能還可以多殺菌一下。只見每個港人手腳快速的撥弄著,沒三兩下就好了,反倒我們依樣畫葫蘆,整個過程還是卡卡的不是洗刷得很順手。

在蓮香園裡,一切都自己來,別指望有人會過來點餐,除了一些煲飯、套餐,茶點的部分一律等餐車出來自已取用。港人的動作很快,加上一些觀光客大概都知道蓮香園的服務型態,因此當餐車一出來,大家便是一窩蜂的上前去搶點;所幸,我們挑的位置正好面對廚房出口,因此只要餐車一出來,三兩下我便可以衝上前去看看蒸籠裡有啥?或許是殺氣太重,每回衝出去的時候搞得旁邊的港人都很緊張,直接把自己的位置移過去一點好讓我隨時可以衝出去拿東西。

這種搶食的過程特別有趣,原因是很多點心都要透過大蒸爐蒸過之後才能送出來,一群人早已經等的飢腸轆轆的,要是這回沒有拿到,下回可能又要等一陣子,因此只要看到餐車一出來,大家便紛紛自己拿了起來再拿小單給推餐車的阿姨們蓋章,有些人甚至等不及根本就站在廚房門口直接跟裡面的師傅拿。

我們還有吃下一攤的計畫,因此只敢拿幾樣小點:滷豬腳(一開始以為鳳爪)、叉燒包、荷葉糯米雞,蝦餃並且等待有名的芝麻包;滷豬腳滷得相當軟爛,用筷子輕輕一剝就可以骨肉分離,味道也滷得很透,在台灣潤五月剛好沒有吃豬腳,來這吃吃倒也頂合宜的;港點的叉燒包,內餡的叉燒就是很入味,包子皮的部分或許不顯得特別,但叉燒不油不肥吃起來又香又滑,讓我們原本覺得一人一個包子可能有點過多,卻又吃得很順嘴的一人一個直接吃完一點也不留;荷葉糯米雞,以份量來講,算是很大,但同叉燒包一樣,糯米蒸得香Q軟爛,內餡由於有帶點肥油的細切火腿肉,吃起來非常的香滑;至於蝦餃,皮的部分有點厚,但裡面的蝦倒是挺肥大的。

由於多半是和港人併桌坐在一起,我們經常東張西望的看看大家都拿了什麼來吃。坐在我們隔壁的先生非常的有趣。他一來的時候我們便觀察他是如何的洗刷茶杯碗筷,整個過程流暢又優雅;而在這個雜亂無章的地方,他更是可以拿著餐巾紙鋪在桌上,沒有像我那樣忙碌的衝出去搶食餐車上的茶點,一切就是緩緩慢慢起身,拿了一籠的蝦餃,再慢悠悠的倒出牙籤,以三隻一組的數量各插在每個蝦餃上。原本我是以為他大概是要拿著牙籤插著吃,隨後才發現他的用意是要先插著然後將所有的蝦餃輕輕提起讓他們跟蒸籠底下的黏紙分離,以免之後黏成一團不好拿,蝦跟皮會隨之分開。果然是經驗老道懂得吃的港人啊!看了他的動作我們才知道原來我們之前拿起蝦餃,皮馬上就變得軟爛黏在紙上搞得蝦餡掉出來不是沒有原因的。更汗顏人家可以自己一個人吃得優優雅雅,周遭其他港人也多半就點一樣,喝個茶,悠悠閒閒的看著報紙或者跟剛好遇到的熟人聊聊天,哪像我們搞得跟急行軍一樣,匆匆忙忙。

可能就是看我們這樣來回衝了好幾次又沒有拿任何東西回來,這位先生忍不住問我們到底在等什麼。聽我們在等芝麻包的時後馬上就勸我們不用等了,因為芝麻包的做工繁複,蓮香園周末不太愛出這點;至於我們退而求其次的蓮蓉包,他也不推薦,原因是:這是老一輩愛吃的茶點啦!意思是,比較甜,所以老一輩的人很喜愛,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嗜吃這麼甜的東西了,所以他覺得我們會覺得有點甜,還是吃吃馬來糕就好。

真有趣呢!即使彼此不知道名子,也隸屬不同國籍,但坐在同一桌上就可以這麼聊起來,這就是香港茶餐廳特有的文化,也是為啥這麼吵雜紛亂的蓮香園這麼受歡迎的原因,只有在這裡才能徹徹底底的感受到一般庶民特有卻道地的飲食氛圍。

【相關資訊】
在哪裡:香港威靈頓街160~164號
怎麼去:地鐵-中環站。

延伸閱讀:
貓姐的【2009香港行】中環-蓮香樓
世界就在眼前-香港。吃不停之蓮香園、蘭芳園、生記粥品

4 則留言:

小拉 提到...

哎呀~快一年了吧~又想吃了.

皮皮 提到...

好羨慕
難怪阿貝是個美食家
也寫得一手好菜
因為常有吃美食的機會喔~

小麥病毒 提到...

哈 可以試試看蓮香的晚餐
不過好像最近鬧分家還是老店新開之類的
不知道鬧的怎樣 水準也不知道
晚餐的八寶鴨 人多的話真的可以吃吃看
挺不賴的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拉
本來就有說今年要再去血拼的不是嗎?我那雙鞋子早幾百年前就刮壞了,我想換新的啦!到時再去一次蓮香園

◎親愛的皮皮
我只是愛吃而已。橫豎都是要吃飯都要花錢,我是屬於會去打探一下哪裡東西比較好吃的人^^,以免白花錢嘛

◎親愛的小麥
對啊!好像還有一間比較乾淨的蓮香樓。我們人,不就都一直只有那樣,怎麼變多(大笑~)
因為後來還想要去陸羽,所以就只有等等推車的東西吃幾樣,連煲飯都不敢點呢!不過,看起來好像也很好吃的樣子